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mUT0EkoJqw
2018年8月4日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2018第十一屆 崇越論文大賞」頒獎典禮

日期:107-08-04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4)日出席「2018第十一屆崇越論文大賞」頒獎典禮時表示,管理學的創新升級是產業發展的一大助力,因此2001年5月,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先生在黃營杉老師和郭智輝總裁支持下成立「台灣管理學會」,凝聚各界智慧,加強台灣本土商研能力,並於2008年創辦「崇越論文大賞」,目的是鼓勵研發、強化實務應用、縮短學用落差,提升台灣產業競爭力。


賴院長表示,崇越論文大賞舉辦11年來成果豐碩,目前每年約有700件論文參與競賽,評審老師來自學、業界,評審過程嚴謹,因此成為台灣管理學界規模最大、聲譽最高的獎項,有「管理學界的奧斯卡獎」的美譽。


賴院長指出,「拚經濟」為政府首要工作,蔡英文總統有鑒於台灣經濟停滯,而提出新經濟三大方向,第一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希望解決下一世代的基礎建設需求,並由政府帶領民間投資;第二為「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包含綠能、生醫、智慧機械、國防產業、數位經濟、循環經濟及新農業,希望以過去中小企業打造的經濟奇蹟基礎,運用新創人才與工業4.0,嫁接出更多生活運用產業。


賴院長進一步指出,第三項為新南向政策,該政策已於近兩年獲初步成果,包括新南向國家來台旅客增加約27.6%,來台留學生人數較前年增加18%,期盼台灣與東南亞國家持續雙向交流。


賴院長表示,他也親自主持「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推動加薪、減稅、鬆綁法令等政策,落實「拚經濟」目標。加薪政策部分,去(106)年台灣上市櫃公司獲利頗佳,整體營收達32兆元,獲利2.6兆元。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5成以上企業響應政府加薪政策,平均加薪3.7%。


賴院長表示,減稅措施包括,推動員工分紅等獎酬工具採分離課稅,固定28%,另所得稅率由最高45%降至40%。此外,企業保留盈餘原課稅10%,調降至5%,雖營利事業所得稅從現行17%調高為20%,但整體而言對企業有更彈性的經營空間。


賴院長進一步表示,以受薪階層來看,減稅為近20年來幅度最大,包含:薪資所得扣除額由每人每年12.8萬元調高至20萬元,標準扣除額由每人每年9萬元調高為12萬元,身心障礙扣除額每人每年12萬8提高到20萬等。希望以加薪及減稅,使家庭可支配所得增加,並藉此刺激消費,使台灣經濟發展。


賴院長表示,行政院也持續鬆綁法令,目前已鬆綁約330項函釋,增加企業經營彈性。另為解決企業土地、水、電、人力及人才等「五缺」問題,行政院訂定新法也重修舊法,並提出具體政策,期盼鼓勵企業家投資台灣。


賴院長強調,自去年下半年至今年第2季,我國經濟成長率皆超過3%,最新一季為3.29%,顯示台灣逐漸走出停滯的困境。此外,前(105)年及去(106)年的外國觀光客皆突破1千萬人次,其中除受惠於新南向國家觀光客提升,來自日本、韓國及美國的遊客也持續增加。希望民眾保有信心,並與政府同舟共濟,台灣將會愈來愈好。


賴院長恭喜今天的得獎者,也感謝崇越論文大賞新增新南向議題為競賽題目,為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增加助力。


台灣管理學會表示,此次論文大賞共有來自71所大學、17個國家、673篇論文報名,經四關審查,共選出9篇最優論文獎,得獎者包含:交通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Stephen Thomas Downing、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林虹妤、東華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藍陳淯、中興大學行銷學系所周婉靖、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程迺雯、中興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楊涴喻、成功大學工業與資訊管理所鄭龍吟、交通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葉展榕以及淡江大學會計學系Magdalene Neptune等。

  • DSC_0515.jpg
  • DSC_0536.jpg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