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DUmlbYH_3k
2021年11月21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彰一開閉所啟用典禮暨彰工升壓站祈福儀式

日期:110-11-23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1)日前往彰化濱海工業區出席「彰一開閉所啟用典禮暨彰工升壓站祈福儀式」,並感謝所有讓這項工程提前完工的辛苦台電工作人員及協力廠商。院長表示,政府正積極在全臺灣推動能源轉型,其中綠能發電至關重要,彰一開閉所提前半年完工,不僅能讓離岸風電併網發電,落實能源轉型政策,也讓努力配合參與的地方政府獲得回饋收穫。院長並請經濟部和台電公司持續加速推動全臺綠能發電,以達成能源轉型目標。
 

蘇院長今日抵達後,首先聽取台電公司陳建棋經理說明彰化離岸風電計畫工程,並與現場嘉賓一同觀看「為離岸牽線 讓海風發電」興建成果影片,瞭解彰一開閉所及彰工升壓站對離岸風電併入電網之重要性;隨後,台電公司中區施工處連吉昌領班以及華志營造公司盧志明專案經理兩位這項工程幕後的英雄代表,也上台向院長分享甘苦談。
 

連吉昌領班於致詞時表示,他在台電公司已服務近40年,參與過相當多工程,但從未見過規模如這項工程般浩大的挑戰。工作人員不僅在烈日高溫環境下工作,汗流浹背,每年9月到隔年3月又有強勁東北季風,須頂著強風吊放鋼樑,他們這群施工人員每天早出晚歸,有時好幾個月沒見到小孩,幸賴家人給予體諒與支持;而台電公司也採取土建及機電同步施工工法,終讓彰一開閉所提前啟用,也實現提前併網運轉。
 

盧志明專案經理致詞時也提到,他從工程之初即開始參與,期間面對疫情、營造業缺工,以及強勁東北季風等種種挑戰,他們均一一克服,並加強防風措施,讓施工人員在最安全的環境下提前完工,感謝所有參與這個工程的施工人員共同打拚,完成這項不可能的任務。
 

隨後,蘇院長於致詞時表示,「人人需要用電、發電人人有責」,隨著時代與科技的進步,大家的觀念已逐漸改變,為了提升臺灣空氣品質並讓地球得以永續,我們的發電方式應有所改變,朝更有效率、更乾淨清潔的方向邁進。
 

蘇院長指出,臺灣擁有良好的日照環境,加上上天賜予彰化發展風力發電的自然環境優勢,以及配合現今技術的成熟發展,使該縣成為全世界數一數二的風力發電場。院長特別感謝台電公司所有工作同仁及協力廠商的付出奉獻,以及彰化縣政府的配合與在地立法委員的支持,讓彰一開閉所能提前完工,並在今日順利啟用。
 

蘇院長強調,正因為該工程提前完成,不僅能讓離岸風電併網發電,落實能源轉型政策,也讓努力配合參與的地方政府能獲得回饋收穫。院長指出,該風力發電場未來順利運轉後,綠電開發商將提供彰化3年共3.3億元的回饋金,進而支持彰化沿海6鄉鎮約1萬6,700多名學童3年營養午餐經費;此外,依據相關法規規定,彰化縣政府每年預估還可獲得3億元的風場租金回饋金,對彰化縣財政大有助益,顯見只要中央與地方政府共同合力,人民將有獲益,臺灣才能更有力。
 

蘇院長也提到,他於前(108)年台9線南迴公路拓寬改善工程全線通車典禮時,為讓大家記得施工人員一鑿一錘、一挑一擔的辛苦,當時他便親自開著吉普車,載著在工地住了6年的相關工程人員率先通過其辛苦開闢的道路。院長也感謝經濟部及台電公司在今天的啟用典禮上,播放興建成果影片,讓大家看到施工人員在強勁吹拂的風沙環境下工作,張開嘴巴就是滿滿的風沙,連吊車手臂都像風車般在天上旋轉,而他們在此艱困的環境下,也終能克服困難,提前完工。
 

蘇院長表示,兩位幕後英雄的致詞內容也令人十分動容,他在臺下聆聽時多次鼓掌予以肯定。院長指出,這群施工人員離開家人並長時間無法與家人見面,過程何其辛苦,如今更達成使命並且提前完成,為了表達政府的感謝,他已指示經濟部及台電公司依據同仁辛勞程度,給予最高5日的帶薪連假獎勵,且務必做到公平、公道,同時也要讓這群同仁帶著家人來此地看看「為什麼他們會離開家裡那麼久?為什麼會那麼晚才回家?」
 

蘇院長強調,彰一開閉所提前半年完工,工程人員節省不少經費,因此政府除給予工程獎金外,也要讓其家人明瞭這項工作所需承擔的責任、所付出的辛勞以及所實現的價值,才能讓這些同仁獲得家人的理解與支持,進而對其工作感到驕傲與榮耀。唯有如此,大家才會勇於與政府一同打拚。
 

院長也提到,政府為勞工及軍公教調薪,盼能藉此鼓勵民間企業一同跟進,讓經濟成果與全民分享,因此也希望營造公司能審慎評估其員工的獎勵方案。院長認為,做得好的就應該肯定,優秀的人也應給予獎勵,請經濟部與台電公司日後均應依此原則快賞快罰、賞罰分明,同時也須持續加速推動風力及太陽光電等綠能發電發展,以達成能源轉型目標。
 

啟動儀式結束後,院長也前往彰工升壓站進行祈福儀式。在祥獅獻瑞、擊鼓表演後,院長手持線香三拜,並獻花、獻菓、獻酒、獻餚、獻財帛,祈求工程順利竣工。
 

  • 2021年11月21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彰一開閉所啟用典禮1.jpg
  • 2021年11月21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彰一開閉所啟用典禮2.jpg
  • 2021年11月21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彰一開閉所啟用典禮3.jpg
  • 2021年11月21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彰一開閉所啟用典禮4.jpg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