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食品安全

:::

食安五環

為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效能,建立消費信心,政府於105年6月提出「食安五環」政策,由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督導協調農業委員會、環境保護署、衛生福利部、經濟部及教育部等部會共同執行;就「源頭控管」、「重建生產管理」、「加強查驗」、「加重惡意黑心廠商責任」及「全民監督食安」等五大面向,作為我國食安升級之推動方針,確保從農場到餐桌之每一環節皆符合環保、安全標準。

各環簡述如下:

  • 第一環「源頭控管」:105年12月28日成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專責規劃及推動食品安全源頭的化學物質管理,已公告列管27種具食安風險疑慮化學物質,並整合跨部會化學物質管理及勾稽檢查,源頭預防管控食安風險,運用雲端科技建置泛食品雲進行大數據分析,阻絕非准用物質流入食品產銷體系。
  • 第二環「重建生產管理」:完善從農場到餐桌之生產鏈管理,積極導入全球化優良農業規範及在地化植物醫師制度,另推動食品業者建構食品防護計畫及E化體系,並落實食品業者自主安全監測與檢驗及追溯追蹤等機制。為強化生產管理,掌握食品業者資訊,全台約有47萬家次食品業者完成登錄,全部予以納管。
  • 第三環「加強查驗」:運用「分年分月、風險管控」原則,針對高違規、高風險、高關注產品,提高查驗比率,並強化農漁畜產品用藥安全監測,遏止不良產品上市,在提升抽驗頻率下,農漁畜產品、國產食品及進口食品等合格率逐年上升,並將針對常見違規樣態,滾動調整稽查策略,也將針對倉儲及物流管理,提升稽查強度。
  • 第四環「加重惡意黑心廠商責任」:滾動審視食安法令,並強化與檢調、警察、政風等機關的聯繫合作,打擊黑心廠商,掌握不法事證,依法課以重罰、移送法辦及賠償責任,對重大違規不法加重廠商裁罰。
  • 第五環「全民監督食安」:建立全民監督防護網絡,啟動1919全國食安專線,鼓勵全民檢舉,自104年12月迄今已接獲食品檢舉及諮詢逾26萬通電話;推動校園食材登錄制度,資訊透明揭露,提升全民食品安全認知;並強化多元社群媒體應用,防止假消息,加強與民眾溝通及教育。

食安是政府施政重點,係以食安一體的思維,透過「食安五環」加強食品安全衛生保障,提升食品業者管理能力,完善從農場到餐桌的安全體系,邁向信任的食安消費環境。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