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Sbv9asP-Hs
2024年1月20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文化成年禮金常態化記者會

日期:113-01-31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0)日出席「文化部文化成年禮金常態化記者會」時表示,文化是一個國家的靈魂,也是所有生長在這片土地上人們的生活故事,感謝文化部推動「文化成年禮金」常態化政策,以及多家電子支付系統業者共同參與,並呼籲16至22歲的年輕朋友踴躍領取及善用「文化成年禮金」,透過欣賞藝文表演、看國片、參觀展覽等文化體驗活動,認識臺灣的歷史文化,進一步推動臺灣文化產業不斷向上提升。


陳院長指出,文化是一個國家的靈魂,也是所有生長在這片土地上人們的生活故事,臺灣自400年前臺南開城至今,歷經不同時代變遷,不僅造就今日臺灣美麗、多元的文化態樣,促進藝文產業蓬勃發展,也將臺灣塑造成一個自由民主、多元開放、互相尊重欣賞的國家,而在豐富的文化底蘊薰陶下,臺灣人也養成勤儉、慈悲、善良、願意互助的天性。


陳院長感謝文化部推動「文化成年禮金」常態化政策,讓年輕人能夠多加體驗臺灣文化,激發更多創意,進一步推動臺灣文化產業不斷向上提升;同時也感謝多家電子支付系統業者懷抱守護臺灣這片土地的使命感,發揮ESG(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公司治理)精神,共同參與這項活動,促進藝文產業的數位轉型;電子支付除了讓文化成年禮金在使用上更環保,業者推出的專屬優惠也進一步鼓勵年輕人多加使用電子支付服務,為青年打造更便利的藝文消費體驗。


陳院長指出,COVID-19疫情期間,臺灣因防疫得宜,在2020年曾維持253天本土零確診案例的紀錄,但藝文產業仍遭受很大影響,因此政府參酌德國、義大利、西班牙、法國等國家做法,由政府推出1,200點(1點1元)的「文化成年禮金」,鼓勵年輕朋友購買書籍或文創與工藝品、看國片、欣賞藝文表演、參觀展覽等活動,而文化成年禮金原先僅針對「18-21歲」的年輕族群發放,去(2023)年7月政府宣布加碼,擴大發給「16-22歲」的年輕朋友。院長鼓勵年輕朋友踴躍領取及運用文化成年禮金,透過藝文消費認識臺灣的歷史文化,以及所有前人在這塊土地上打拚的故事,進而開創更美好的未來。


陳院長提到,臺灣是令人驕傲的國家,許多國家都以臺灣作為學習的對象,根據旅外人士網站《InterNations》公布的「全球十大高生活品質國家」調查,臺灣排名全球第2、亞洲第1;英國經濟學人資訊社(EIU)公布的「2022年全球民主指數報告」,臺灣名列亞洲第1;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發布的「2023經濟自由度指數」,臺灣名列184個經濟體中的第4名,為歷年最佳成績;全球資料庫網站NUMBEO公布的「全球醫療照護指數」(Health Care Index),臺灣亦連續5年蟬聯世界第一。院長強調,當國人攜手合作時,臺灣就會越來越好,不僅能夠走入國際,影響周遭國家,也能與世人分享自由、民主、多元、包容、尊重等理念價值,共促世界和平繁榮。


陳院長到場後,首先於座位區和現場貴賓、青年學生合影,並一同比出代表文化幣的「C」手勢。隨後,陳院長觀賞「體驗文化幣的美好」情境劇表演、文化幣宣導微電影《文化幣,與你一起完成年輕時的夢想》,並聽取主持人楊千霈介紹文化幣使用方式。致詞結束後,陳院長與行政院李孟諺秘書長、林子倫發言人、文化部史哲部長、文化內容策進院蔡嘉駿董事長,以及文化幣電子支付業者全支付陳佳筠營運長、全盈+PAY唐蜀茜執行副總經理暨營運長、icash Pay鄭沛倫副總經理等貴賓及表演人員於舞臺上,與現場約150名可使用文化幣的學生大合影留念。

  • 2024年1月20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文化部文化成年禮金常態化記者會 」_S__132350078_0.jpg
  • 2024年1月20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文化部文化成年禮金常態化記者會 」_S__132350081_0.jpg
  • 2024年1月20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文化部文化成年禮金常態化記者會 」_S__132350083_0.jpg
  • 2024年1月20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文化部文化成年禮金常態化記者會 」_S__132350080_0.jpg
  • 2024年1月20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文化部文化成年禮金常態化記者會 」_S__132350082_0.jpg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