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

:::

總統政見為貧窮兒童設立個人的帳戶,由政府每年提撥經費,與兒童及家長共同儲蓄,到兒童年滿18歲後成為他們的教育基金,讓弱勢兒童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不讓他們長大後陷入低學歷、低技術、低社會參與度的循環。

投資兒童是我們的未來

「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是結合教育投資及資產累積兩種策略來設計,解決世代貧窮循環的問題。行政院於105年11月22日核定「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推動方案」。並自106年6月開始實施,至11月23日符合申請資格者有9,003人,已有2,269人開戶,兒少教育發展帳戶推動重點:

  • 參加對象:
    105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列冊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兒童及少年、長期安置之失依兒童及少年,直到年滿18歲。
  • 開立帳戶:
    • 簽約同意開戶後,由政府先存入開戶金1萬元。民眾可擇定每月存入金額。
    • 依自存款的多寡,政府採一比一方式相對提撥,提撥款每年以1萬5,000元為上限 (開戶金含在第一年政府提撥款1萬5,000元內) 。
    • 帳戶內的存款,不列計家庭財產,不會影響參加者的福利身分。
  • 存金用途:該發展帳戶用途限於開戶人(兒少)年滿18歲後,作為接受高等教育、職業訓練、就業或創業等人力投資之用。
  • 資訊詢問
    • 衛生福利部首頁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專區查詢。
    • 撥打免付費1957福利諮詢專線詢問,由專人為您服務。
    • 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設有服務窗口,可打電話向各縣(市)政府詢問。

為讓本帳戶方案法制完備,衛生福利部研擬「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條例」草案,並於106年11月30日提行政院院會討論通過,函送立法院審議,讓帳戶推動能更臻完善,嘉惠弱勢兒少。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