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fczlhzWGTE
2024年4月1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苗栗縣樂齡學習示範中心

日期:113-04-01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關心高齡長者學習情形,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日前往苗栗縣樂齡學習示範中心參訪,並肯定該中心透過各項適性的學習課程與服務活動,提供長者們繼續發揮長才與貢獻的舞臺,使他們更加珍惜生命的價值與意義,同時也促進不同世代間的交流互動。院長強調,政府對於樂齡學習的推動持續給予大力支持,各項經費補助從2016年的1億7,191萬元,提升至2024年的3億4,451萬元,翻倍成長,期盼全臺樂齡學習中心都能讓長者們願意走出家門來學習與圓夢,讓他們的人生更有意義與價值。
 

陳院長表示,人生就是一個不斷學習的過程,學習能夠愛自己、愛別人,並且願意互相幫助,進而從助人過程中獲得無限快樂。而這也呼應苗栗縣樂齡學習示範中心謝旻憲執行長簡報時所說,該中心透過各項適性的學習課程與服務活動,例如組織「交通安全志工團」及「晨光陪讀志工團」,由長者們協助學校交通導護工作,並於學校晨光時間向學童說故事等,提供長者們繼續發揮長才與貢獻的舞臺,使他們更加活出生命的價值與意義,不僅讓阿公、阿嬤們都能活得更開心,更持續發揚愛與關懷的精神。
 

陳院長指出,為落實對高齡長者的照顧,政府推動長照工作向來不遺餘力,長照相關預算從2016年蔡英文總統上任時的54億元,大幅增加到今(2024)年的876億元,藉由長照機構與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協助照顧失能、失智長者等需要照顧的對象,並安排各式學習活動。
 

陳院長提及,去(2023)年9月他曾參訪高雄市大同福樂學堂日照中心,該中心推出「老幼共學課程」,讓長者透過課程將他們畢生的知識與技藝傳承給幼童,而今日參訪的苗栗縣樂齡學習示範中心,其所打造的樂齡學習空間,以及設計的特色課程與活動,也同樣令人為之驚豔,例如該中心設立「樂藺工坊」,讓不同世代間交流學習苑裡在地十分出名的藺草編織藝術,並製成創意藺草商品。
 

陳院長表示,推動樂齡學習是教育部的一項創舉,感謝教育部終身教育司持續不斷努力,政府對於樂齡學習的支持也逐年遞增,各項經費補助從2016年的1億7,191萬元,提升至2024年的3億4,451萬元,翻倍成長;全國各樂齡學習中心近幾年每年平均也有250萬人次參加。
 

最後,陳院長再次肯定苗栗縣樂齡學習示範中心謝旻憲執行長的用心,以及苑裡鎮山腳國小願意提供日式宿舍群,作為樂齡學習示範中心場地使用,祝福該中心長者能夠像孩子般無憂無慮地快樂學習,度過無限希望與美好的人生旅程,並盼全臺樂齡學習中心都能讓長者們願意走出家門來學習與圓夢,讓他們的人生更有意義與價值,也讓社會更加祥和。
 

陳院長到場後,首先聽取謝旻憲執行長說明中心簡介簡報,並於致詞結束後,至樂齡中心廣場參觀太極拳課程,接續前往藺草館參觀藺編手作課程,現場長者也致贈藺編手作藝品予院長;隨後,院長至戶外廣場聆聽長者們吹奏薩克斯風表演,並偕同行政院林子倫發言人、教育部潘文忠部長、苗栗縣鍾東錦縣長與樂齡學習示範中心長者們合影留念。
 

  • 2024年4月1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苗栗縣樂齡學習示範中心
  • 2024年4月1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苗栗縣樂齡學習示範中心_2
  • 2024年4月1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苗栗縣樂齡學習示範中心_3
  • 2024年4月1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苗栗縣樂齡學習示範中心_4
  • 2024年4月1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苗栗縣樂齡學習示範中心_5
  • 2024年4月1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苗栗縣樂齡學習示範中心_6
  • 2024年4月1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苗栗縣樂齡學習示範中心_7
  • 2024年4月1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苗栗縣樂齡學習示範中心_8
  • 2024年4月1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苗栗縣樂齡學習示範中心_9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