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biLOpq1ftI
2023年2月18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財團法人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基金會揭牌典禮

日期:112-02-18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8)日出席「財團法人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基金會揭牌典禮」時,先向所有受難前輩及眷屬道聲辛苦了,因為大家的努力與付出,成功為臺灣推開民主的大門,而彌補過去威權政府的過錯,即是現在政府必須承擔的重責大任。因此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即積極透過完善法制、設置「促進轉型正義基金」、推動人權教育、開放政治檔案等方式落實轉型正義,而今日該基金會正式揭牌,更是轉型正義重要的里程碑,政府將全力落實對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之權利回復,實現社會公平正義。


陳院長於致詞時,先向所有威權統治時期的受難前輩及眷屬道聲「你們辛苦了,這份遲來的權利回復跟賠償,讓各位久等了」。陳院長接著表示,臺灣曾經歷全世界最長的戒嚴時期,在當時風聲鶴唳、四處抓匪諜,且未經正當程序即隨意將人入罪的威權時代,許多臺灣人民失去了自由,甚至失去了生命,40年來,在民主先進不斷勇敢挑戰戒嚴、衝破威權、披荊斬棘,付出血淚的犧牲下,我們終於才能從黑暗中走出,迎向光明,成功為臺灣推開民主的大門,成就今天的民主臺灣。然而,對於今日在座的陳中統醫師、陳欽生老師等前輩及其家人而言,過往所經歷的是一段壓迫的記憶及刻苦銘心的痛苦;對臺灣而言,更是一段無法遺忘的歷史,也是臺灣人民共同背負的傷痛記憶,而如何彌補過去威權政府的過錯,則是現在政府必須承擔的重責大任。


陳院長強調,歷史已遠,但傷痛仍然存在。198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同時也是南非轉型正義重要推手的屠圖(Desmond Mpilo Tutu)大主教曾說:「不被審視的過去、不被承認的過去,就如同鬼魂一樣糾纏著我們,而真正的和解會掀開令人厭惡的一面,但是終究是值得的,因為唯有面對真相,才能夠撫平創傷,虛假的和解只能夠帶來虛假的復原。」。


陳院長表示,自蔡英文總統上任後,政府即積極推動轉型正義工作,還原歷史真相、釐清責任歸屬、重建社會信任、彌平社會傷痕,先後於2016年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及成立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調查與處理不當黨產;2017年亦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並於隔(2018)年成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成為推動轉型正義的專責機構;去(2022)年成立「促進轉型正義基金」,促轉會則提交4部超過170萬字的總結報告,做為政府下階段轉型正義政策的藍圖;行政院去年也接續成立人權及轉型正義處,並依法由行政院長親自擔任「推動轉型正義會報」召集人,以統合、協調,監督各機關,期能從各方面落實轉型正義。


陳院長進一步指出,政府也分別於2017年及2019年公布《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及《政治檔案條例》,並辦理口述歷史、人權教育等活動,同時亦加速徵集、開放政治檔案;此外,去年亦完成立法公布《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條例》,依據該條例設置而於今日「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基金會」正式揭牌,更是一項重要的里程碑,未來政府將從賠償,而非補償的角度,依法落實對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之權利回復。


此外,陳院長表示,行政院也將規劃推動「國家轉型正義教育行動綱領」,透過教育將人權價值內化在每一位國人的心中,讓轉型正義的理念在社會扎根。而這一連串作為是我國首次有系統開展轉型正義工程,臺灣必須正視這一段不正義的歷史,確保每一位民眾皆能獲得了解真相的機會,並以同理心感謝前人的付出,以謙卑的態度面對過去的錯誤,才能真正完成臺灣的轉型正義。


陳院長也提到,本(2)月經濟學人智庫(EIU)公布2022全球民主指數報告,臺灣連續第2年獲評為亞洲第一的國家,顯示民主、自由、人權是臺灣最珍貴的資產,也讓臺灣備受世界肯定。去年美國眾議院裴洛西(Nancy Pelosi)前議長訪臺時,曾拜訪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當時即是由在座的陳欽生老師為外賓解說白色恐怖的歷史,並讓他們見證臺灣在各項普世價值中的堅持及實踐。


最後,陳院長再次以最誠摯和緬懷的心,向所有為人權理想付出生命與青春的前輩及先進們,致上他最深的敬意及感謝,期許未來臺灣能堅持屬於我們的價值,更團結一致向前邁進,讓臺灣成為亞洲地區人權的燈塔,同時也祝福大家身心靈健康、平安、喜樂,天佑臺灣,讓臺灣的自由、民主、法治、人權成為亞洲地區的標竿,照亮整個亞洲地區。


致詞結束後,陳建仁院長與現場貴賓一同赴臺前,並拉下綵帶,為財團法人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基金會完成揭牌儀式。該基金會標誌設計採用燭火與翅膀的視覺形象,以溫暖的手擁抱象徵自由的鴿子,並承載歷史與傷痛,而展開的雙翼如同翻開歷史新頁。

  • 20230218009.jpg
  • 20230218002.jpg
  • 20230218003.jpg
  • 20230218004.jpg
  • 20230218006.jpg
  • 20230218001.jpg
  • 20230218008.jpg
  • 20230218011.jpg
  • 20230218007.jpg
  • 20230218005.jpg
  • 20230218010.jpg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