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Ho4z56cuyY
2022年6月17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濁幹線與北幹線串接工程計畫

日期:111-06-17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7)日前往嘉義縣與雲林縣交界視察「濁幹線與北幹線串接工程計畫」時表示,該工程計畫具有多重效益,完工後不僅可「北水南引、南水北調」,有效提升雲嘉南地區水資源調度運用,同時也將設置調蓄池、休閒園地及自行車道等,打造不淹水、親水的水資源環境建設及觀光休憩據點,並有助於當地灌溉及分區段改善雲林地層下陷情形,因此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田水利署加速進行該項工程,並採取同步施作的手法,讓工程早日完工,中央也會全力支持相關經費。
 

蘇院長指出,去(110)年此時,臺灣面臨百年大旱,多處水庫幾乎乾涸,直到颱風帶來降雨,才緩解臺灣乾旱之渴,政府也把握枯旱期擴大清淤,增加水庫蓄水容量;而今(111)年降雨充足,也感謝上天待臺灣不薄。院長表示,當年臺灣先民、先祖為了取得水資源而鑿井,其後日本技師八田與一來臺興建水庫,將臺灣原本只能種植花生、地瓜的旱田變為良田,因為八田先生的遠見和努力,讓許多臺灣人能夠吃得飽。
 

蘇院長表示,執政者要有能力、提出辦法,讓這片土地變成良田,方便耕作,並讓人民能夠安居樂業,國家的存在才有意義。所幸,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積極推動多項水資源建設計畫,並展現魄力將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而此次「濁幹線與北幹線串接工程計畫」即是將「北水南引、南水北調」,將濁水溪豐水期剩餘水量南調至嘉南大圳東石支線灌區,同時在特殊枯旱期時,將曾文-烏山頭水庫水源北調至濁幹線北港支線灌區,以提升雲嘉南地區水資源調度運用。
 

蘇院長進一步指出,該工程計畫具有多重效益,完工後不僅可南北引水調度,更將設置調蓄池,發揮蓄水、滯洪等功能,打造不淹水、親水的水資源環境建設,同時相關單位也將運用周邊腹地,設置休閒園地及自行車道等,如同南投烏溪鳥嘴潭人工湖工程一般,進一步打造優質觀光遊憩據點。院長表示,蔡總統一直稱讚行政團隊是一支有魄力、敢做事的專業團隊,並熟稔地方建設,也正因如此,這些建設皆深受民眾贊成和歡迎,感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田水利署、經濟部水利署及地方政府共同合作推動本計畫,也感謝立法委員協助農田水利會組織改制修法工作,並支持相關建設預算。
 

針對工程進度方面,蘇院長指出,「濁幹線與北幹線串接工程計畫」經費共29.3億元,規劃5年完成,然鑑於豐水期、枯水期水量相差甚多,工程若能提前完工,不僅對地方水資源調度大有助益,亦有助於灌溉及分區段改善雲林地層下陷情形,因此農田水利署應加速進行該項工程,並採取同步施作的手法,讓工程早日完工,中央也會全力支持相關經費,如同先前的桃園新竹聯通管工程計畫,原先預計2年完工,但提前半年完成,展現行政團隊「有政府、會做事」的高效率。
 

蘇院長表示,他深知地方民眾的需要,不僅以行動力挺南部的發展,對於推動嘉義縣建設更是不遺餘力,除了先前宣布設立科學園區外,亦逐步推動各項建設,協助翁章梁縣長打造嘉義縣成為農工大縣。院長也感性地說,日本人統治臺灣50年,臺灣人民對於日治期間經歷多少日本總督及軍警不太熟悉,但卻一直深記建造烏山頭水庫的八田與一,因此,請中央和地方共同合作、一起打拚,加速推動相關建設,讓水資源能夠保留下來,才能讓臺灣更好。
 

致詞結束後,蘇院長進行現地視察,於北港溪河堤上鳥瞰嘉南大圳北幹線與濁幹線的終點,實際了解未來串接兩幹線工程,所設置的北港溪渡槽及加壓站等設施施作點。院長當場提醒農水署,渡槽應以百年使用為考量,設計應注意結構、材質及耐久性,並妥善規劃渡槽上方的自行車道,同時沿途植栽應選擇合適的景觀樹種,以打造雲嘉地區民眾遊憩的新亮點。

  • 2022年6月17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濁幹線與北幹線串接工程計畫 _1_.jpg
  • 2022年6月17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濁幹線與北幹線串接工程計畫 _2_.jpg
  • 2022年6月17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濁幹線與北幹線串接工程計畫 _3_.jpg
  • 2022年6月17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濁幹線與北幹線串接工程計畫 _4_.jpg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