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TWHjY0PozM
2021年8月22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高雄願景館遷移啟動儀式

日期:110-08-23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2)日出席「高雄願景館遷移啟動儀式」時表示,高雄帝冠式舊車站承載過去高雄鄉親與外地旅人的共同記憶,當年配合鐵路地下化面臨拆除或搬遷,為將城市各階段的記憶綴連,政府決定暫時遷移舊站並化身為「高雄願景館」;15年前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開工,面對龐大經費,時任行政院長的他決定全力支持地方。在地下化工程持續進行中,中央也陸續補助「沿線陸橋拆除及周邊立體化工程」經費,現在工程已完工,未來高雄車站周遭還有商業大樓與旅館大樓、表參道計畫、綠化工程等,相信會在原有的歷史上增添新的篇章,在既有的故事中,增加更動人的發展。

蘇院長表示,今日專程前來高雄,不僅是參與啟動儀式,而是參與一個城市歷史記憶的共同編撰,高雄帝冠式舊車站在1941年完工啟用,比他大6歲,由74歲的他來敘說這段歷程,格外有味道。

蘇院長指出,高雄帝冠式舊車站是日治時期臺鐵西部縱貫線最後一個完成的火車站,也是至今保留最好的車站。更是高雄鄉親出外及回家時的共同記憶,是外地旅人來到高雄,第一次跟高雄見面的地方,高雄是大都會,當年大家要到西子灣或堀江等,都要經過高雄火車站。他是屏東人,40年前他初次參與政治,在政見演說上點出政府重北輕南的問題,重大建設及鐵路電氣化只做到高雄,高雄人輕鬆出站,而屏東人必須奔波月臺換車,這番話引起屏東鄉親共鳴,也說出對高雄車站的記憶。

蘇院長指出,19年前,因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高雄帝冠式舊車站面臨拆除或暫時搬遷的選擇。但就如同沒有記憶的個人,生命是蒼白的;沒有記憶的城市也是貧乏的,唯有將各階段的記憶綴連起來,才是最精采、有活力並讓人喜愛的城市,才讓人永遠不離不棄,因此當年決定不能拆掉、打掉,而是先將舊站遷移。

蘇院長表示,15年前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動工時,他時任行政院長,並來主持動工典禮。舊站遷移需龐大經費,當時擔任立法委員的高雄市陳其邁市長及其他資深立委先進共同爭取經費。當年負責舊站遷移的鐵工局是現在的鐵道局,當時高雄市政府鐵路地下化負責協調窗口是高雄市工務局,時任工務局長就是高雄市林欽榮副市長。當時陳菊市長也一再爭取高雄鐵路地下化應該北到左營,南到鳳山,如今都已經完工通車。

蘇院長進一步指出,高雄鐵路全線地下化通車後,李昆澤等立法委員都一再爭取中央補助「沿線陸橋拆除及周邊立體化工程」約5.8億元經費,他也不分黨派同意中央負擔75%經費,現在工程已完成,並搭配綠化。高雄市鐵路地下化後,縫補被鐵道切割的城市,加上有遠見、有魄力又有行政院經歷的陳其邁市長已超前部署,不僅帝冠式舊車站要遷回城市中軸線,未來高雄車站周遭還有商業大樓與旅館大樓,表參道計畫、綠化工程等,將城市各階段的記憶,過去與現在毫不違和的織連在一起。

蘇院長表示,高雄市有能力、有魄力、有遠見、有效率的陳其邁市長領導市府團隊,加上市議會的大力支持,相信高雄市在原有的歷史上會增添新的篇章,在既有的故事中會再增加更動人的發展。他代表行政院,允諾中央一定全力支持,與地方一起為高雄的美麗及活力共同努力。

今日啟動儀式一開始由「南島舞集」表演《吉時擊鼓》,在撼動人心的鼓聲中揭開序幕,高雄帝冠式舊車站原設計商日本清水建設公司井上和幸社長也以影片祝賀,隨後19年前火車站搬遷時表演的左營高中舞蹈班,獻上《19典範‧再現風華》表演,舞者與牽繫著車站本體的彩帶共舞,象徵高雄帝冠式舊車站遷移的聯繫,令人感動。在專注欣賞年輕舞者的演出之後,院長等嘉賓都來到彩帶區,隨著火車鳴笛聲,嘉賓們共同揚起彩帶,象徵「啟動遷返儀式」,同時「高雄驛起飛  城市新願景」兩長布條拉開,歡迎高雄願景館回娘家。

  • 2021年8月22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高雄願景館遷移啟動儀式S__4481052.jpg
  • 2021年8月22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高雄願景館遷移啟動儀式S__4481048.jpg
  • 2021年8月22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高雄願景館遷移啟動儀式S__147726347.jpg
  • 2021年8月22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高雄願景館遷移啟動儀式S__147726344.jpg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