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phk35ZmDFQ
2020年12月12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威權鬆動-解嚴前臺灣重大政治案件與政治變遷1977 1987」國際學術討論會

日期:109-12-14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2)日以歷史見證者的身份出席「威權鬆動─解嚴前臺灣重大政治案件與政治變遷(1977-1987)」國際學術討論會,蘇院長表示,感謝許多前輩的犧牲奉獻與堅持,才有今日民主自由的臺灣。臺灣要在世界占一席之地,須凝聚國力一致對外。政府會持續推展轉型正義及人權工作,也希望一代一代的臺灣人都為自己的將來打拚,讓國家更強大。
 

蘇院長致詞時回憶,1977年是選舉年,當年他擔任律師,向考試院前院長姚嘉文請教許多事情。兩年後發生美麗島事件,他成為姚前院長的辯護律師,深刻記得當時情況,那時候的法庭、那時候的逮捕情境。姚前院長被逮捕後40天不見天日,也無法接見,他第一個到看守所探望姚前院長。那個冬日早晨,姚前院長穿著短襖,走過長長的走廊,穿過鐵門走出來,他趨前抱住姚前院長。他記得,姚前院長向他說的第一句話是「這不是在審判我,這是在審判黨外」;後來姚前院長的女兒去探望他,他的女兒也忍不住哭泣,姚前院長也向他的女兒說「不要為爸爸哭,要為臺灣哭」。
 

蘇院長指出,當時姚前院長的起訴是唯一死刑、財產沒收,身為姚前院長辯護律師的他非常擔心,也告訴姚前院長這個判刑很重,但姚前院長卻表示「不用煩惱,臺灣如果救得起來,財產算什麼、個人算什麼」。之後蹲苦牢、黑牢多年,卻仍不屈不撓,還寫下「臺灣七色記」,這份勇敢值得稱讚。
 

蘇院長表示,當年法庭不像今天,連看卷要影印都被禁止,到處都是憲兵。即便發生林宅滅門血案,辯護律師要求停止審判,保護被告、律師及其家人,法庭均不予理會,仍舊堅持審理。
 

蘇院長指出,要談論當時狀況,需回復當時時空,才能體會當時威權體制的蠻橫不講理,當時法庭面對被告,指稱他們演講提到臺語「打拚」,語意是「努力」的意思,但法院卻依字面上將詞拆開,說他們又「打」又「拚」,所以都是一群暴力分子,並加以入罪。蘇院長強調,只有在還原當時歷史,也才明白當事人的勇敢及了不起。很高興國史館努力邀請各方蒐集史料,邀請當事人、各界有志者,一起存真導正,這非常必要。
 

蘇院長表示,臺灣因有許多前輩、幾代人的努力、犧牲、堅持,不放鬆、不畏懼,腳步堅定,才有今日的自由、民主、開放。對照今日的香港,只為投下一票及立法會的幾席議員席次,必須面對警察暴力、國家暴力,面對審判、拘捕、開庭延宕,這是今日臺灣所無法想像。
 

蘇院長指出,現在許多當年的當事人仍在,但已有人扭曲事實,甚至當時的對立者、壓迫者,卻好像化身成為民主護衛者在捍衛自由,令人感嘆時空錯亂。臺灣現在能自由討論、集會,享有民主,真的要感謝前人的犧牲奉獻、臺灣人民的努力、智慧及堅持。
 

蘇院長表示,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已完成撤銷威權統治時期司法不法的刑事有罪判決近6,000件。政府也逐步通過各項人權法案,例如去(108)年5月的婚姻平權、今(109)年8月揭牌的國家人權委員會、行政院會通過禁止酷刑相關法律等。
 

蘇院長指出,政府仍有幾點要持續努力:第一是對國家認同的分歧。臺灣是一個國家,我們有2,300萬人在這土地上當家做主,但仍有人不認同,更需要團結。第二是外力的介入和干預,這外部力量另有目的,需要大家一同努力防範。
 

蘇院長進一步表示,第三是許多事情很快就往事如煙、歷史已遠,因此國史館舉辦這種研討會很重要且要趁早。現在有些人已不知美麗島事件,所以要跟他說明相關歷史,反而可透過「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或「正義辯護人」等電影,讓其了解當年政府是如何打壓學生、年輕人。
 

蘇院長感性指出,他有幸在這塊土地獲得國家栽培、人民支持,從臺灣尾拚到臺灣頭,就是希望臺灣人可以出頭作主。感謝許多前輩的犧牲奉獻及打拚,他始終腳步堅定跟隨在後。臺灣一代一代,要為自己的將來打拚,才能站得穩。
 

蘇院長表示,今日研討會討論威權鬆動的當年,不過是個開始。這幾十年來澎湃洶湧,臺灣打破戒嚴,從威權走向民主,是世代的堅持。現在有更多年輕人認為臺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堅持臺灣的民主自由,更讓我們有信心,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讓未來更平順。如同臺灣防疫世界第一,經濟也是極少數正成長的國家,只要努力,臺灣雖然比較小,卻很強大。
 

蘇院長強調,政府仍有許多事要做,仍須各界努力凝聚國力,當年力量是對抗威權、打破戒嚴,是內部努力,但今天臺灣要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需要凝聚國力、一致對外努力。
 

蘇院長指出,他應國史館館長陳儀深之邀出席,看到許多民主前輩、年輕朋友、學界先進,甚至國外關心者齊聚一堂共同討論1977到1987年的10年間臺灣政治的威權鬆動,這種研討會非常重要。
 

此行,蘇院長向姚嘉文等貴賓握手致意,並獲國史館陳館長所致贈的「戰後臺灣政治案件-鹿窟事件史料彙編」、「戰後臺灣政治案件-統中會案史料彙編」等書。

  • 1845555.jpg
  • 1845556.jpg
  • DSC_8237.jpg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