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7Qi5oVdQSk
2023年1月13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前鎮漁港建設計畫推動情形

日期:112-01-16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3)日前往高雄市視察前鎮漁港建設計畫推動情形時表示,為應前鎮漁港總體發展需要,針對該漁港改建計畫經費,一路從最初高雄市政府爭取的3千萬元,大幅提升至最後行政院核定的81億元;另為解決高雄市過去不易處理的污水問題,亦額外編列53億元,補助高雄市政府增建另一條污水管線通往旗津。蘇院長強調,陳其邁市長已下達2年內要將前鎮漁港改建完工的軍令狀,請大家加速進行,而針對下(2)月即將完工的多功能船員服務中心,也請相關單位做好營運規劃,並針對外籍漁工的宗教需求,妥善規劃餐廳、廚房等設施。

蘇院長表示,前鎮漁港於55年前建立,是臺灣最大的遠洋漁業基地,然而隨著時代與產業進步,以及因應漁船噸級逐漸變大等各方面需要,該漁港部分設施已不符現今需求,因此2019年他再任行政院長後,即於同年10月前來前鎮漁港視察改造工程,當時高雄市政府尚未由陳其邁市長主政,僅向中央申請經費約3千萬元進行小幅度改建。但他認為,既然有決心要做,就要符合前鎮漁港總體發展需要進行一次性規劃,而不是分批建設,因此經費也一路從最初編列近13億元,大幅提升至60億元,最後行政院於去(2022)年底更核定增加至81億元,這不僅展現他的決心,也要感謝農委會與內政部營建署的配合,以及陳其邁市長上任後大力推動。

蘇院長進一步指出,針對高雄市過去不易處理的污水問題,行政院亦核定由內政部營建署補助高雄市政府增建另一條污水管線通往旗津,額外編列工程經費53億元,一次解決高雄市所有污水問題,以確保高雄港域及愛河沿線水體水質,同時也讓原有管線能夠隨時進行維修。

蘇院長說,陳其邁市長看到他整建前鎮漁港的決心後,亦下達軍令狀,宣示加速推動相關計畫及工程,包括周邊公車路線及候車亭等交通規劃,並於2年內完成前鎮漁港改建,使前鎮漁港能夠符合漁、貨、人、車的需要,進一步帶動當地觀光發展,希望讓漁民及船員過得更好、臺灣遠洋漁業發展得更好。

蘇院長表示,他已親自前來前鎮漁港4次,很高興聽到多功能船員服務中心即將於下月完工,而該中心一旦完成後,隔日即應開始營運,就像他當初興建臺北縣政府辦公大樓時,該建物落成後,數千名縣府員工在3天內即從舊縣府大樓搬進新大樓上班,所以相關單位應展現效率,並在服務中心啟用前,預先做好相關營運規劃,同時亦應針對外籍漁工的宗教需求,妥善規劃餐廳、廚房等設施。

蘇院長強調,請相關部會務必將他的要求執行到位,才能跟上陳其邁市長「緊緊緊」的做事風格,並再次感謝高雄市政府與中央一起打拚,尤其陳其邁市長領導市政有方,對於行政院給予高雄的協助,陳市長都在第一時間公開表示感謝,更令他倍感溫暖,也請各界多多給予陳市長支持與鼓勵,並希望前鎮漁港建設能夠更加符合漁民及各方面需求,中央一定全力支持高雄市各項建設,期待高雄可以更加發展。

此外,蘇院長也特別稱讚今日現場司儀黃之綠小姐,其在漁業廣播電臺擔任主持人,播報時都以台語為漁民服務,不僅講得十分流利、用字遣詞也相當漂亮,殊值肯定,而政府也致力推動各項政策,促進國家語言復振及發展,希望讓台語講得好的年輕人有更多表現的舞臺,如此台語便不會消失,非常感謝主辦單位今日用心的安排。

此行蘇院長先聽取農委會漁業署張致盛署長簡報「前鎮漁港建設專案計畫」,以及內政部營建署南區工程處吳瑞安處長簡報「前鎮漁港多功能船員服務中心統包工程」,並於致詞結束後,在吳瑞安處長陪同解說下,視察多功能船員服務中心。蘇院長也特別關切該中心因應各國外籍漁工不同宗教信仰及飲食習慣的設施服務規劃,並要求相關單位確切掌握外籍漁工進出入人數,做好後續營運管理工作。

  • 2023年1月13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前鎮漁港建設計畫推動情形
  • 2023年1月13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前鎮漁港建設計畫推動情形
  • 2023年1月13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前鎮漁港建設計畫推動情形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