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hJFIrW90R4
2019年10月19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浪漫臺三線藝術季 臺北特展」

日期:108-10-20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9)日出席第十屆總統文化獎論壇,為「總統文化獎–文化耕耘獎」得主朱銘老師的演講發表引言。蘇院長說,台灣因為民主開放,所以多彩多姿的文化植根於生活與土地,藝術就是生活;蘇院長隨後也出席「浪漫台三線藝術季-台北特展」,體驗優美的客家文化,與大家享受「慢活」的感覺。 蘇院長在引言時,以喝茶為例描述藝術就是生活。

他指出,泡茶是藝術,茶杯燒製是藝術,杯上的畫是藝術,杯中的水印出天上的月是藝術,所以藝術無所不在,就看大師如何教我們,我們如何從大師的成就中領悟或體會。蘇院長也表示,他與朱銘老師是好朋友,當時朱銘美術館開幕時,他是台北縣長,因此有機會親近大師。

蘇院長表示,1976年當台灣在外交處境最困難時,朱銘老師在歷史博物館舉辦展覽,原本展期只有一個禮拜,很多人都不知道,但朱銘老師的雕刻作品〈同心協力〉,水牛拉車奮力前行,牛車旁的農夫同心協力要打破困境,讓大家驚豔、感動,展期從一個禮拜延長為一個月,最後延長為一年。因為這個同心協力的偉大雕刻藝術品,讓那個世代的台灣人在世界背棄我們的時候,看著朱銘老師的雕刻,同心協力堅持下來、突破困境,讓台灣走出那個時代。

蘇院長進一步表示,一位藝術大師、一件雕刻作品,就能喚起一個時代,凝聚全體國人的力量,所以他特別佩服朱銘老師。台灣人一起在這塊土地上,為國家從不同的角度盡心盡力,每個人都可以做出貢獻,其中的傑出者更是讓人敬佩,因為他們讓國家挺過困境,往前走下去。

蘇院長指出,「總統文化獎」每兩年舉辦一次,今年已是第十屆,中華文化總會以「文化自信NEXT 20」為主題,連續2天辦理論壇,邀請30位來自不同領域的講者座談,非常有意義。 蘇院長也說,他今天特別來為朱銘老師引言,就是大師出場,需要有鑼鼓喧天,更要有人先上舞台翻觔斗,引起大家注意。蘇院長也笑說,他已經扮演好熱場的角色,希望大家以熱烈的掌聲歡迎朱銘大師演講。一番話引來現場笑聲與掌聲不斷。

隨後,蘇院長出席「浪漫台三線藝術季-台北特展」時表示,蔡英文總統特別重視客家文化,行政院也給予預算支持,藉由舉辦更多客家文化活動,讓客家文化再熱起來,因此「浪漫台三線藝術季」在台北舉辦,他要特别來支持。

蘇院長在現場也以客語致詞表示,他一句一句學習客家話,雖然說得不好,但是很有誠意,他的客家話是在屏東學的,大家看他從南到北、一句一句認真學習,並以行動大力支持,希望大家一起加油,讓客家文化傳承下去。

蘇院長今日於特展會場,也前往「九杯藝術季」、「水圳茶禮儀式」、「樟樹林慢讀」、「茶浴圓舞曲」及「茶林環形緩坡劇場」等展區參觀。蘇院長除聽取浪漫台三線藝術季橫跨多縣市的展區介紹,並品茶及聆聽音樂和客家文藝復興相關成果。此外,也欣賞茶席舞蹈表演及茶遇影片,透過展場多媒體互動科技與茶藝文化及客家自然景致的結合,深刻體驗浪漫台三線客家文化之美。

  • 蘇院長出席第十屆總統文化獎論壇-1.jpg
  • 蘇院長出席第十屆總統文化獎論壇-2.jpg
  • 蘇院長出席第十屆總統文化獎論壇-3.jpg
  • 蘇院長出席「浪漫台三線藝術季-台北特展」-1.jpg
  • 蘇院長出席「浪漫台三線藝術季-台北特展」-2.jpg
  • 蘇院長出席「浪漫台三線藝術季-台北特展」-3.jpg
  • 蘇院長出席「浪漫台三線藝術季-台北特展」-4.jpg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