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uVLl0vxKro
2023年3月8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2023 NEXT ROUND我們的下一回合」慶祝國際婦女節系列活動記者會

日期:112-03-09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8)日出席「2023 NEXT ROUND我們的下一回合」慶祝國際婦女節系列活動記者會時表示,臺灣在蔡英文總統領導下,堅持自由民主、多元開放及人權保障的普世價值,並在性別平權表現上締造3項亞洲第一。陳院長強調,政府除持續完善法制,保障婦女權益及建構性別暴力的防制網外,亦已推動多項福利措施,打造友善生養的環境,希望婦女朋友能夠在職場與家庭之間取得平衡,進而在各自喜愛的領域中發展理想、實現自我,也希望臺灣在人權保障及性別正義等方面的努力,能夠成為亞洲地區的標竿及燈塔。
 

陳院長致詞時首先向全國女性同胞祝賀婦女節快樂,感謝每一位女性在各自崗位上奮力打拚,為職場及家庭都付出與貢獻良多,成為臺灣向前邁進的重要力量。陳院長也肯定衛生福利部在國際婦女節這天,以「NEXT ROUND 我們的下一回合」為主題,策劃一系列精彩活動,並整理近20年來臺灣婦女權益與性別發展趨勢,透過不同女性生命故事,讓大家明瞭上一代女性如何生活及面對生命中的選擇,更重要的是,這些生命痕跡又是如何影響到我們這一代。
 

陳院長表示,他從自己妻女的奮鬥歷程即可看到每一世代的臺灣女性確實都有各自值得珍惜且令人敬佩的生命史。在臺灣這塊土地上,我們回顧過去、立足現在、展望未來,希望讓每一位臺灣女性都能夠展開更加光明、燦爛、精彩及實現自我的下一回合。
 

陳院長強調,近年來臺灣在蔡英文總統的領導下,堅持自由民主、多元開放及人權保障的普世價值,且經由國人共同努力,臺灣在性別平權的表現上亦締造3項亞洲第一,包括:臺灣是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化的國家;臺灣在國會女性立委的比例是亞洲第一;以及根據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最新發布的性別不平等指數(GII),臺灣在性別平權的表現蟬聯亞洲第1,在171個國家中排名第7。臺灣能夠獲此豐碩成果,皆有賴大家一步一腳印、努力爭取奮鬥,不僅讓全世界看見臺灣,也讓臺灣成為在亞洲地區發揮影響力的典範,許多亞洲國家也有意汲取臺灣在推動及促進婦女權益的豐富經驗。
 

陳院長指出,儘管臺灣在推動性別平等的表現亮眼,但如同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伍維婷所長在「Women in Data-婦女圖像」簡報所提,臺灣女性仍面臨「三高」(高受暴率、高家務貢獻、高社會貢獻)與「三低」(低出生比例、低教育投資比例、低就業機會與薪資報酬)等問題,顯見臺灣仍有繼續努力的空間。
 

陳院長強調,為加強婦女權益保障,並防制性別暴力、網路霸凌等問題,我國除於去(2022)年6月實施「跟蹤騷擾防制法」外,政府亦修正「性暴力犯罪防制四法」,包括「中華民國刑法」、「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法」、「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及「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等四法,透過完善法制作為,進一步建構完善的性別暴力防制網。
 

此外,在打造友善生養環境部分,陳院長表示,政府已推動擴大不孕症治療補助,並提高產檢次數及增加產檢補助項目,同時亦增加產檢假與陪產檢及陪產假,從5日增加為7日,增加薪資則由中央全額補助;另外,政府也提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與育兒津貼,使申請更有彈性,希望鼓勵夫妻共同分擔育兒責任。陳院長提到,過去他在留學期間,即善盡責任努力照顧妻女,而政府也希望透過一連串的福利措施,讓婦女朋友能夠在職場與家庭之間取得平衡,進而空出雙手,在各自喜愛的領域中發展理想、實現自我,這些都是政府必須持續努力追求的目標。
 

陳院長說,為建立性別平權的社會,臺灣已走過數十年的漫漫長路,期間感謝許多前輩與民間團體的貢獻與付出,讓臺灣能夠逐步落實性別平權。而政府在這條路上也同樣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希望政府與民間共同攜手合作,在人權保障及性別正義等方面皆能夠大步邁進,成為亞洲地區的標竿及燈塔,讓亞洲更多國家及地區都能與臺灣一樣努力向上,建構完善的人權保障與性別平權環境。陳院長也強調,政府絕不會自滿於現狀,會持續精進相關措施,讓臺灣婦女獲得更多實現自我的機會,讓臺灣婦權發展得更好。
 

陳院長抵達會場後,隨即在座位上手持「NEXT ROUND 落實婦女賦權」標語手板與嘉賓一起合影,並觀看蔡總統為此活動特別錄製的祝賀影片及臺灣婦女權益發展短片,同時也聽取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伍維婷所長說明「Women in Data-婦女圖像」簡報。
 

  • 2023年3月8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2023 NEXT ROUND我們的下一回合」慶祝國際婦女節系列活動記者會 _1_.jpg
  • 2023年3月8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2023 NEXT ROUND我們的下一回合」慶祝國際婦女節系列活動記者會 _2_.jpg
  • 2023年3月8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2023 NEXT ROUND我們的下一回合」慶祝國際婦女節系列活動記者會 _3_.jpg
  • 2023年3月8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2023 NEXT ROUND我們的下一回合」慶祝國際婦女節系列活動記者會 _4_.jpg
  • 2023年3月8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2023 NEXT ROUND我們的下一回合」慶祝國際婦女節系列活動記者會 _5_.jpg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