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再造歷史現場

:::
  • 推動理念
    再造歷史現場計畫規劃從單點的文化資產保存,結合地方文史、文化科技、各部會發展計畫或各地方政府整體都計計畫,推動「線」或「面」的區域保存;藉由「虛」(無形的歷史文化記憶)與「實」(有形生活空間、場域)、軟硬體的整合,以文化治理帶動城市或區域發展,再生產空間並復育文化生態,讓歷史記憶回到生活,重建人與土地、人與人的連結。
  • 推動理念
  • 基本原則
    • 文化資產整體策略思維:文化治理決定了文化的深度,而文化的深度則決定城市的意象與願景,再造歷史現場以文化治理帶動城鄉發展,而非單點、單棟的文化資產保存。
    • 復育文化生態以軟體帶動硬體:深化連結土地與人民,重現與再現歷史記憶,並透過軟體帶動硬體的規劃,將文化價值與當代重新連結;其重點在於復育文化生態,而非一味復舊。
    • 文化資產的公民運動:透過社會參與及不斷累積對話,共同型塑文化資產的保存意識。
    • 文資空間的歷史連結與多元想像:將歷史場域活化再利用,使歷史文化記憶重新連結在地生活的需求。
  • 基本原則
  • 階段成果
    • 文化部105年6月17日提出文化資產新策略-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
    • 再造歷史現場計畫納入「前瞻基礎建設-城鄉建設-文化生活圈建設計畫」,行政院於106年7月10日核定,106年至109年再造歷史現場計畫法定預算62.79億元。
    • 截至109年7月底文化部已核定21縣市37案計畫,總經費85.78億元,補助60.06億元。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