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dGMrRFdvLY
2023年3月9日行政院長陳建仁視察林口世大運選手村社會住宅

日期:112-03-10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9)日視察「林口世大運選手村社會住宅」時表示,該社宅是全國規模最大、最具指標性的經典案例,除有新創企業進駐外,亦設有非營利幼兒園與日照中心,讓整個社區變成一個溫暖的家,也感謝中央與地方政府共同合作,預計明(2024)年底前將可達成興辦20萬戶社宅的目標。此外,為落實居住正義,除「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已三讀通過外,政府也積極照顧學貸族、學生租屋族的需求,規劃將擴大租金補貼專案的申請年齡下修至18歲,並研議推動青年購屋積金支持機制等,以減輕年輕人負擔,進而打造一個溫暖而堅韌的臺灣。
 

陳院長表示,蔡英文總統非常關心國人居住問題,居住政策是她十分重要的政見,並於2016年上任後公布「居住正義三支箭」政策,其中一項即為在8年內實現「興建社會住宅20萬戶」的目標,讓年輕人有安身立命、安居樂業的地方。陳院長也感謝地方政府與中央共同努力,自2017年迄今,政府直接興建社會住宅數量已近7.2萬戶、包租代管累計媒合近6.2萬戶,合計逾13萬戶,預計明年底前可達20萬戶的目標。更重要的是,除了臺灣本島20縣市外,離島金門及馬祖也開始開辦社會住宅。
 

陳院長指出,社會住宅要讓民眾住得起、住得舒服,因此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在規劃興建社宅時,亦致力追求符合綠建築標章、智慧建築標章、耐震標章、無障礙空間等多項標準,並導入通用設計與太陽能光電。
 

談及林口世大運選手村社會住宅,陳院長表示,該社宅是全國規模最大、最具指標性的經典案例,其中林口新創園區已有來自21個國家、44家國外廠商與新創企業進駐,也有非政府組織(NGO)及社會創新單位,成為國際知名的新創聚落,許多年輕人皆在此開始打造他們人生的第一個夢想;此外,該社宅也開放民眾申請2,600多戶住宅,同時亦設有非營利幼兒園與日照中心,讓整個社區變成一個溫暖的家。陳院長說,在社會住宅裡,處處充滿愛、溫暖與希望,也體現「臺灣是我們的家,我們彼此都是家人」的理念。
 

陳院長也肯定新北市長侯友宜率領市府團隊,提供市民更好的平價住宅與宜居環境,截至今(2023)年1月底,中央與新北市政府已共同完成1.7萬戶社宅興建,預計明年可達成3.4萬戶。由此可知,中央與地方只要一起合作,就可為全民創造更美好的未來,而中央政府也會繼續與各縣市政府共同努力,照顧及嘉惠更多人民。
 

為落實居住正義,陳院長表示,「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已在今年1月於立法院三讀通過,感謝立法委員的支持,相信將可為健全房市交易秩序產生正面效果。陳院長也提到,他年輕時曾經打工、當家教賺取學費,因此對於學貸族、學生租屋族的需求,他都感同身受,中央與地方也會持續努力,給予他們妥善照顧,以減輕年輕人的負擔。例如去(2022)年核定的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專案,未來也將採取隨到隨辦方式,並配合民法成年年齡下修至18歲,未來申請租屋補貼年齡也將從20歲降到18歲。
 

此外,陳院長指出,在此次「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中,政府亦編列165億元經費,推動「中產以下自用住宅貸款戶支持方案」,針對符合一定條件資格的房貸族,提供每戶一次性3萬元的支持,預估可減輕約55萬房貸族的負擔。此外,內政部也正在研議青年購屋積金支持機制,讓有購屋意願的年輕人透過自身儲蓄及政府制度性協助,在一定年限之內獲得購屋的第一桶金。
 

另一方面,陳院長指出,政府不僅要解決「住」的問題,也要解決「行」的問題,因此行政院亦已核定「促進公共運輸使用方案」,將加速實施北北基桃、中彰投苗、南高屏3大都會生活圈的公共運輸通勤月票優惠,例如在北北基桃地區推動1,200元月票,透過便利且平價的跨縣市公共運輸,使居住在此生活圈的民眾有更多元的住宅選擇,也讓年輕人更有打拚的動力。
 

陳院長強調,透過中央與地方、政府與民間的合作,再加上立法院和地方議會的支持,政府就可以讓民眾在食衣住行育樂等方面獲得溫暖、妥善的照顧,尤其在COVID-19疫情期間,幸賴2,300萬國人的團結合作,我們才能順利度過難關,並在2020年、2021年分別創造超過3%及6.5%的經濟正成長,優於全球許多國家,也使得政府能夠與全民分享經濟成長的果實,至盼臺灣社會、經濟及民生愈來愈好,大家共同努力,打造一個溫暖而堅韌的臺灣。
 

此行陳院長首先聽取國家住都中心代理董事長花敬群簡報,了解林口世大運選手村社會住宅概況及各項居住政策成果等,並致詞結束後,與侯友宜市長一同前往該社會住宅內設置的文仁非營利幼兒園參訪,由王玉雯園長解說幼兒園營運概況。陳院長也與小朋友們親切打招呼,獲得熱情回應,並與他們在戶外運動場一起玩滾球遊戲,場面溫馨愉快。

  • 2023年3月9日行政院長陳建仁視察林口世大運選手村社會住宅-S__3170397.jpg
  • 2023年3月9日行政院長陳建仁視察林口世大運選手村社會住宅-S__3170396.jpg
  • 2023年3月9日行政院長陳建仁視察林口世大運選手村社會住宅-S__3170398.jpg
  • 2023年3月9日行政院長陳建仁視察林口世大運選手村社會住宅-S__3170399.jpg
  • 2023年3月9日行政院長陳建仁視察林口世大運選手村社會住宅-S__3170394.jpg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