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I-rJMkuzD0
104年9月5日毛院長參訪「穎杰鑄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日期:104-09-05

為全面推動國內鑄造業升級,行政院長毛治國今(5)日赴嘉義參訪「穎杰鑄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時表示,鑄造是機械之母,鑄造業的發展直接影響臺灣工具機、航太、水五金及汽車零組件的競爭力,但近年受其3K(骯髒、辛苦、危險)產業形象、產業外移等因素衝擊,造成從業人員年齡偏高,未來可能出現人力斷層,影響產業發展,因此亟需推動鑄造業升級轉型,以帶動國內整體製造業成長。

毛院長肯定「穎杰鑄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堅持推動鑄造業升級,投資大筆經費改善工廠環境,將原本被視為「3K」型產業的鑄造業轉型為「3C」型產業(Clean、Career、Competitive),並達到提升產值等各方面目標。對業者的用心,毛院長表示非常的感動,也請經濟部、勞動部等相關部會特別留意並協助鑄造產業的發展。

毛院長更進一步期許3C加入「創新(Creative)」,成為「4C」(Clean、Career、Competitive、Creative)型產業。如3D列印與鑄造業的關係密切,兩者可互補提升競爭力,鑄造業導入3D列印技術,將可縮短產品開發時程並爭取更多高階訂單。目前已規劃由政府買進設備,在北、中、南建置「3D列印營運服務中心」,從中型產品開始,再逐步探索3D列印與鑄造業結合的各種可能性,此外,3D列印機器本身的生產技術,臺灣也應掌握。

毛院長期許鑄造產業以「穎杰鑄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為標竿,將生產環境改善後,再進行設備的自動化、數位化、產品履歷化等升級,朝生產4.0方向邁進,促進鑄造產業的高值發展。目前政府已規劃清楚的政策方向,期許業界與政府攜手合作,真正帶動鑄造業的升級轉型。

經濟部表示,鑄造業列為今年度「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輔導計畫」的主題式輔導項目,預計輔導10家廠商以上進行升級轉型,預估2年內促進投資10億元以上,此外,已規劃運用雲端技術,建構鑄造雲,加速鑄造業升級轉型。政府將協助業者朝鑄造產業4C升級轉型發展,協助鑄造業推動科技化、製程技術優化、人才傳承與創新技術應用,並協助導入3D列印鑄造砂模技術及建置營運服務中心。

勞動部表示,已在今年5月完成修正公告擴大現行「補助鑄造業改善工作環境作業要點」,對廠商的補助金額增加約2倍(由每件新購設備最高補助10萬元,調整為20萬元、每家廠商最高補助30萬元,倍增為60萬元)。在人才培育方面,教育部也核准了鑄造業申請的產學攜手合作計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