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afnKwLg33s
104年6月5日毛院長出席「2015年行政院生產力4.0科技發展策略會議」閉幕致詞

日期:104-06-05


行政院長毛治國今(5)日出席「2015年行政院生產力4.0科技發展策略會議」閉幕式時表示,國際間正積極推動「工業4.0」相關政策,我國則以涵蓋的範圍更廣的「生產力4.0」計畫來因應,希望透過本計畫的推動,達到產業轉型與產業加值化等目標,並且期望經由推動過程的洗煉,臺灣可以為未來國際競爭市場提出新一代、具競爭力的產品。

毛院長指出,對臺灣而言,一方面因過去代工產業模式面臨很大的挑戰,必須轉型發展新的方向,另一方面,我國人口結構改變,15歲到65歲工作人口每年將以18萬至20萬的速度減少,嚴重衝擊整個產業結構,必須尋求轉型。

為推動「生產力4.0」計畫,毛院長揭示「關鍵技術」、「A-Team模式」、「人才培育」等三項未來努力的方向。首先,毛院長強調,我國產業過去因為無法掌握關鍵技術,僅能在代工領域賺取微薄利潤,且無法推出有效品牌,面臨國際低價削價競爭,容易被他國取代,因此,推動「生產力4.0」必須充分掌握關鍵、核心技術,藉由突破關鍵技術的障礙,達成產業轉型與創造國際競爭力的效果。

其次,毛院長舉自行車產業發展模式為例表示,因為中小企業是我國產業的DNA,「生產力4.0」計畫應效法我國自行車產業過去的「A-Team」成功模式,有效結合各個小規模產業的技術,連結成有意義與競爭力的價值鏈,甚至發展成具備國際競爭力的企業規模,且不同的關鍵領域,也可修正運用「A-Team模式」,推動「生產力4.0」計畫,讓我國產業的螞蟻雄兵得以有效發揮競爭力。

其三,毛院長進一步指出,人才是推動新政策的核心,一方面我們必須檢視技職學校、大學、研究所相關科系等正規教育的教材是否完備、畢業的學生是否具備充足的基本知識,另一方面,必須讓已投入職場的從業人員運用最快速的方式學習轉型所必須具備的知能,讓從業人員能為該計畫貢獻其智慧與能力。

毛院長責請各相關部會朝掌握關鍵技術、重啟「A-Team」成功模式、產學連結培育人才等三方向共同努力,期望臺灣工業化4.0能儘早達標。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