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APrwJCzS8w
2020年12月14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自來水員工訓練園區」竣工典禮

日期:109-12-14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4)日出席「自來水員工訓練園區」竣工典禮時表示,水很重要,是上天賜與的禮物,他對水非常重視。第一次任行政院長時即核定板二計畫及澎湖海淡廠一期計畫,去年也核定二期海淡廠增建計畫。今日台水員工訓練園區竣工,他特別來看台水的升級、飛躍進步,期勉台水跟著時代升級。院長也向所有台水人表達感謝,希望台水公司繼續加油,讓臺灣不缺水、能喝水、喝最乾淨的水。
 


蘇院長表示,人可以三天不吃飯,卻不能三天不喝水,點出水的重要性。水是上天賜與的禮物,人能否尊重水資源,須仰賴智慧與努力,將淹水轉為親水。地球上和臺灣同緯度的地區有阿拉伯沙漠和撒哈拉沙漠,臺灣卻得天獨厚,有中央山脈將颱風帶來的雨水留下,然而極端型氣候現正考驗著人類。臺灣56年來首次在豐水期沒有颱風,現在桃竹苗地區農田已停灌並發放補助款;臺南、嘉義明(110)年春耕也將開始實施停灌補助,若再不警覺,將要面對乾旱的苦日子。
 


蘇院長進一步表示,他對水非常重視,第一次擔任行政院長時即核定將翡翠水庫聯通管線至板新水廠,直到去年10月板新二期才通水管,讓他非常在意,但也幸好有板新二期完工,今年才從翡翠水庫輸送67萬噸水供板新及新北地區使用。此外,他當年核定的馬公第二海水淡化廠一期興建計畫也是到去年底才完成,他又接著核定二期馬公增建6000噸海淡廠計畫並投入5億元。
 


蘇院長表示,老天爺下雨,是在考驗臺灣如何北水南送、全國調度,他非常重視自來水公司如何調度水資源及運用備援水管,一再與自來水公司董事長商討對策,希望讓5年投入145億元的「備援調度幹管工程計畫」儘速進行,將舊水管換新。他很高興看到自來水公司,包括董事長胡南澤、前董事長郭俊銘及所有員工努力、學者協助與地方政府配合下,漏水率從19.6%降到14.5%,省下將近一座石門水庫的儲水,也期許台水讓漏水率持續降低。
 


針對缺水問題,蘇院長透露自己曾到新加坡,與李光耀、李顯龍總理交流,新加坡非常重視水資源,他們會善用儲水的地方。而他日前主持會議時,也請相關部會研議蓄水事宜,以備不時之需。蘇院長並舉日本為例,日本在興建城市之初,即思考用水問題,所以東京都的地底下就有一座很大的滯洪池。
 


蘇院長指出,政府有決心、撥專款,有決心來做水管,有決心來做備援水管,除了大力支持經費外,今天訓練中心的成立,也是要讓台水的員工,從原來850坪的場地轉移到1萬2千坪的園區,期勉員工好好訓練,跟著時代一起升級,學習日本等國家,思考如何超前部署。他此行是來看台水公司的過去、現在及未來;看的不是新大樓成立,而是看台水的升級、飛躍進步,讓臺灣有一天不再煩惱缺水,也不為淹水所苦,水還可以生飲。
 


蘇院長強調,臺灣人應了解水是多麼稀罕、珍貴,進而能夠節約珍惜,臺灣才能永續。台水公司為國人辛苦開闢水源、澄清水質、接水到家家戶戶的水龍頭,一開就有水,這是一代又一代台水人的努力成果。感謝台水5,700位同仁及歷任員工的努力,也請大家繼續加油,讓臺灣不缺水、能喝水、喝最乾淨的水。
 


蘇院長為竣工的「自來水員工訓練園區」剪綵、致賀,並逐一參觀園區廣場與廢棄高架水塔的公共藝術,隨後參觀「乙丙級技術士檢定場」以及「管線及大口徑裝接訓練場」,院長特別要求比照訓練員工受訓模式,從小水管區走到大水管區,不時與台水人員交換意見,最後前往「測漏實習場」聽取現代科技測漏水技術,並實地操作測聽柏油路下漏水聲音,院長表示,有聽到漏水時,聲音比較大,但專業人士可聽出聲音的不同。院長也很仔細聽取測漏、不明管與竊水管檢測說明。

  • 2020年12月14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自來水員工訓練園區」竣工典禮1847912.jpg
  • 2020年12月14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自來水員工訓練園區」竣工典禮1847910.jpg
  • 2020年12月14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自來水員工訓練園區」竣工典禮1847911.jpg
  • 2020年12月14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自來水員工訓練園區」竣工典禮1847913.jpg
  • 2020年12月14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自來水員工訓練園區」竣工典禮1847915.jpg
  • 2020年12月14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自來水員工訓練園區」竣工典禮1847914.jpg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