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qJRuNPxU04
2021年9月10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彰化縣鹿港溪整治工程

日期:110-09-11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因應璨樹颱風可能帶來的強降雨,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0)日分別前往雲林縣及彰化縣,視察當地水利設施工程。蘇院長肯定雲林縣有才寮排水在地滯洪設施,以最少經費和最短時間創造最大效益,農民平時亦能正常耕作,且水患來臨時又能發揮蓄水功能,行政院已挹注8,000萬元工程經費,大力支持此項具備多項優點的水利設施工程。另對於彰化縣鹿港逕流分擔實施計畫的「洛津國小操場地下停車場兼蓄洪池」構想,院長也指示相關部會妥善規劃,中央一定會全力支持,以解決地方問題。

蘇院長表示,他十分瞭解農村淹水情形,並對治水問題相當重視。以往滯洪池設計是因應一旦淹水時,用以發揮蓄水滯留洪水功能、減少災害。而此次經濟部水利署賴建信署長提出「在地滯洪」的新方法,以最少經費和最短時間創造最大效益,農民平時亦能正常耕作,充分利用土地,且水患來臨時又能發揮蓄水功能,具備多項優點。此項工程預計明(111)年2月底完工,行政院已挹注8,000萬元工程經費,大力支持此項水利設施工程。

蘇院長強調,地方對治水問題若凝聚共識且願意配合,中央的速度就要加快,就像過去他整治基隆河時,也是一鼓作氣,使基隆河不再淹水,只要地方配合儘速執行,中央也會全力支持經費。

蘇院長也請雲林縣政府、地方鄉長與民眾多加溝通說明,並指示經濟部王美花部長、水利署賴建信署長依此工程規劃進行。針對蘇治芬立委建議將在地滯洪設施推廣至雲林口湖鄉及水林鄉等其他地區,院長也請水利署進行研議規劃。

隨後,蘇院長前往彰化縣視察鹿港溪整治工程時表示,他此次特別前來視察治水工程,瞭解如何降低颱風可能帶來的損害,並肯定彰化縣政府十分重視治水工作,尤其鄰近鹿港溪的鹿港老街是歷史、人文薈萃的知名地標,在地立委也一直為鹿港積極爭取建設。經濟部亦指出,民國106年起即補助彰化縣,推動鹿港溪風華再現計畫,政府總計投入約35億元,將鹿港溪的污水截流、處理,並改善水質,營造水岸景觀。

蘇院長指出,他對於淹水到親水特別有感觸,因為他擔任臺北縣長時,汐止地區每逢下雨就會淹水,幸賴時任水利局長的李孟諺秘書長的專業,成功整治汐止,現在的汐止不再飽受水患之苦。

蘇院長表示,「停車場兼作蓄洪池」在臺灣雖是一項新穎的概念,但在日本等其他國家早已有成功案例,一次可以解決停車需求及淹水等2個問題,但院長也提醒相關單位務必做好相關設計及後續的營運管理,使其可以永續使用。

針對彰化縣政府提出「鹿港洛津國小操場地下停車場兼蓄洪池」的規劃、兼顧操場、停車及蓄洪等3項功能,院長也給予肯定,並指示李孟諺秘書長、經濟部水利署及相關設施專家儘速研議、妥善規劃,中央一定會全力支持,如此才能真正解決鹿港淹水問題。

  • S__148733981.jpg
  • S__148733983.jpg
  • 20210910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視察雲林縣有才寮排水在地滯洪設施1.jpg
  • 20210910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視察雲林縣有才寮排水在地滯洪設施2.jpg
  • 20210910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視察雲林縣有才寮排水在地滯洪設施3.jpg
  • 20210910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視察雲林縣有才寮排水在地滯洪設施4.jpg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