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nJb1XLwx9o
2023年9月15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112年全國性社會團體公益貢獻獎及績優職業團體表揚大會」暨「台灣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年會與國際學術研討會」

日期:112-09-18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5)日出席「112 年全國性社會團體公益貢獻獎及績優職業團體表揚大會」暨「臺灣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年會與國際學術研討會」時表示,政府政策的擬訂與推行,需要借助人民團體與非營利組織作為中介、相互串連與支持,才能夠順利推行。今日所有受獎團體都是各界的標竿、領袖,將倡導與維護社會公益當作自身責任與使命,政府會聽取公民意見,作為決策的參考,並做大家的後盾,在後疫情時代創造公共治理的價值,並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實踐永續發展、傳遞共善價值,帶動社會向上提升。
 

陳院長表示,政府政策的擬訂與推行,對民眾福祉至關重大,需要借助長期在社會上不同領域耕耘的人民團體與非營利組織作為中介、相互串連與支持,才能夠順利推行政策。因此,人民團體與政府是重要的夥伴關係,也是協力政府公共事務良善治理的參與者和推動者,他要向今日所有獲獎的團體及夥伴,表達最誠摯的祝賀與感佩之意。
 

陳院長指出,今(2023)年在所有參與評選的「全國性社會團體」中,共選拔出10個金質獎及20個銀質獎,除了在社會福利與慈善領域外,在學術研究、醫療衛生等不同領域,也看到公益服務發揚光大的一面;另外,今日受獎的夥伴還包括「自由職業團體」,他們扮演政府和業者雙向溝通的橋梁角色,讓政府可以透過公會管道聆聽業者的心聲,而公會也是政府的合作夥伴,透過有效參與政策制定過程,使國家公共服務更為健全,促進整體經濟發展。
 

陳院長進一步提到,在受疫情影響3年期間,他要感謝醫療、警察、運輸等各職業團體運用專業投入防疫工作,並不畏艱險,站在第一線服務民眾,例如今年獲頒優等團體的「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在疫情期間即發揮社區藥局分布廣、密度高、貼近民眾的特性,辦理口罩實名制、防疫酒精配銷、協助民眾預約疫苗等工作;更在確診個案高峰之際,承接配發快篩試劑、送藥到府、調劑口服抗病毒藥物等重責大任,對防疫工作貢獻卓著,今日能夠得獎實至名歸。
 

陳院長強調,今日所有受獎團體都是各界的標竿、領袖,除了爭取會員的權益、推展專業業務外,更主動對社會上的弱勢團體、國家在面臨各項社會議題和急難時提供協助及服務,將倡導與維護社會公益當作自身責任與使命,令人相當欽佩。院長說,透過今日頒獎典禮,讓許多在臺灣默默耕耘的社會團體被世界看見,展現臺灣活躍的公民力量,也使臺灣社會更堅韌溫暖。政府會持續做大家的後盾,鼓勵大家在現有的基礎上再接再厲,在後疫情時代創造公共治理的價值,並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實踐永續發展、傳遞共善價值,作為臺灣公民社會的楷模,帶動社會向上提升。
 

陳院長表示,臺灣社會很溫暖,一直以來都有很活絡的公民活動,促使我國朝向自由民主、多元開放的方向來努力。而公民透過組成團體,運用結社力量積極參與公共事務,引領整個社會邁向創新、永續及共善的目標,不論是具有關懷視野的公民或長期投入公益的團體,時常透過各種方式與政府對話、倡議相關的政策。院長強調,在民主化的國家中,活絡的公民社會就是國家重要的資產,政府一定會聽取公民的意見,作為決策的參考。
 

陳院長提到,國際知名科學期刊《Nature》資深編輯,曾邀請他分享先後轉換學術研究和公共服務工作的心得,並刊登在該期刊《World View》專欄。院長認為,學術研究和公共服務是彼此相輔相成,透過學術研究追求個人智慧的增長,進而落實到公共服務工作上,發揮慈悲善良的精神,對整個社會做出貢獻,就像花蓮玉里鎮安德啟智中心劉一峰神父長期照顧花東地區身心障礙族群不遺餘力,並陪伴他們走過一生,而劉神父今日也與啟智中心院生一同參訪行政院,他很開心與他們在行政院見面。院長強調,當愛心能夠不斷發揚光大時,每個生命將綻放無限光明與希望,期勉大家繼續在臺灣各個角落傳播愛與善,讓臺灣更溫暖堅韌。
 

此行,陳院長抵達後,先與行政院林子倫發言人、內政部林右昌部長、國立政治大學李蔡彥校長、各受獎代表及所有與會貴賓一同合影留念,並於致詞結束後,分別頒發「社會團體金質獎」及「自由職業團體特優獎」獎狀予13位受獎團體代表。
 

  • 2023年9月15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112年全國性社會團體公益貢獻獎及績優職業團體表揚大會」暨「台灣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年會與國際學術研討會」1.jpg
  • 2023年9月15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112年全國性社會團體公益貢獻獎及績優職業團體表揚大會」暨「台灣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年會與國際學術研討會」2.jpg
  • 2023年9月15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112年全國性社會團體公益貢獻獎及績優職業團體表揚大會」暨「台灣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年會與國際學術研討會」3.jpg
  • 2023年9月15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112年全國性社會團體公益貢獻獎及績優職業團體表揚大會」暨「台灣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年會與國際學術研討會」4.jpg
  • 2023年9月15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112年全國性社會團體公益貢獻獎及績優職業團體表揚大會」暨「台灣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年會與國際學術研討會」5.jpg
  • 2023年9月15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112年全國性社會團體公益貢獻獎及績優職業團體表揚大會」暨「台灣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年會與國際學術研討會」6.jpg
  • 2023年9月15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112年全國性社會團體公益貢獻獎及績優職業團體表揚大會」暨「台灣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年會與國際學術研討會」7.jpg
  • 2023年9月15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112年全國性社會團體公益貢獻獎及績優職業團體表揚大會」暨「台灣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年會與國際學術研討會」8.jpg
  • 2023年9月15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112年全國性社會團體公益貢獻獎及績優職業團體表揚大會」暨「台灣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年會與國際學術研討會」9.jpg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