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PRjG4aOS9A
2022年2月9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邁向農業淨零排放策略大會」開幕活動

日期:111-02-09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9)日出席「邁向農業淨零排放策略大會」開幕活動時表示,人類對環境的破壞加劇極端氣候,最先受災的就是農業及農民,而臺灣是製造業大國,必須在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之間取得平衡,並加緊推動相關政策。有鑑於此,蔡英文總統在去(110)年即宣布「2050淨零排放」的世界目標,行政院也已積極推動修法作業,準備送立法院審理。院長感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邀集產學界進行多場座談會,整合各方意見,希望透過今日策略大會,讓大家能夠集思廣益,共擬策略、共抵成功。

蘇院長表示,他非常榮幸出席此一開幕活動,感謝與會者齊心合力共同解決極端氣候對臺灣農業的影響與衝擊。從媒體報導可知,這些年來,北極圈永凍層因氣溫升高而崩裂融化為水,造成海平面升高;兩週前,沙烏地阿拉伯沙漠也突然降下大雪,出現駱駝在雪地中奔走的景象。

蘇院長進一步指出,臺灣在去年此時遭逢百年乾旱,民眾苦於缺水問題,接著在去年7、8月,卻又暴雨成災。他和農委會陳吉仲主委在去年一整年奔走臺灣各地視察,看到屏東因為沒有下雨,芒果雖然開花滿樹,但卻是「空包彈」,無法結成果實;苗栗的紅棗也無法收成;臺南的龍眼因為雨打而落果滿地、盈尺之高,讓農民欲哭無淚。

蘇院長表示,農業發展雖然和氣候息息相關,也受到極端型氣候變化影響,然而人類對環境的破壞更是加劇極端氣候,多少年來因為人類的自大、無知,並破壞自己的天地、環境,使得地球已不堪負荷,而最先受災的就是農業與農民。而氣候的變化已無法任由人類掌控,目前已有130多個國家宣示「2050淨零排放」目標,而臺灣是製造業大國,必須在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之間取得平衡,雖然負荷相對沉重,但政府明瞭減碳的重要性,有立刻推動的急迫性,因此必須加緊腳步。

蘇院長表示,蔡總統在去年即宣布2050淨零排放的世界目標,為達此國家目標,行政院積極推動修法作業,準備送立法院審理,也感謝立法院給予支持與指教。

蘇院長指出,陳吉仲主委長年在農業領域用心用力,並體認到農業是受最大衝擊的產業,因此最先成立專案辦公室,以100億元經費規劃調適相關農業運作。此外,他也感謝過去兩個月來,農委會邀集學界、產業界共同進行焦點座談、地方治理座談、業界座談等,預先整合各方意見,並在今天召開策略大會,廣邀各界齊聚一堂,希望針對相關問題,政府應如何加強、加大、加碼進行,請大家共同集思廣益,共擬策略、齊達成功。

蘇院長表示,他今天特地前來表示肯定及感謝,同時也展現政府會從各方面加快、加大、加碼進行的決心,面對現實條件及現有資源,要如何做到最好,還請各界不吝指教。蘇院長強調,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共謀方案,讓策略與起步正確,並盼成功早日到來。

今日蘇院長抵達會場後,首先與全場嘉賓進行大合影,並聽取「邁向農業淨零排放策略大會」主席陳吉仲主委簡報。院長致詞結束後,也與現場貴賓一同於「淨零永續・韌性共榮」大會背板前合影留念。

  • 2022年2月9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農委會「邁向農業淨零排放策略大會」開幕活動 _2_.jpg
  • 2022年2月9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農委會「邁向農業淨零排放策略大會」開幕活動 _4_.jpg
  • 2022年2月9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農委會「邁向農業淨零排放策略大會」開幕活動 _3_.jpg
  • 2022年2月9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農委會「邁向農業淨零排放策略大會」開幕活動 _1_.jpg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