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mQlSSOS9DE
2021年12月10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Heci 25 前瞻 Lalan:O saka25 a mihecan na mipatireng to Yin-cu-min-cu-wey-yin-hwey 原住民族委員會成立25週年活動」

日期:110-12-10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0)日與蔡英文總統共同出席「Heci 25 前瞻 Lalan:O saka25 a mihecan na mipatireng to Yin-cu-min-cu-wey-yin-hwey 原住民族委員會成立25週年活動」,蘇院長於致詞時表示,原住民族是這一塊土地、這個國家的主人,經由一代一代前人的努力,才能保有自己的土地,並維護身為主人的尊嚴和權利。而政府也不斷利用各項資源增加預算及推動各項政策,讓原住民族能真正獲益,預計明(111)年9月前將落實「班班有網路 生生用平板」政策,透過數位學習的方式,努力保存原住民族語言。


蘇院長指出,原住民族是這一塊土地、這個國家的主人,但過去因為外來政府的殖民心態和權威作法,原住民族在自己的土地上,失去了自己的名字、語言、土地與權利。然而,幸好原住民族的勇士與子弟們即使失去了資源,卻沒有失去自己,經由一代一代前人的努力,如今走到這裡,實屬不易,這不是憑空出現,而是大家沒有忘記做這塊土地的主人,只有自己努力,才能保有自己的土地,並維護身為主人的尊嚴和權利。


提及「原住民族委員會」成立過程,蘇院長指出,民國80年,現任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ord及馬耀‧谷木Mayaw Kumud牧師分別擔任「606聯合行動」的總指揮及副總指揮一職,兩人先後遭判刑入獄,承受失去自由與青春的代價,但卻換得今日的成果;民國83年,憲法增修條文正式通過,將具有歧視性字眼的「山胞」一詞改為「原住民」;民國85年,飽富智慧的原住民先進及立法委員們運用當時立法院發生二月政改的契機,發揮關鍵少數的影響力,使行政院層級的原住民族委員會得以成立。


蘇院長強調,原民會成立過程歷經許多人的犧牲與努力,並充滿前人們的志氣與智慧,今天能在此慶祝原民會成立25周年,不是別人的恩賜或自然長成,而是所有一路走來、一起努力的夥伴們共同打拚的結果;同時,也因為這一塊土地上絕大多數人民都支持朝這個方向前進,政府才能一步一步實踐,因此這份榮耀是屬於大家,應給予自己一個掌聲,互相鼓勵。語畢臺下也響起熱烈的掌聲。


蘇院長表示,他一路走來,十分榮幸和大家一同參與這個過程,他也是從臺灣尾到臺灣頭,看到不同族群一起努力。蘇院長指出,蔡英文總統自上任以來,以國家元首身分表達誠心誠意的態度,並一直督促要透過各種方式修改法律,讓「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及「國家語言發展法」能夠通過,並利用各種資源不斷增加預算,同時也推動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等各項政策,讓原住民族真正獲益。蘇院長強調,許多應該為原住民族做的事情,正一步一步向前邁進,蔡總統確實誠心誠意、盡心盡力,很努力在做。


蘇院長也提到,夷將.拔路兒Icyang‧Paord主委在不同場合上曾多次使用阿美族語致詞,且講得很不錯,而能以自己的族語致詞談話,這也是多少年來眾人的期待。蘇院長強調,原住民耆老年事已高,年輕一代族人對於族語大多不太熟稔,因此應儘速保存快要流失的原住民語言,這是蔡總統和他一再強調及要求的事項。有鑑於此,政府也推動「班班有網路 生生用平板」政策,預計明(111)年9月前優先提供偏鄉學生1人1臺行動載具,希望藉由數位方式學習並保存語言,他有信心,也希望大家一起努力。


蘇院長表示,他擔任屏東縣長時,曾利用2年時間,讓排灣族、魯凱族孩子能夠在全國巡迴演出,並讓原住民的貴族舞及音樂能在全國各地獲得喝采。蘇院長指出,他作為原住民族的親家,孫女只有阿美族姓名,沒有漢名,他是真心誠意要讓這一塊土地的主人皆能看到非常好的願景,並一起團結為這個國家努力。


今日活動開場時,原民會邀請「娜麓灣樂舞劇團」熱情演唱阿美族馬蘭部落生活歌謠,現場並播放原運紀錄片,蘇院長及蔡總統也一同見證原民會成立25年來的發展歷程。隨後,蘇院長與總統將手中代表豐收及播種的小米粒倒入「Heci 25 前瞻Lalan」的透明容器中,象徵原民會在25年的豐碩成果下,能有更好的發展及未來。

  • S__151912519.jpg
  • S__151912520.jpg
  • S__151912521.jpg
  • S__151912454.jpg
  • d15973ae966432522aea9edd0757861f5f6c52d.jpg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