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M_76y87_uQ
104年8月20日毛院長聽取國發會「當前經濟情勢與因應對策」報告後談話

日期:104-08-20

行政院長毛治國今(20)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國發會「當前經濟情勢與因應對策」報告後表示,近來國內面臨出口衰退、經濟成長率下滑、股市不振等因素衝擊,全球景氣也不如預期,對我國而言,因為消費性電子產品進入成熟期、傳統產業出口成長動能不足、大陸市場進口替代政策壓縮到我國既有市場空間,產業更面臨需要轉型升級的課題,因此國發會於7月間提出「經濟體質強化措施」,希望能奠定下階段經濟成長的基礎。

毛院長指出,國發會與中央銀行針對今(104)年下半年及未來一年已提出相關的短期強化措施,例如國發會所提觀光客源的爭取與提升、國發會與中央銀行所共同提出的擴張性的財政政策(例如105年科技預算成長4.9%)等措施,將對國內經濟成長發揮作用。此外,請各相關部會加強執行今年下半年公共建設預算,並請各部會於今年下半年針對已列明(105)年度預算的公共建設展開先期作業,待明年度預算獲立法院通過後,即可立刻執行,以帶動國內經濟情勢。

毛院長進一步表示,中央銀行所建議的寬鬆貨幣政策、財政部、金管會所提協助中小企業融資等政策,短期內應對國內景氣有一定效果,請各部會共同持續努力,度過國際景氣低檔,並為下一階段的經濟成長做好準備。

國發會表示,「經濟體質強化措施」主要聚焦於產業升級、出口拓展及投資促進等三面向,在產業升級方面,藉由創新驅動,促使產業競爭由「價格競賽」轉為「價值競爭」;在出口拓展方面,強化系統整合,帶動出口模式由「中間財商品出口」轉為「系統化商品與服務」;在投資促進方面,擴大投資資金來源,引導「國內外民間資金」及「政府資源」投入,以促進產業升級與出口拓展。

國發會揭示未來一年重點政策,在產業升級部分,包括「打造創新創業生態體系」、「推動產業鏈智慧化(生產力4.0)」、「全力輔導五大主力產業(車輛、面板、半導體、機械、紡織)」等措施;在出口拓展部分,包括「挑選10大潛力產業 打造整廠系統整合出口旗艦」、「擴大觀光服務輸出」、「開發聯貸案源」等措施;在促進投資部分,包括「加速推動104年公共建設」、「擴大105年公共建設預算額度」、「誘發具投資潛力商機」、「推動民間參與公共建設」、「協助企業取得投資及併購資金」等措施。

國發會強調,這些立即可推動的措施,短期可提升景氣因應能力,中長期則扭轉過去出口代工低毛利的發展模式,創造「創新、投資、就業」的良性循環產業發展模式,以提升國家整體競爭力。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