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Fah7ZAMv0M
2022年9月18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嘉義縣水上產業園區動土典禮

日期:111-09-19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8)日分別前往嘉義縣中埔鄉與水上鄉出席中埔及水上產業園區動土典禮,蘇院長表示,2020年5月他核定「配合臺商回臺土地需求,中南部產業園區開發方案」,規劃利用台糖土地優先開發5大產業園區,其中嘉義縣即占2處,在中央與地方共同合作下,中埔及水上產業園區於今日同步開工動土,預計2024年底完工,未來兩園區將為嘉義縣帶來近500億元的年產值,並創造逾萬名就業機會,同時中央也大力支持嘉義縣其他建設,包括嘉義鐵路高架化延伸至民雄、蒜頭糖廠五分車延伸至高鐵車站及故宮南院、故宮南院新建國寶館等,而今(2022)年國慶煙火也將移師嘉義登場,顯示嘉義縣已整體發展起來,並逐步實現「農工大縣」目標,希望大家繼續努力,讓嘉義縣獲得大發展。
 

蘇院長指出,2020年5月他核定「配合臺商回臺土地需求,中南部產業園區開發方案」,規劃利用中南部台糖農場土地優先開發為5大產業園區,其中嘉義縣占2處,即為今日同步動工的中埔產業園區及水上產業園區,感謝台糖公司董事長陳昭義協助配合土地開發作業,也展現中央對嘉義縣的重視。
 

蘇院長進一步表示,同年12月他前來嘉義縣視察,即指示經濟部儘速推動中埔、水上兩座產業園區,其後在經濟部展現極高效率,以及翁章梁縣長領導縣府團隊努力打拚下,僅耗時1年9個月,兩園區即在今日同步舉行動土典禮,實在不簡單,預計今年底土地將交由廠商同步建廠,並於2024年底完成開發;未來兩園區完工後,預估每年產值近500億元、創造逾萬名就業機會,進一步帶動地方發展。
 

蘇院長在水上產業園區動土典禮時提到,蔗糖是臺灣早期大宗出口的經濟產物,嘉義縣當時種植大片甘蔗,因此農業發展領先;其後在臺灣工業化過程中,嘉義仍以發展農業為主,因此之後的發展起步較晚,但院長強調「慢走不一定慢到」,尤其蔡英文總統認為臺灣應掌握國際情勢變化並把握機會,為從中國回流的臺商提供產業發展所需的土地,因此中央與地方共同合作,將原先嘉義的甘蔗田轉型成為中埔及水上產業園區,並於今日同步開工動土,這是前所未見的創舉,也讓地方能夠培養好人才、創造好將來。
 

此外,蘇院長也細數中央對嘉義縣的各項建設,包括:在科學園區方面,以往嘉義和屏東鄉親都不敢奢望在當地設立科學園區,但他上任後,即核定兩座科學園區的籌設計畫,南科屏東園區及嘉義園區籌備辦公室亦分別於今年3月及4月正式揭牌,展現政府積極推動科學園區的決心;在交通方面,行政院亦已核定嘉義鐵路高架化延伸至民雄,以及嘉義蒜頭糖廠五分車延伸至高鐵車站及故宮南院計畫,其中五分車延駛至嘉義高鐵站計畫,將速度最快的高鐵與最慢的五分車連結,極具創意;在觀光發展部分,行政院已核定新故宮計畫,並由中央投入37億元,在故宮南院新建國寶館;另外,今年國慶煙火也將移師嘉義縣登場,預計吸引全國許多民眾前來觀賞,顯見中央皆不遺餘力推動嘉義建設發展。
 

蘇院長強調,嘉義縣現在已整體發展起來,逐步實現翁章梁縣長「農工大縣」的目標,地方有就業機會,人口自然就會回流,嘉義也會隨之發達,成為工商大縣。
 

蘇院長在兩園區動土典禮皆談及中央對嘉義縣的各項建設,並感謝陳明文及蔡易餘立委認真質詢,緊盯嘉義縣各項建設執行進度,同時其他立委在立法院亦給予支持,讓嘉義開始起飛發展,同時也感謝經濟部展現效率,其所屬國營事業台糖公司願意提供土地,台電公司與台水公司亦努力配合,讓兩園區今天能順利動土,如同蔡英文總統所言,大家一起作伙打拚,國家才有力、臺灣才有地位,地方鄉親也才會幸福,希望大家繼續努力,讓嘉義縣獲得大發展。
 

今日2場動土典禮分別在中埔客家獅鼓團及水上鄉橋下國樂團表演下熱鬧開場,蘇院長也親切與平均年齡70歲的國樂團長者們寒暄問候及合影留念。而蘇院長除聽取經濟部工業局連錦漳局長分別說明中埔產業園區、水上產業園區工程簡報,瞭解園區規劃情形及預期經濟效益外,也與現場嘉賓一起進行祈福祝禱儀式,上香祈求工程順利,並執金鏟起鍬三鏟,完成兩園區動土儀式。

  • 2022年9月18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嘉義縣中埔產業園區動土典禮
  • S__110567452.jpg
  • S__110567455.jpg
  • S__110567453.jpg
  • S__110567451.jpg
  • S__110567454.jpg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