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p-pnHFA-l4
2022年8月16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嘉義縣民和國小午餐廚房

日期:111-08-16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6)日特別前往嘉義縣民和國小,視察該校午餐廚房運作情形及政府推動「偏鄉學校中央廚房計畫」的成果,院長表示,為照顧偏鄉學童,政府除已落實推動「班班有冷氣」及「生生用平板」等政策,也提高偏鄉學校食材補助,今(2022)年5月起,更提高到全國10元、偏鄉14元,同時偏鄉還會再增加12元,讓參與偏鄉學校中央廚房計畫的學生每餐都能夠吃到62元的菜色,目前已有1,312所偏鄉學校、24萬名學童受惠,同時教育部也已精心設計出下學期開學後到年底前88餐的偏鄉午餐菜單指引,要讓學生都能「吃得好、吃得飽、喜歡吃」。此行,院長也見證校方如何善用科技,利用APP掌握餐車運餐流程、路線及餐點溫度,落實食品安全及衛生控管,同時院長也換上打菜服,親自為同學打菜,並與師生共同享用美味的校園午餐。
 

蘇院長指出,稍早他參觀校園時,民和國小兩位學生王澄揚及林涵楨小朋友向他介紹該校菜圃種植的地瓜葉,其實他到高中時還在路邊種地瓜葉,並於採收後帶回家餵豬,也正因為他身在貧窮、長在偏鄉,因此深知貧窮和吃不飽的箇中滋味,而教育部潘文忠部長也同樣出身艱苦,年幼時曾為了吃一顆蛋,遭其兄長拿著棍子追到田裡。
 

蘇院長表示,我們每天吃3餐,但孩子因為出生家庭及縣市各異,因此吃的也不一樣,孩子雖然無法選擇其出生的家庭與縣市,但政府有責任要讓國民平等,尤其孩子只有一段青春年少,因此政府舉全國之力,讓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不會輸在起跑線上,並感受到社會的溫暖,同時也對政府留下好印象、對國家有信心。
 

蘇院長強調,「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為打破過去城鄉差距的不平等,並彌補偏鄉學童心中的缺憾,投身教育40載的潘文忠部長帶領教育部及國教署同仁、全國校長、教師,並偕同各地方教育局處同仁,共同推動「偏鄉學校中央廚房計畫」,行政院也給予全力支持。院長也感謝教育部國教署彭富源署長率領所屬同仁盡心盡力推動相關政策,此次參訪的民和國小在推動偏鄉學校中央廚房及精進午餐廚房方面,即展現不錯的成果。院長並稱許民和國小劉秀燕校長將這所位處偏鄉的百年老校經營得有聲有色,操場跑道和廁所都煥然一新,而且「班班有冷氣、生生用平板」。
 

蘇院長指出,政府針對每人校園午餐使用「3章1Q」的食材奬勵金,由全國3.5元提高到6元;去(2021)年4月起,偏鄉從6元提高到10元;而今(2022)年5月起,更提高到全國10元、偏鄉14元,同時偏鄉還會再增加12元,讓參與偏鄉學校中央廚房計畫的學生每餐都能夠吃到62元的菜色,目前已有1,312所偏鄉學校、24萬名學童受惠。此外,在偏鄉午餐菜單方面,下學期開學後到年底前約有88天上課日,教育部已與營養師、教師及家長共同研商,精心設計出88餐的菜單指引,不僅著重採用在地食材,也符合時令,展現極佳的行政效率,希望讓孩子都能「吃得好、吃得飽、喜歡吃」,也請教育部持續瞭解學校及家長的需求,讓相關政策推動更臻完善。
 

蘇院長強調,餐點製作及運送的過程中,其安全及衛生的管控相當重要,應有整套標準作業流程(SOP),感謝成功大學王振興教授設計「智慧化校園餐飲服務平臺」APP,讓大家能夠全面掌握餐車運餐過程、路線及餐點溫度等資訊,這正是善用科技的例證。
 

蘇院長指出,政府推動偏鄉學校「中央廚房大帶小,熱騰騰午餐準時到」政策,今日參訪的民和國小即擴建其中央廚房,並供餐給周邊的民和國中,同時也藉此機會增加校際之間的互動。此外,民和國小也利用其校園環境資源規劃生態環境教育及食農教育課程,讓該校學生能夠認識竹節蟲、鳳尾斑蝶和蓋斑鬥魚等生物,殊值肯定。
 

蘇院長表示,他今天要向全國家長報告,政府已將每一位孩童的校園午餐都準備周到,他除了要感謝教育部及國教署同仁推動相關計畫,同時也要感謝立法委員監督、支持並通過相關預算,讓政府能夠為人民做事;此外,院長也特別感謝所有校長、教師、備餐校廚、配送司機等夥伴的協助,從食材準備到送餐的過程中,每一位皆用心用力。最後,院長強調,政府希望在這塊土地上,培養優秀的國民,讓臺灣能夠代代出人才,擁有美好的將來,並在世界上一直占有一席之地,也請大家繼續加油努力。
 

今日蘇院長抵達民和國小後,由該校劉秀燕校長先導覽校園環境,隨後前往該校中央廚房,聽取劉校長介紹廚房空間動線設計及新式廚房設備;成功大學王振興教授也向院長說明如何以智慧溫度感測器結合APP,監控餐點運送過程之溫度。隨著餐點包裝完成,院長也觀看放置溫度感測器的餐桶裝載上車,並目送餐車出發前往受供餐的衛星學校民和國中。接著院長來到校園菜圃,由小導覽員親自向院長介紹親手栽種的蔬菜,而採收的蔬菜更可做為學校午餐的食材。
 

隨後,蘇院長前往大禮堂的途中,小朋友們也熱情邀請院長進入教室參觀,受惠於「班班有冷氣」政策,每間教室均裝設冷氣機,院長也親自感受到舒適的學習環境;再加上政府推動「生生用平板」政策,因此每位民和國小學生都有一臺平板電腦,且每班都有一部充電車,學生們也紛紛向院長展示他們手中的平板電腦,並開心表示他們再也不需要登記借電腦了。
 

蘇院長抵達大禮堂後,王振興教授也展示稍早出發前往民和國中的餐車畫面;隨後,在民和國小詹前億營養師介紹以新式餐桶、湯桶盛裝的野菇奶油螺旋麵、Acqua Pazza(義式水煮魚)等餐食後,蘇院長、潘文忠部長及嘉義縣翁章梁縣長也換上打菜服,親自為同學打菜,並與師生共同享用美味的校園午餐。
 

  • 2022年8月16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嘉義縣民和國小午餐廚房.jpg
  • 2022年8月16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嘉義縣民和國小午餐廚房2.jpg
  • 2022年8月16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嘉義縣民和國小午餐廚房4.jpg
  • 2022年8月16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嘉義縣民和國小午餐廚房3.jpg
  • 2022年8月16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嘉義縣民和國小午餐廚房8.jpg
  • 2022年8月16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嘉義縣民和國小午餐廚房5.jpg
  • 2022年8月16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嘉義縣民和國小午餐廚房7.jpg
  • 2022年8月16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嘉義縣民和國小午餐廚房6.jpg
  • 2022年8月16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嘉義縣民和國小午餐廚房9.jpg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