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PLmWQhpVEc
2022年12月17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做伙來呷飯》 國產米食明星大挑戰

日期:111-12-17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與蔡英文總統今(17)日在總統府前北廣場共同出席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辦的「《做伙來呷飯》國產米食明星大挑戰」活動,蘇院長感謝至今仍守護農田,願意持續耕種的農民朋友們對臺灣糧食生產的貢獻,讓國人有米食可以享用,希望大家能呼朋引伴「做伙來呷飯」,也盼藉由此次推廣活動,讓國人知道國產米食烹飪料理的多樣性及食用的益處。
 

蘇院長表示,臺灣過去以稻米為主食,在早期臺灣社會貧窮、資源匱乏的年代,能吃飽是一件十分不易的事,從臺灣人見面打招呼多以「呷飽沒」為開頭,即可一窺當時臺灣社會的樣貌。此外,農委會陳吉仲主委致詞時提到,他以前帶女友回屏東老家時,其阿嬤以台語邀約他女友「以後跟咱做伙來呷飯」。蘇院長說,這句話其實蘊含一番深意,因為臺灣人如邀請他人一同用餐,通常會客氣地說「做伙來呷飯」,但若加上「以後」2字,意義就不同了,陳主委女友當下答應阿嬤後,最後也真的成為陳主委夫人。
 

蘇院長指出,臺灣好不容易走過貧窮的年代,也共同經歷1959年的八七水災,當時中南部幾乎被淹沒,農田飽受衝擊,無法生產稻米,政府甚至從越南進口稻米應急。而為了避免類此情形再次發生,政府現在已做好萬全準備,臺灣糧食存量相當充足,尤其稻米至少有一年以上的存量,供應無虞,請國人放心。蘇院長也提到,近年來臺灣人的飲食習慣也有所改變,西方飲食文化在國內逐漸盛行,因此也希望藉由今日國產米食的推廣活動,讓國人知道國產米食烹飪料理的多樣性及食用的益處。
 

最後,蘇院長表示,農民朋友們不但要在寒冷的天氣,在冰冷的田水中耕耘;在烈日當頭時,亦要在高溫的田水中耕作、除草,備極辛苦。古有云「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臺灣走過資源匱乏的年代,如今國人有米食可以享用,真的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因此我們要再次感謝至今仍守住這塊土地、守護農田、願意持續耕種的農民朋友們,也希望大家能呼朋引伴「做伙來呷飯」。
 

今日蘇院長抵達會場後,首先與蔡總統一起觀賞中華民國四健會協會表演團的開場舞蹈表演《豐收》。致詞結束後,蘇院長和蔡總統分別將米食代表料理滷肉飯、肉粽置於舞臺上的巨型竹篩,象徵上菜迎客,隨後與現場貴賓一同呼喊「做伙來呷飯,米食有夠讚」口號,宣布活動正式啟動,並共同合影留念。

  • 2022年12月17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做伙來呷飯》國產米食明星大挑戰2819896.jpg
  • 2022年12月17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做伙來呷飯》國產米食明星大挑戰2819898.jpg
  • 2022年12月17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做伙來呷飯》國產米食明星大挑戰2819897.jpg
  • 2022年12月17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做伙來呷飯》國產米食明星大挑戰S__114458633.jpg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