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X_1ytkCvPU
2023年3月10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梵蒂岡宗座圖書館珍藏」暨「明清宮廷藏書」特展開幕晚會

日期:112-03-13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0)日前往國立故宮博物院出席「梵蒂岡宗座圖書館珍藏」暨「明清宮廷藏書」特展開幕晚會時表示,他從2017年起,即盼以「圖書交流」方式推動故宮與宗座圖書館文化交流;今(2023)年初他有機會參訪宗座圖書館,更是對其浩瀚的館藏感到震撼無比,感謝故宮、宗座圖書館、外交部等所有同仁的辛勞及付出,成就這一場穿越時空、跨越地理限制,東西合璧的瑰寶盛宴。陳院長也強調,為振興國內藝文產業,政府除投入100多億元經費,推動「新故宮計畫」,提升故宮院區參觀品質外,亦在疫後特別預算中編列經費,擴大發放藝文消費抵用金給18歲至21歲的青少年,鼓勵國人走入博物館、美術館看展覽、觀賞表演藝術等。

陳院長指出,2016年故宮首次與教廷合辦「天國的寶藏」特展,讓臺灣人民可以一窺兩千多年天主教傳承下來的珍貴文物,當時他很榮幸以副總統當選人身分,受邀出席開幕盛會,而教廷願意出借如此珍貴的寶物,遠渡重洋到臺灣展覽,不只彰顯教廷與臺灣的深厚友誼,也令臺灣所有天主教徒皆感受到教宗特別的關愛與眷顧。陳院長說,2017年,他以副總統身分接待梵蒂岡宗座圖書館暨機密檔案館總館長若望-路易‧布魯格斯(Jean‐Louis Bruguès)總主教時,就希望以「圖書交流」的方式保持雙方互動,後續故宮即開始與宗座圖書館展開長時間的展覽規劃。

陳院長進一步指出,今年1月初,蔡英文總統指派他以總統特使身分前往羅馬參加先教宗本篤十六世(Benedict XVI)的喪禮,向教廷表達來自臺灣的哀悼與祈禱,並在扎尼(Angelo Vincenzo Zani)總主教安排下參訪梵蒂岡宗座圖書館,當他親眼目睹宗座圖書館浩瀚的典藏,內心感到無比震撼,感動難以言喻。當時他也就這次特展與宗座圖書館副館長交換意見,彼此都非常認同藉由文化交流,深化雙方的連結,讓臺灣民眾更有機會認識梵蒂岡的天主教文化。

陳院長感謝故宮與宗座圖書館的規劃,歷經3年疫情,特展也延期3次,今天終於順利開展,讓全世界歷史最悠久、最重要的研究圖書館,素有「文明寶庫」、「人類記憶」盛譽的宗座圖書館典藏,終能能夠來到臺灣。陳院長表示,此次特展也是故宮的創舉,同時展陳在同一時代,不同文化歷史脈絡下,跨越歐亞大陸兩端、西方與東方的珍稀古籍。故宮特別挑選了中國明清兩代皇室最具代表性的藏書珍本,與梵蒂岡宗座圖書館的館藏相互輝映。

陳院長指出,故宮被譽為世界四大博物館之一,特殊的歷史地位和豐沛的館藏,一直都是國內外旅客來臺灣必訪的景點之一。有鑑於此,為打造故宮成為世界級的觀光亮點,拓展文化外交,行政院投入100多億元經費,推動「新故宮計畫」,維護國寶文物安全,並提升故宮院區參觀品質及觀光量能。

陳院長表示,近年受COVID-19疫情衝擊,各室內展館的參觀人數都有所影響,但故宮力求突破,以線上博物館、VR720度、新媒體互動等方式開發新客源,其中最具話題性的就是將展覽櫃中的故宮三寶「翠玉白菜」、「肉形石」及「毛公鼎」,開發成各式各樣的文創商品,讓更多人藉此走進故宮、認識故宮、帶走故宮,讓故宮的文物、歷史文化成為大家的日常生活。此外,他也聽說故宮最近與零食品牌進行跨界合作,創造另一波蒐集熱潮,這些文創商品都非常有創意和趣味,可見故宮除了致力研究、典藏、展示外,更不忘積極推廣文物。

陳院長強調,藝文產業在疫情期間受到很大影響,為恢復藝文產業的活力,行政院在此次「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預算案」內,也提出藝文產業振興計畫,編列約23億元,擴大發放藝文消費抵用金給18歲至21歲的青少年,鼓勵大家從事文化體驗,走入博物館、美術館看展覽、觀賞表演藝術、買書、看國片等。

最後,陳院長表示,此次特展具體呈現國際文化合作交流的成果,他再次誠摯感謝梵蒂岡宗座圖書館、故宮、外交部等所有同仁的辛勞與努力,因有大家專業的付出,才能成就這一場穿越時空、跨越地理限制,東西合璧的瑰寶盛宴,讓國人可以一飽眼福,也預祝此次展覽順利、圓滿成功,並祝福各位身心靈健康、平安喜樂、家庭美滿。

今日陳院長蒞臨會場後,首先欣賞天主教會花蓮教區卓溪堂區瑪思靈合唱團演唱的布農族歌謠及聖歌表演,並感謝合唱團特別遠從花蓮而來,用豐沛的音樂能量帶來精彩演出,為今天開展增添光彩。致詞結束後,陳院長也與現場嘉賓分別手持特展藏書封面道具,進行開書儀式,象徵打開人類知識文明的珍稀藏書,並與貴賓合影留念。

隨後,陳院長進入展區參觀特展,聽取導覽人員依序說明「亞略巴古的丟尼修神學文集盎博羅削拉丁文譯本(Corpus Dyonisianum in the Latin Version of Ambrogio Traversari)」、「羅馬史(History of Rome)」、「地理學指南(Geography)」、「論演說家、演說家、布魯圖斯、論最好的演說家(On the Orator, Orator, Brutus, On the Best Kind of Orators)」、「艾希施泰特花園(Garden of Eichstätt)」及「聖經(《漢娜莎草紙抄本一(Papiro Hanna 1)》又名聖經之母(Mater Verbi)) (Bible)」等展品,並仔細端詳展出的古籍,與扎尼總主教相互討論交流。

  • 2023年3月10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梵蒂岡宗座圖書館珍藏」暨「明清宮廷藏書」特展開幕晚會1.jpg
  • 2023年3月10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梵蒂岡宗座圖書館珍藏」暨「明清宮廷藏書」特展開幕晚會2.jpg
  • 2023年3月10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梵蒂岡宗座圖書館珍藏」暨「明清宮廷藏書」特展開幕晚會3.jpg
  • 2023年3月10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梵蒂岡宗座圖書館珍藏」暨「明清宮廷藏書」特展開幕晚會4.jpg
  • 2023年3月10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梵蒂岡宗座圖書館珍藏」暨「明清宮廷藏書」特展開幕晚會5.jpg
  • 2023年3月10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梵蒂岡宗座圖書館珍藏」暨「明清宮廷藏書」特展開幕晚會6.jpg
  • 2023年3月10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梵蒂岡宗座圖書館珍藏」暨「明清宮廷藏書」特展開幕晚會7.jpg
  • 2023年3月10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梵蒂岡宗座圖書館珍藏」暨「明清宮廷藏書」特展開幕晚會8.jpg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