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JQk8IqIPXE
2020年5月11日行政院紓困振興方案-「製造業協助方案加速計畫」記者會

日期:109-05-11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今(11)日與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召開行政院紓困振興方案「製造業協助方案加速計畫」記者會。龔政委表示,政府紓困政策的兩大核心為「穩住就業」與「協助弱勢」,透過補貼艱困企業營運資金與員工薪資,希望大家一起度過難關。龔政委也在記者會上公布「1988紓困振興專區」網站,透過鏡頭並實際操作,邀請民眾多加利用。


龔政委指出,許多國家受疫情影響,就業遭受重大衝擊,尤以封城的國家更嚴重。根據BBC報導,美國4月份失業率14.7%,美國財長甚至預測未來失業率恐提升至25%。台灣3月份失業率為3.72%,較去年同期增加0.04%,失業人數增加約4千人,減班休息的情況已稍微和緩,目前約1.8萬餘人,但由於歐美疫情尚未完全緩和,勢必對我國出口造成相當影響,政府仍要超前部署,透過員工的薪資補貼穩住就業是政府最重要的工作。而為穩住就業,經濟部針對製造業提供員工薪資補助四成、最高2萬元的措施,透過補貼艱困企業營運資金與員工薪資,希望大家一起度過此時期。


龔政委今日也在記者會上親自操作與介紹行政院全球資訊網建置的「1988紓困振興專區」( https://1988.taiwan.gov.tw/ ),專區強調從民眾的角度出發做設計,分成防疫、紓困、振興三大區塊,若錯過指揮中心每日直播,亦可從專區取得第一手疫情資訊。民眾也可透過專區綜整的篩選查詢,找到與自身條件相關的可能方案;龔政委也邀請大家將專區手機版加入主畫面,不僅省時也方便查詢最新資訊,就連他自己的手機中也早已安裝,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針對紓困貸款辦理情形,龔政委表示,截至本(5)月8日為止,本國銀行配合政府辦理紓困貸款,合計受理申請19,502戶、2,516億,已核准13,022戶、1,765億,較前一日新增核准134億;而國內銀行自辦紓困貸款辦理情形,企業戶較前一日新增核准190億,合計達1,953億,在個人戶部分,累積1,134億。因此,包括配合政府辦理和國內銀行自辦,目前核准金額已達3,087億元,合計較前一日新增核准220億元。


經濟部表示,蘇貞昌院長指示政府紓困必須「寬一點、快一點及方便一點」,同時呼應各界訴求,經濟部針對營收下降5成採取更彈性的認定標準、加快審查及簡化申請文件等方式,全力加速製造業及技術服務業紓困。該部主動宣傳,除製作懶人包、圖卡、填寫範例等外,也結合各地方政府及產業公協會辦理線上線下說明會,並運用臉書粉絲團及通訊軟體加強向業者推廣,協助業者完備申請資料。

經濟部指出,審核執行團隊的人力也從原本約10人增補至88人,如此執行團隊審查處理能量從4月下旬40案/日,至5月初提升至120案/日。此外,採取簡化流程,原11項的申請文件,簡化為7項,原本須蓋公司大小章有8處也減少至2處,讓業者更容易準備申請文件,只要業者所提申請文件齊備,最快於一週內即可撥款。截至本(5)月10日止,製造業及技術服務業的薪資及營運資金補貼,已核准1,098件,核准金額達28億元,受惠員工達51,471人,其中並以金屬機電產業442家、23,089人、12.4億最多。


經濟部指出,該部也主動出擊,關心減班休息的廠商,希望透過這次特別預算的協助方案,使公司回心轉意,取消減班休息、減少減班休息人數,工業局主動關懷286家實施減班休息業者,並媒合申請薪資及營運資金補貼措施,共計38家業者提出申請,其中19家業者已獲得補貼。以某醫材製造公司為例,該公司28年來致力人工關節研發和製造,但受疫情衝擊營運,今年1月營業額比107年同期營業額減少超過50%,公司原規劃實施減班休息,但獲得前述補貼後,員工恢復正常上班維持薪資水準,保住近600人生計,此即為成功的具體案例。

  • 2020年5月11日行政院記者會.jpg
  • 2020年5月11日行政院記者會1.jpg
  • 2020年5月11日行政院記者會2.jpg
  • 2020年5月11日行政院記者會3.jpg
  • 2020年5月11日行政院記者會4.jpg
  • 2020年5月11日行政院記者會5.jpg
  • 2020年5月11日行政院記者會6.jpg
  • 2020年5月11日行政院記者會7.jpg
  • 2020年5月11日行政院記者會8.jpg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