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6vmdFP1-_w
2023年8月13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台電離岸風力發電運維中心」動工祈福典禮

日期:112-08-14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3)日前往彰化縣出席「台電離岸風力發電運維中心動工祈福典禮」時表示,該中心是一座「淨零建築」,預計明(2024)年底完工後,將可為離岸風機提供管理及維護服務;另外,政府在彰化漁港投入近14億元的前瞻建設經費,設置10席運維船舶停靠的空間,讓地方能夠擁有一座兼具漁業、綠能、休閒功能的多元服務港,不僅為地方帶來繁榮,也為國家帶來能源。
 

陳院長表示,他甫於本(8)月6日出席「臺中港填方區新建海堤工程」動土典禮,該工程將填築65公頃新生地,作為發展風電產業的新基地;今日很高興又前來彰濱工業區,為台電「離岸風力發電運維中心」工程祈福,相信臺灣風電發展將能更上層樓。
 

陳院長指出,這座占地4,000坪的運維中心是一座「淨零建築」,設計過程相當艱難,預計2024年底完工後,將可為一支支矗立起來的離岸風機提供管理及維護服務,不僅展現臺灣發展再生能源、邁向「2050淨零排放」目標的決心外,更為世界樹立良好的楷模典範,他要感謝台電及本案設計、施工廠商的付出。
 

陳院長進一步表示,為促進風電產業發展,政府在彰化漁港投入近14億元的前瞻建設經費,打造離岸風電運維基地,設置10席運維船舶停靠的空間,明年初即能全部完工,他要感謝彰化縣政府全力配合執行,讓地方能夠擁有一座兼具漁業、綠能、休閒功能的多元服務港,不僅為地方帶來繁榮,也為國家帶來能源。
 

陳院長指出,臺灣是海島國家,有近98%能源仰賴進口,但同時上天也賜予臺灣很大的祝福,提供充足的陽光及豐沛的風力等資源,例如彰化外海即為全世界十大最佳離岸風場之一,因此實應善用此一優勢發展風力發電。院長提及他擔任副總統時,彰化縣魏明谷前縣長曾向他說,彰化擁有優越的天候及地理條件,適合發展風力及太陽能發電,相信未來將能成為「風光大縣」及「綠能首都」。而他剛才一路坐車過來,看到龐大量體的風機設施,再加上今日這座建築外觀由太陽能光電板包覆的運維中心,證明彰化縣讓全世界看到風力發電及太陽能在臺灣蓬勃發展的榮景,彰化縣民應以「風光大縣」為榮,臺灣也以彰化為榮。
 

陳院長表示,去(2022)年我國再生能源發電量已達200億度電,占總發電比例8%,也首度超越核能的發電量。在離岸風電部分,行政院自2017年起即透過「風力發電4年計畫」及「離岸風力發電第二期計畫」,整合資源、完備基礎設施,迄今已設置超過230座離岸風機,併網容量已近1,400MW,在在展現政府推動再生能源的決心。院長提到,他曾前往臺中市視察臺灣風能訓練公司,該公司不僅吸引日本、韓國派員前來學習取經,甚至將訓練課程輸出到海外,訓練他國風能、風機製造員工,顯見臺灣在綠能發展過程中,已逐步成為典範與先行者。
 

陳院長強調,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遠、更穩健、更美好,當中央與地方團結合作、手牽手一起努力時,就能發揮最大的力量,他要再次感謝立法院支持前瞻建設預算,也感謝所有參與工程的施工團隊同仁,祝福這項工程順利圓滿成功。
 

此行,陳院長蒞臨後,首先欣賞布袋戲開場表演,並觀看「MVRDV(荷蘭建築師事務所)設計說明影片」,了解台電離岸風力發電維運中心的規劃設計。致詞結束後,陳院長與行政院李孟諺秘書長、林子倫發言人、經濟部曾文生次長、彰化縣林田富副縣長、許原龍副議長、謝衣鳯立委、黃秀芳立委、台電公司王耀庭總經理及瑞助營造謝文彥副總經理等人,一起進行祈福祝禱儀式,上香祈求工程順利;隨後一行人至舞臺上推動流沙啟動桿,流沙隨即向下滑落現「點亮光源之石 期程淨零未來」字樣,完成祈福儀式。
 

  • 2023年8月13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台電離岸風力發電運維中心」動工祈福典禮 共9張
  • 2023年8月13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台電離岸風力發電運維中心」動工祈福典禮_2 共9張
  • 2023年8月13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台電離岸風力發電運維中心」動工祈福典禮_3 共9張
  • 2023年8月13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台電離岸風力發電運維中心」動工祈福典禮_4 共9張
  • 2023年8月13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台電離岸風力發電運維中心」動工祈福典禮_5 共9張
  • 2023年8月13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台電離岸風力發電運維中心」動工祈福典禮_6 共9張
  • 2023年8月13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台電離岸風力發電運維中心」動工祈福典禮_7 共9張
  • 2023年8月13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台電離岸風力發電運維中心」動工祈福典禮_8 共9張
  • 2023年8月13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台電離岸風力發電運維中心」動工祈福典禮_9 共9張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