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fqcSNhaNUM
2024年4月2日行政院長陳建仁視察「淡江大橋及其聯絡道路新建工程」

日期:113-04-15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日視察「淡江大橋及其聯絡道路新建工程」及「北海岸及東北角自行車道串聯工程」時表示,淡江大橋工程將建築藝術與工程技術巧妙融為一體,向國際社會展現臺灣在建築科技領域的突破,相信未來完工後,將能成為臺灣非常重要的新地標。行政院也會持續督促交通部及內政部積極推動相關聯絡道建設計畫,並盼施工團隊繼續保持堅韌不拔的精神,克服一切挑戰與困難,讓本工程能夠如期、如質、如實地在明(114)年底順利完成。
 

陳院長致詞時提到,世界上有許多著名橋梁,例如先前他搭機前往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演講,飛機快抵達舊金山時,即可看見「金門大橋」(Golden Gate Bridge),令人印象深刻;而澳洲雪梨的「雪梨港灣大橋」(Sydney Harbour Bridge)也是每年澳洲跨年煙火秀的重要地標,相信淡江大橋未來完工後,也能成為臺灣非常重要的新地標。
 

陳院長指出,淡江大橋工程體現了兩大重要的深層意義,首先是讓大家看見臺灣作為一個自由、民主、多元及開放的國家,如何運用科技力量,打造塔高200公尺的主橋塔,向國際社會展示臺灣在建築科技領域的重要突破與發展,他要感謝施工團隊及所有工程人員的努力;第二個意義則是該工程具體展現人文藝術美學,透過世界知名建築師Zaha Hadid設計,以舞者曼妙律動為靈感,主橋塔以雙手合十的意涵,傳遞為臺灣祈福的理念,將建築藝術與工程技術巧妙融為一體,讓民眾感受繁忙生活中的一絲寧謐氣息,進一步提升我國藝術文化氣質。
 

陳院長進一步表示,中央各部會在推動交通、水利等各項公共建設時,向來十分重視生態保育工作,而淡江大橋建設工程在推動過程中,工程團隊也同樣不忘生態保育的重要性,每季均定期召開環境監督小組會議,持續監測評估,他要向所有工程團隊的辛勤付出致上最高敬意。
 

陳院長表示,這項工程能夠順利推展,也要感謝中央與地方通力合作,而針對立法委員關心後續淡江大橋聯絡道建設計畫部分,行政院也會督促交通部、內政部等相關部會積極推動相關計畫,以完善淡江大橋路網系統。實際上,政府非常重視當地建設與發展,賴清德總統當選人在參選期間即提出運用淡海新市鎮土地開發科學城的政見。
 

最後,陳院長特別提醒工程團隊務必要保障所有工程人員的安全與權益,確保安全無虞的工作環境。院長也期勉施工團隊繼續保持堅韌不拔的精神,克服一切挑戰與困難,讓本工程能夠如期、如質、如實地在明年底順利完成。
 

此行,陳院長首先聽取交通部公路局陳文瑞局長簡報「淡江大橋計畫執行報告」。陳局長表示,為解決台2線竹圍路段及關渡大橋交通尖峰時段壅塞情形,以及因應臺北港及淡海新市鎮開發後所引進的車潮,因而規劃推動淡江大橋及其聯絡道建設。陳局長指出,淡江大橋淡水端聯絡道(車行箱涵)及八里端聯絡道工程已分別於110年7月及10月通車,而主橋段工程於108年2月開工,截至上(3)月底工程進度已有超前,預計於114年底完工,並預留八里輕軌捷運延伸線路廊,總經費約230億元,由交通部、內政部國土管理署及新北市政府共同分擔。
 

陳局長進一步說,淡江大橋主橋長達920公尺,主跨長度高達450公尺,為全世界最大跨距單塔不對稱斜張橋。另外,生態保育也是淡江大橋工程設計的一大重點,在施工前,施工單位即已針對包括淡水河口鳥類飛行、河口濕地紅樹林與底棲生物等進行研究與環境監測,同時每季亦召開環境監督小組會議,確認目前工程對環境生態並未造成影響。
 

陳局長強調,未來完工後,將可為當地帶來實質的交通與觀光效益。在交通效益部分,包括:將可紓解台2線竹圍路段及關渡大橋交通壅塞情形;縮短淡水、八里兩地15公里路程、25分鐘車程;透過預留八里輕軌捷運延伸線,改善淡海新市鎮聯外交通等;另外,在觀光效益方面,主橋墩在設計時兼顧淡水夕照及濕地生態環境,未來將成為淡水河口著名地標,同時也串連八里左岸、淡水右岸及北部濱海遊憩活動,可望成為北海岸遊憩據點之一。
 

致詞結束後,陳院長偕同行政院李孟諺秘書長、林子倫發言人、交通部陳彥伯次長、公路局陳文瑞局長、林淑芬立委、洪孟楷立委及新北市政府張其強副秘書長等人進行現地視察,聽取主橋結構系統簡報介紹,了解淡江大橋的美學設計、生態永續特色、施工概況與交通及觀光效益。院長也與施工團隊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陳伸賢董事長及工信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陳煌銘董事長合影留念。
 

隨後,陳院長前往綠野馬術文創園區,並騎乘自行車至水管公園,視察北海岸及東北角自行車道串聯工程。在交通部公路局李忠璋副總工程司解說下,院長了解環島自行車道路網優化工作內容,包括環島自行車道升級暨多元路線整合推動計畫第二期(113-116年),與北海岸及東北角自行車路網的整合與串聯進程。

  • 2024年4月2日行政院長陳建仁視察「淡江大橋及其聯絡道路新建工程」及「北海岸及東北角自行車道串聯工程」_1.jpg
  • 2024年4月2日行政院長陳建仁視察「淡江大橋及其聯絡道路新建工程」及「北海岸及東北角自行車道串聯工程」_2.jpg
  • 2024年4月2日行政院長陳建仁視察「淡江大橋及其聯絡道路新建工程」及「北海岸及東北角自行車道串聯工程」_4.jpg
  • 2024年4月2日視察「淡江大橋及其聯絡道路新建工程」及「北海岸及東北角自行車道串聯工程」_5.jpg
  • 2024年4月2日行政院長陳建仁視察「淡江大橋及其聯絡道路新建工程」及「北海岸及東北角自行車道串聯工程」_6.jpg
  • 2024年4月2日行政院長陳建仁視察「淡江大橋及其聯絡道路新建工程」及「北海岸及東北角自行車道串聯工程」_8.jpg
  • 2024年4月2日行政院長陳建仁視察「淡江大橋及其聯絡道路新建工程」及「北海岸及東北角自行車道串聯工程」_7.jpg
  • 2024年4月2日行政院長陳建仁視察「淡江大橋及其聯絡道路新建工程」及「北海岸及東北角自行車道串聯工程」_3.jpg
  • 2024年4月2日行政院長陳建仁視察「淡江大橋及其聯絡道路新建工程」及「北海岸及東北角自行車道串聯工程」_10.jpg
  • 2024年4月2日行政院長陳建仁視察「淡江大橋及其聯絡道路新建工程」及「北海岸及東北角自行車道串聯工程」_9.jpg
  • 2024年4月2日視察「淡江大橋及其聯絡道路新建工程」及「北海岸及東北角自行車道串聯工程」_12.jpg
  • 2024年4月2日行政院長陳建仁視察「淡江大橋及其聯絡道路新建工程」及「北海岸及東北角自行車道串聯工程」_11.jpg
  • 2024年4月2日行政院長陳建仁視察「淡江大橋及其聯絡道路新建工程」及「北海岸及東北角自行車道串聯工程」_13.jpg
  • 2024年4月2日行政院長陳建仁視察「淡江大橋及其聯絡道路新建工程」及「北海岸及東北角自行車道串聯工程」_14.jpg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