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w3R1hIqs4Q
2021年8月17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嘉義蒜頭糖鐵延伸計畫

日期:110-08-18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7)日視察嘉義蒜頭糖鐵延伸計畫時表示,嘉義縣政府對於蒜頭糖廠五分車延伸至高鐵車站及故宮南院計畫爭取已久,該計畫將速度最快的高鐵和最慢的五分車連結,極具創意,該糖鐵總長度計4.8公里,第1期自蒜頭糖廠至嘉義高鐵站,預計於今(110)年10月動工,今天同意核定第1.5期計畫,由蒜頭糖廠延伸至故宮南院,所需經費約2.5億元,由前瞻計畫預算支應。院長責請相關單位加速行政作業、相關規劃應保有五分車「懷舊」的樂趣及風貌,工程更需如期完工,盼此建設活絡故宮南院及地方發展,讓嘉義更好。


蘇院長表示,民眾在疫情穩定時,才能外出觀光,也只有政府做得好,才能推動各項建設。嘉義縣政府對於蒜頭糖廠五分車延駛高鐵車站及故宮南院計畫爭取已久,從當年立法委員陳明文擔任縣長時,就爭取在嘉義興建故宮南院,之後翁章梁縣長推動嘉義地方建設、立法委員蔡易餘支持前瞻計畫預算,有各位民意代表的努力,才能讓地方建設一代傳一代,一棒接一棒,政府建設也要做到最好。


蘇院長說,蒜頭糖廠五分車延駛高鐵車站及故宮南院計畫,連結速度最快的高鐵和最慢的五分車,極具創意。院長說,他讀中學時,有許多同學坐五分車上下學,該計畫「懷舊」風貌,就要有「舊」的感覺,院長也建議,若車內裝上冷氣,就不像五分車,應保留原來的風貌。讓遊客來嘉義時先坐最快、有冷氣的交通工具,隨後體驗最慢、具文化氣息的五分車,這樣更能感受到五分車的趣味及特色,也讓民眾有不同的體驗。


蘇院長強調,他對於五分車有實際經驗及感情,也一再指示交通部及台糖公司,務必要規劃好未來的相關建設以及營運管理,他是經仔細考量後才同意該計畫,希望能夠妥善規劃並做到最好。


蘇院長指出,過去他在擔任臺北縣長時,曾將十三行博物館、渡船碼頭及八里左岸腳踏車道結合,讓十三行博物館更活絡。目前故宮南院比十三行博物館大許多,應使故宮南院成為吸引民眾前來參觀之處,若蒜頭糖廠五分車僅延駛到高鐵車站,而未延駛到故宮南院,非常可惜。院長強調,該計畫第1期路線為蒜頭糖廠延伸至嘉義高鐵站,預計今年10月動工;第1.5期計畫由蒜頭糖廠至故宮南院,建設要有頭有尾,今天同意核定第1.5期計畫,所需經費約2.5億元,由前瞻計畫預算支應。


蘇院長進一步表示,在延駛故宮南院計畫期程方面,包括細設作業、環差及用地變更等項目,請交通部、嘉義縣政府加速相關行政作業,希望能在112年10月原期程提前通車。此外,五分車的車廂及車體也要做好,必須要乾淨、清潔,並保有原來的「懷舊」原貌,才能讓這段計畫路線更完整。


蘇院長指出,該計畫是延續蔡總統所提政見,此行他來嘉義除同意核定該計畫外,也希望嘉義縣在縣長、立委努力及中央支持下,能夠更加深化嘉義的整體發展。


此行,院長認真聆聽解說員解說,並與其討論當地文化與「蔗埕」的由來,院長也與現場來賓一同實際體驗搭乘五分車。

  • 2021年8月17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嘉義蒜頭糖鐵延伸計畫_1
  • 2021年8月17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嘉義蒜頭糖鐵延伸計畫_2
  • 2021年8月17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嘉義蒜頭糖鐵延伸計畫-3
  • 2021年8月17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嘉義蒜頭糖鐵延伸計畫-4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