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kBfLkQ9LmQ
2022年8月16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參訪新北地方法院國民法官模擬法庭

日期:111-08-17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6)日參訪新北地方法院國民法官模擬法庭時表示,國人對於司法改革有很高的期待,因此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積極推動司法改革工作,並召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而「國民法官法」終於在各方的努力下順利通過立法,並將於明(2023)年1月1日正式施行。鑑於國民法官制度涉及刑事審判的重大變革,他此行除宣示行政院全力共同推動該制度外,也希望國人同胞在該法未來上路後,能夠一起參與及支持,讓司法改革朝理想目標邁進,以符合國人共同的期待。
 

蘇院長致詞時首先感謝司法院許宗力院長及新北地方法院陳賢慧院長邀請他參訪新北地方法院,旁聽國民法官模擬法庭的審理程序。過去他求學時,曾讀到論語中的「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但現在政府施政不僅要達到「使知之」的目的,讓民眾明瞭政府施政意涵,還要讓民眾共同參與公共政策,相當不容易。
 

蘇院長指出,過去由於司法與社會期待有所落差,造成民眾對於司法審判不信任,因此對於司法改革有很高的期待。有鑑於此,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積極推動司法改革工作,並召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邀集行政院、司法院、專家學者、律師及非具法學背景的社會人士共同參與,會中也要求建立國民法官制度,進而促成「國民法官法」後續立法工作,並於2020年7月獲立院三讀通過,這過程相當艱辛,幸賴各方一同努力、共同推動。
 

蘇院長表示,推動國民法官制度相當不簡單,司法院在許宗力院長領導下,轄下各單位全體動員整備,而行政院羅秉成政務委員及法務部蔡清祥部長也一直領導所屬同仁努力投入相關準備工作,明年1月1日「國民法官法」將正式施行,這是一個大時代、新時代的來臨,需要全體國民共同支持。
 

蘇院長表示,國民法官制度涉及刑事審判的重大變革,更是政府推動司法改革的重要契機,因此他藉由此行參訪及旁聽國民法官模擬法庭,除宣示行政院全力共同推動國民法官制度外,也希望國人同胞在該法未來上路後,如有若干未盡之處,不要只有批評,應共同參與及支持,並恪遵法治、善盡責任,才能讓司法改革朝理想目標邁進,以符合國人共同的期待。
 

此行蘇院長抵達新北地方法院後,首先聽取司法院新聞及法治宣導處處長兼發言人張永宏說明國民法官制度及介紹今日模擬法庭中的模擬案件內容。致詞結束後,蘇院長在許宗力院長、法務部蔡清祥部長及新北地方法院陳賢慧院長陪同下,也到模擬法庭與其他民眾一同旁聽模擬案件中訊問及詢問被告的流程。

  • 2022年8月16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參訪新北地方法院國民法官模擬法庭.jpg
  • 2022年8月16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參訪新北地方法院國民法官模擬法庭2.jpg
  • 2022年8月16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參訪新北地方法院國民法官模擬法庭3.jpg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