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EWkCUZPrZU
2021年9月11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璨樹颱風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日期:110-09-11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璨樹颱風逐漸接近臺灣,關心颱風整備情形,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1)日前往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視察,並與地方政府進行視訊會議,感謝縣市長們在第一線坐鎮指揮。院長表示,本次颱風路徑變化快速,預估會有較大雨勢,交通部須密切關注鐵、公路行車、工地、邊坡等安全維護,使交通運輸做好萬全準備。院長也以上(8)月初遭土石流沖毀的明霸克露橋為例,指示相關部會運用新科技及方法進行災害應變,務必做到「預防於先」,減少災害,同時呼籲國人提早因應一起防災。


蘇院長指出,璨樹颱風路徑變化快速、情勢也不斷變化,請縣市首長、各部會與第一線防災同仁務必小心防範。而此次颱風從東部逐漸接近臺灣,預估暴風圈影響範圍會帶來較大雨勢,院長特別交代交通部王國材部長須密切關注鐵、公路行車、工地、邊坡等安全維護,務使交通運輸做好萬全準備。


蘇院長表示,他昨(10)日視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保局土石流防災應變中心時,特別期勉水保局同仁。上月初遭土石流沖毀的明霸克露橋,該橋上游的玉穗溪過去非土石流警戒區,但受極端型氣候及臺灣特殊地形等因素影響,仍引發嚴重土石流,幸賴當時交通部公路總局及現場指揮官與氣象局保持密切聯絡,應變得宜,以及農委會在高點設置監管站,才即時撤離現場50多名人員,避免憾事發生。


蘇院長強調,因相關部會預見問題,減少災害發生,期勉所有部會以明霸克露橋遭沖毀一事為借鏡,加強預警措施,運用衛星、電腦等新科技,務必做到「預防於先」;另外,在災害應變上,也可參考目前施行良好的防疫措施,運用細胞簡訊方式,讓民眾第一時間接收災害訊息。


針對經濟部水利署在會中報告高雄澄清湖水庫蓄水量,院長也特別叮囑水利署賴建信署長應審慎處理,尤其去(109)年沒有颱風襲臺,國人生命財產雖免於受到損害,但降雨不足,造成水庫蓄水量偏低,也請謹慎評估水庫調節性放水時機、水量,確保颱風過後回蓄足夠。


另外,針對花蓮縣徐榛蔚縣長在視訊時提到,台9線、台9丁線、中橫等路段常有落石,希望進行預警性監控,以及此次颱風恐挾帶強風,造成孕穗期的稻米、芋頭及苦茶籽等農作物減收或歉收,盼中央適時協助農民一事,蘇院長也指示交通部王國材部長多加關注東部交通運輸,並從嚴落實相關路段預防性措施,避免災害發生。至於農業災損補助方面,院長也責請農委會核實給予農民天然災害救助,同時大力推廣農業保險措施,讓農友獲得合理補償。


蘇院長強調,臺灣多一分準備,就能少一分災害,請地方政府、相關部會與第一線防災人員繼續加油,也呼籲國人同胞一起防災,共同度過此次颱風,讓大家都能夠安全。

  • 2021年9月11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璨樹颱風中央災害應變中心」_2
  • 2021年9月11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璨樹颱風中央災害應變中心」_1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