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9Om2KMFWIo
2022年8月29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旗津區第二條過港送水管工程通水典禮

日期:111-08-29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9)日赴高雄市出席「旗津區第二條過港送水管工程通水典禮」時表示,面對極端氣候,為打造穩定供水、減少淹水的優質水環境,蔡政府投入1,300多億元經費,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環境建設」,其中「備援調度幹管工程計畫」即是規劃在全臺興建17條備援管線,使既有老舊水管在備援水管完成後,進行汰舊換新,既不影響居民平時用水,亦可改善舊水管的漏水率。院長感謝台灣自來水公司全體同仁及本案設計監造與營建廠商共同合作,提前完成旗津區第2條過港送水管,成為全臺首條完工的備援管線,並請自來水公司加速辦理相關計畫,儘速完成其餘16條備援水管工程,讓全臺其他地區如旗津一樣獲得穩定供水。
 

蘇院長指出,人可以三天不吃飯,但不能一天不喝水,在極端氣候影響下,全球5大洲紛紛出現乾旱或暴雨成災景象,而臺灣也不例外,去(2021)年才歷經百年大旱,近來基隆水情又呈現吃緊。所幸蔡英文總統上任後,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環境建設」,並投入1,300多億元經費,改善全臺灣水資源問題。
 

蘇院長表示,在推動全國水資源建設方面,其中有一項「備援調度幹管工程計畫」,即規劃在全臺興建17條備援管線,而推動目的主要係因臺灣有許多自來水管線因使用年限已久,每年漏水量達1個石門水庫之多。有鑑於此,政府在既有的老舊管線外,新設第2條備援水管,一旦新水管完成後,舊水管即可進行汰舊換新,不僅施工時不需停水,也改善當地自來水的漏水率,在在彰顯蔡政府的前瞻與魄力。蘇院長也舉去年他赴基隆視察「基隆市過港路汰換管線工程」為例表示,他當時發現當地廟口夜市水管已使用53年,水管內盡是鐵鏽,影響當地自來水的供給,因此政府立刻利用COVID-19疫情夜市休市期間,將水管全面汰舊換新。
 

蘇院長指出,今日旗津區第2條過港送水管工程完工通水,正如台灣自來水公司胡南澤董事長、高雄市陳其邁市長及經濟部曾文生次長方才致詞所言,過去旗津區每逢旅遊旺季觀光客眾多時,或農曆春節初二回娘家的日子,用水即會達到高峰而吃緊,現在有了第2條備援水管,不僅水管口徑較原先已使用超過38年的第1條水管大,並且在第1條水管換修時,旗津區亦不必像過去一樣停水。
 

蘇院長表示,臺灣降雨雖多,但缺水率和自來水漏水率也高,且自來水亦無法生飲,因此他特別交代自來水公司胡董事長應提出解決辦法,而「備援調度幹管工程計畫」即為穩定各地區供水量的方法之一,旗津第2條過港送水管工程今日通水後,未來在不影響旗津地區供水下,將能改善原先第1條水管。院長也請胡董事長加速辦理該計畫,儘速完成其餘16條備援水管工程,讓全臺其他地區皆能如旗津一樣獲得穩定的供水。
 

蘇院長強調,他相當重視專業和會做事的人才,而胡董事長從自來水公司基層做起,久任其職,因此獲得他的賞識擔任董事長一職,並領導同仁有方,同時他也要感謝該工程設計監造公司及營造廠商使用新工法,並於疫情期間提前完工;其次,院長也感謝高雄市陳其邁市長率領市府團隊共同合作,以及高雄在地議員全力支持,同時也感謝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及臺灣港務公司配合相關土地租賃事宜。另外,蘇院長也感謝執政黨立委在立法院大力支持前瞻預算,使該預算能夠順利通過,讓政府能夠推動「備援調度幹管工程計畫」。
 

蘇院長也提到,高雄沒有大型水庫,高雄近300萬人口的用水來源幾乎都來自於臺南及高屏溪。他擔任屏東縣長時,高屏溪每日提供高雄約數十萬噸用水,並從里港和新園等地抽水。現在高雄能夠不缺水,除了市府開鑿水井外,經濟部水利署也在當地推動伏流水開發工程,有助增加高雄供水能力。
 

蘇院長進一步指出,臺灣水資源「不患寡而患不均」,縱算不淹水、不缺水,也需完善管理及調撥水資源。以旗津過港送水管為例,如僅有一條水管,一旦水管損壞,水源就斷了,旗津也就無水可用,而臺灣有多處皆面臨相同問題,所幸目前已有先進的施工方法,應優先編列預算,以解決相關問題。院長表示,經濟部曾文生次長曾任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局長,十分瞭解高雄用水需求及相關建設,也請曾次長督導所屬將此次高雄的成功經驗推廣到全臺灣。
 

蘇院長強調,旗津區第2條過港送水管工程對地方發展非常重要,因此他今天專程前來通水典禮,尤其該條管線位於海面下30公尺、海床下12公尺,無法一眼就看見成果,因此過去沒有人願意施作該項工程,但蔡政府展現前瞻眼光,積極推動前瞻水環境建設工程,相關預算也獲立法院支持,而行政團隊更展現魄力和效率,提前在今天完成此項工程。對此,蘇院長再度肯定與感謝台灣自來水公司全體同仁,以及設計監造及營造廠商。
 

蘇院長表示,全臺仍有16條備援管線埋設工程尚未完工,希望相關工程加速進行,並兼顧工程品質,讓全臺民眾毋須再為水資源問題擔心,同時也請國人同胞多加支持自來水公司和政府施政,尤其今天這項工程能夠成功,是因為過程中累積多人的付出與辛苦,希望大家能以指教代替責備,相信臺灣定能加速進步,並獲得更有力的發展。
 

此行,蘇院長與陳市長等貴賓首先欣賞旗津國小太鼓隊的開幕表演,小朋友們精神抖擻、動作齊一,展現優異的演出,博得院長與貴賓們喝采,院長並與小朋友們一同合影留念;隨後,蘇院長聽取台灣自來水公司胡南澤董事長簡報旗津第2條送水管工程興建歷程,並觀看工程紀錄短片。
 

院長致詞結束後,與陳市長等貴賓一同按下啟動鈕,透明管內開始注水,水流由前鎮接水站向旗津送水站流動,象徵旗津水流順暢,源源不絕。院長也與此項工程設計、施工廠商合影留念,親自向第一線工作人員感謝致意。

  • 2022年8月29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旗津區第二條過港送水管工程通水典禮1.jpg
  • 2022年8月29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旗津區第二條過港送水管工程通水典禮2.jpg
  • 2022年8月29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旗津區第二條過港送水管工程通水典禮3.jpg
  • 2022年8月29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旗津區第二條過港送水管工程通水典禮4.jpg
  • 2022年8月29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旗津區第二條過港送水管工程通水典禮5.jpg
  • 2022年8月29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旗津區第二條過港送水管工程通水典禮6.jpg
  • 2022年8月29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旗津區第二條過港送水管工程通水典禮7.jpg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