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Su14qE6gBo
2019年9月12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第43屆金鼎獎頒獎典禮」

日期:108-09-12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2)日出席「第43屆金鼎獎頒獎典禮」,特別向榮獲特別貢獻獎的幸佳慧女士致敬,也親自頒發「數位創新獎」予獲獎人。蘇貞昌表示,行政院積極推動「出版產業振興方案106-109年中程計畫」,大力支持不同面向、多元文化的出版與創作,希望文化部、教育部及各相關單位繼續獨立出版、獎助創作,並透過教育讓孩子養成閱讀的習慣,也運用政府的力量打造創作交流、推廣的平台。


蘇院長指出,人和動物不同,就是因為有文字、能書寫。自由的國家與極權社會不同,正因為能夠自由出版、不受打壓;一個政府進步或是落伍,在於政府是不是尊重出版、鼓勵創作。


蘇院長表示,過去台灣在戒嚴時代,民眾用文字和槍桿子對抗,因為前人的努力出版,我們才終於走到今天的自由、民主、開放。蘇院長特別感謝有許多出版界先進提供各種方式,讓作家都能將所想、所見藉由書寫、出版,讓大家「因書而富、因書而貴」。


蘇院長強調,感謝台灣的豐富多元,不論老少都能接觸到各種出版品,增長知識,從讀書中找到樂趣、看見精彩。因此,政府特別舉辦「金鼎獎」,以獎勵、感謝並表揚有傑出成就的創作者;也感謝所有審查委員以及文化界長期在此領域所投入的努力。


蘇院長特別向兒童文學作家幸佳慧女士致敬,他已於今(108)年8月26日在行政院為幸女士頒發「特別貢獻獎」。蘇院長表示,幸佳慧女士一直用她的熱情、才華,透過寫給孩子的故事書、繪本,讓孩子認識這個世界、培養勇氣;讓社會的多元被看見,同時被理解,也鼓勵孩子。從她的第一部作品到《蝴蝶朵朵》繪本,她都在告訴孩子如何才能活得更好、如何保護自己,很感謝幸女士以及當天共同出席行政院頒獎典禮的先進與親友。


蘇院長也對科技進步改變出版樣態表示讚嘆,並以今日頒發的「數位創新獎」獲獎作品「台灣蛙類圖鑑APP」為例表示,現在竟可以透過APP,讓讀者不只閱讀文字,還可以聆聽36種蛙鳴。蘇院長除向業界應用新科技的進步成果表示敬佩,也強調政府將持續努力,讓國民享受閱讀樂趣。


文化部表示,第43屆金鼎獎共有1,229件作品報名,角逐包括雜誌類、圖書類、數位出版類及政府出版品類4大類組共20個獎項,計有29件作品脫穎而出。由蘇院長親自頒發的「數位創新獎」,由城邦文化(貓頭鷹出版)出版的「台灣蛙類圖鑑APP數位服務」獲獎。


文化部指出,「出版產業振興方案106-109年中程計畫」共分七大面向推動,包括:帶動國民閱讀、促進出版產業發展、鼓勵原創作品、促進跨界合作與多元應用、善用數位與科技擴大圖文出版市場、以全球市場需求制定出版輸出策略,以及拓展漫畫產業。此外,105年至108年已投入近1,500萬元推動數位出版,4年補助完成近3,700本電子書出版。

  • 2019年9月12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金鼎獎頒獎典禮S__71745659_1.jpg
  • 2019年9月12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金鼎獎頒獎典禮S__71745598.jpg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