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5T1jhWLEac
2021年11月26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高鐵電車線維修工程車啟用典禮

日期:110-11-29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6)日出席台灣高鐵公司與中鋼公司在高鐵左營基地舉辦的「高鐵電車線維修工程車啟用典禮」,並於致詞時表示,高鐵改變了臺灣的交通文化,讓臺灣實現「一日生活圈」的目標,現應善用國內人才優勢,持續推動「國車國造」,並提升軌道與車輛等相關工業的國產化比例。院長請交通部、台灣高鐵持續努力,訂定目標,讓相關工作再加快、加大,並做得更好。


蘇院長表示,14年前,他以行政院長身分主持高鐵通車典禮,當時在野黨批評高鐵是「廢鐵」,並發起拒搭運動,但當時他就對殷琪前董事長結合民間力量,讓高鐵從無到有,一路從規劃、建設到通車,表達誠摯謝意,並認為高鐵一定會改變臺灣的交通文化,讓臺灣實現「一日生活圈」的目標,而14年來,高鐵真的做到了。因此,他今天特別前來致謝,並感謝國人在搭乘高鐵時,皆高度配合高鐵所訂的各項規範。


蘇院長強調,高鐵不僅實現了臺灣的一日生活圈,也創造其搭乘文化,同時高鐵從整體運作、服務、售票,到服務人員服裝、配件等各種要求,都讓臺灣交通服務進入一個新階段。院長提到,他曾因搭乘高鐵使用敬老票,未帶證件遭到罰款,而他也留存這張罰單至今,以作為紀念及警惕,並感謝高鐵建立相關制度、規矩與文化。


蘇院長表示,政府對於交通建設的要求非常實際,就是「分分秒秒不能落差,每一個零件方方面面都要配合」,而高鐵的建設、運作、服務及文化雖然參考國外而來,但在軌道及維修車等製造方面,則應儘早善用國內人才優勢,推動「國車國造」,而他也曾就此事特別交代交通部胡湘麟次長及台灣高鐵公司江耀宗董事長。


蘇院長強調,臺灣在晶片方面已成為全世界所倚重的生產王國,並擁有高市占率,而軌道、車輛等相關工業也應能自行製造。院長表示,此次高鐵電車線維修工程車車體主結構、轉向架框及零組件的國產化比例雖達60%,但仍應繼續努力,再加快速度提升其比例,並避免出現瑕疵狀況,請交通部繼續加油,並請相關部會予以配合,讓各方面均能早日完成。


蘇院長表示,臺灣有各方面的人才,國家政策也應朝國產化方向推動,並徹底落實執行。院長重申,雖然此次國產化比例已達60%,是一項亮眼的成績,不過仍有40%的精進空間,勉勵相關單位在各方面能夠繼續加強,朝百分百的目標前進。


蘇院長指出,高雄市政在陳其邁市長「緊緊緊」的領導風格下已有大幅改變,因此高鐵、中鋼公司及相關學研單位也應效法陳市長「緊緊緊」的精神,把事做好,並加快速度,提高國產化比例。院長強調,高鐵曾改變臺灣的交通文化,再加上臺灣民眾高水準及配合度,相信一定能達成目標。就像臺灣防疫做到世界第一,也是因政府訂出周全、具透明度的規範,讓人民願意相信及配合。


最後,蘇院長再度對台灣高鐵與中鋼兩大公司在學研及各方面的合作及努力,表達肯定與感謝之意,也期許兩大公司能儘速訂定目標,讓國產化的比例再加快、加大,並做得更好。


致詞結束後,蘇院長與現場嘉賓共同上臺進行啟動儀式,在大家拉下舞臺上控制把手模型後,停放一旁軌道的高鐵電車線維修工程車鳴笛緩緩駛入會場,眾人並鼓掌致賀。隨後,蘇院長也聽取台灣高鐵公司對該維修工程車的實車介紹,瞭解其設計理念、功能及運作方式等。

  • 2021年11月26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高鐵電車線維修工程車啟用典禮
  • 2021年11月26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高鐵電車線維修工程車啟用典禮-2
  • 2021年11月26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高鐵電車線維修工程車啟用典禮-3
  • 2021年11月26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高鐵電車線維修工程車啟用典禮-4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