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MajzZmMPDo
2023年2月16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2023年世界母語日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會議」

日期:112-02-17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6)日陪同賴清德副總統出席「2023年世界母語日-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會議」時,除感謝此次獲獎者對推動族語復振及傳承的貢獻外,並強調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特別重視族語傳承與保存工作,包括完備法制、增加預算、成立族語研究專責單位、增加族語保母、推動族語老師專職化等,以積極創造語言學習的機會及使用環境,同時原住民族委員會也規劃辦理「教會推動族語發展獎勵計畫」,而行政院將會持續協助投入相關資源和人力,與各界攜手營造族語友善的環境。

陳院長指出,語言是讓族群文化、感情和歷史繼續流傳的重要工具,而母語是每個人最初的語言,也是族群的共同記憶,透過一代傳一代,使文化得以永續;語言如果消失,文化也會隨之消滅,因此唯有讓各種語言普遍使用,文化才會更加豐富、多元與活潑。

陳院長表示,全世界約有6千多種語言,其中約有43%為瀕危語言,平均每2週就有一種語言會消失,因此如何讓語言存留下來,是世界各國共同面對的課題。為提倡母語復振及傳承運動,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UNESCO)於2000年訂定「世界母語日」,而臺灣自2020年起,則由原民會每年召開全國性「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會議」,凝聚各界共識、積極推動族語復振,並表揚族語復振績優人員與機關。

陳院長表示,他很高興看到許多令人尊敬的長者、族語老師及年輕朋友齊聚一堂,希望透過為期兩日的會議,大家共同集思廣益,讓原住民族語有更好的推廣與傳承。陳院長也感謝所有得獎者的貢獻,尤其本次得獎者年齡最小僅3歲,最年長為80歲,他們透過教會、教學、電影、戲劇、繪本、刊物等不同形式,共同推廣族語;其中榮獲特別獎的蔡麗綉,本身為漢人,不僅投入邵語學習,並取得高級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成為原住民族語言推廣的重要推手之一。陳院長強調,因為每個人都付出重大的貢獻,一棒接一棒共同努力,讓臺灣多元的母語文化才能永續傳承。

陳院長指出,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特別重視族語傳承和保存,除制定《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及《國家語言發展法》,保障所有族群語言的平等發展外,亦提高相關預算,並於2019年成立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的專責單位。在族語教學推動方面,除了增加族語保母,在幼兒園進行族語教學外,教育部也在校園內推動族語老師專職化,讓孩子們沉浸於族語環境,親近族語,並鼓勵大家透過音樂、戲劇、動漫,以及夏令營等多元管道,積極創造語言學習的機會及使用環境,讓年輕人能學習自己的族語,並且能夠真正活用,以達傳承目的。

陳院長表示,原住民族教會與部落關係緊密,教會經常聚集老、中、青三代,可謂傳承族語的最佳場域。此次榮獲「終身貢獻獎」的金清山牧師即在教會以族語宣講福音逾40年,並翻譯太魯閣聖經,讓族語更融入族人生活之中。此外,原民會今(2023)年規劃辦理「教會推動族語發展獎勵計畫」,希望透過全國約900間原住民族教會,推動族語的使用及學習,行政院也將持續協助投入相關資源和人力,與各界攜手營造族語友善的環境。

陳院長強調,多元族群文化是臺灣最珍貴的資產,臺灣擁有許多不同的文化及語言,大家在同一塊土地上彼此尊重、相愛,也互相照顧、提攜,讓臺灣成為一個真正自由、民主、多元、開放的國家,期許臺灣在原住民族語言的傳承能夠不斷往前邁進,讓族語持續健全發展,並傳承於各個世代。

陳院長蒞臨會場後,與賴副總統及現場觀眾在座位上比讚合影,隨後觀看獲獎者影片。陳院長於賴副總統頒獎後,接續頒發原住民族語言教保員獎、語言老師獎、語言推廣人員獎、推動族語公務人員、團體、機關、組織獎,以及特別獎等獎項予13位獲獎代表,並逐一合影留念,場面熱絡。

  • 2023年2月16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2023年世界母語日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會議」1.jpg
  • 2023年2月16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2023年世界母語日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會議」2.jpg
  • 2023年2月16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2023年世界母語日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會議」3.jpg
  • 2023年2月16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2023年世界母語日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會議」4.jpg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