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wpqvC9julg
2021年11月17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110年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獎頒獎典禮

日期:110-11-18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7)日出席「110年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獎頒獎典禮」時表示,政府藉由表揚11家優秀企業及頒發2項個人奉獻獎,希望樹立學習標竿,進而提升全國整體職業安全衛生品質。院長強調,政府努力照顧勞工,不但核定明(111)年基本工資調漲方案,月薪調幅15年來最高,「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也將在明年上路,讓勞工更有保障。
 

蘇院長指出,他今天一到會場就注意到許多得獎企業主皆親自出席,各企業員工加油吶喊聲不絕於耳,各有特色。蘇院長表示,他今天要向勞工及企業報告好消息,他已核定明年度基本工資調漲方案,月薪調幅創15年來最高;此外,政府也注意到部分產業受疫情衝擊,並未獲利,因此政府將補貼雇主因基本工資調漲所增加的成本,避免其遭受雙重衝擊。
 

蘇院長指出,保障勞工安全是企業永續的根本,也是企業經營最根本及最重要之道,更是勞工應獲得的工作條件、照顧及尊重,這不僅是政府的責任,亦需要企業主、勞工與政府共同合作。
 

蘇院長表示,政府不僅要懂得照顧全體國人,更要有永續發展的目標,同時還要能穩定控制疫情,讓大家皆能持續經營,並在中美貿易大戰時,因勢利導提出更多誘因,讓臺商回臺投資高達1兆4千億元,更藉由修改法律,讓境外資金投資臺灣超過3千3百億元,進而創造各種就業機會。院長強調,再好的就業機會仍需有好的工作環境,這是企業和政府的責任,也是勞工應獲得的照顧,相信所有企業主均已有此體認,政府也會承擔責任,將這方面做得更好、更到位。
 

蘇院長指出,政府藉由舉辦此一頒獎活動表揚及肯定各企業,希望以得獎企業為標竿,讓其他企業加以學習。院長提到,「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將於明年上路,依此法獲得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獎的企業,其職業災害保險實績費率將可減收,目的就是希望藉由提出條件誘因,提升國內整體工作環境安全衛生品質。院長也感謝勞動部許銘春部長採用此種務實的方法引導企業,注意各工作場合安全,並透過保險方式照顧勞工、分擔風險、減少損失。
 

談及「個人奉獻獎」2位得主—何啟功教授及蔡朋枝教授,蘇院長表示,何啟功教授曾任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1997年屏東恆春發生洋蔥採收工人因洋蔥皮上的黴菌侵入眼角膜而導致失明,正因為何教授長期關注,並提供採收工人安全護目鏡,使這些工人的眼睛得以獲得保護;而蔡朋枝教授則注意到吸入性粉塵在工作環境中所造成的傷害,並發表多篇期刊論文,讓政府能夠進一步加強改善。對於兩位教授透過研究造福群眾,貢獻良多,院長均表達肯定。
 

蘇院長表示,今天藉由表揚2位教授及11家優秀企業,要向全國勞工朋友報告,政府會努力照顧所有勞工,也請企業體認到勞工是最重要的夥伴,只有將勞工照顧好、企業和國家才會好。
 

蘇院長今日親自頒發「企業標竿獎」、「中小企業特別獎」、「傳統產業投資特別獎」、「勞動健康特別獎」予11家企業,並頒發「個人奉獻獎」予何啟功教授及蔡朋枝教授,肯定獲獎企業及個人在職安衛生與勞工健康方面的努力,並與獲獎者一同合影留念。

  • 2305645.jpg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