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cCqWexkoRs
2018年10月5日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反省記憶─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一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

日期:107-10-05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5)日出席「反省記憶─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一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時表示,今天是歷史性的時刻,因為台灣有志之士一代傳一代、共同打拚,終於在今天由蔡英文總統帶領大家,撤銷過去那段悲傷年代不公不義的有罪判決,還給無辜者公道,他代表行政院向所有無辜受難者及家屬表示敬意與慰問。
 

賴院長指出,台灣過去那段悲傷的年代,無罪的人被判有罪,被逮捕刑求、甚至被槍殺,有罪的人卻逍遙法外;轉型正義的理念就是還給無辜者清白,讓有罪者面對司法及歷史的反省。
 

賴院長強調,今天走到這個階段,是很多人不放棄、勇敢投入的結果,包括與會的「二七部隊」部隊長鍾逸人先生、「五十年代白色恐怖案件平反促進會」前會長吳聲潤先生,還有「鹿窟事件」受難者李石城先生等一代代有志之士的付出與奉獻,才能達成。
 

賴院長表示,今天是一個開始,行政院一定會與台灣所有的有志之士共同努力,只要大家團結,相信未來台灣的路,一定會愈走愈開闊、未來會愈來愈光明。行政的工作非常辛苦,謹代表行政院感謝促轉會各位委員及同仁的辛苦努力。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表示,儘管政府過去已經針對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案件當事人或家屬賠償、補償或回復名譽,但因「國家安全法」與大法官解釋的限制,案件當事人不僅刑事判決上的罪名未被撤銷,前科紀錄也仍存在。依照「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六條第三項第二款規定:依「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條例」與「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規定,而獲得賠償、補償或回復受損權利的受難者,其有罪判決自促轉條例施行之日起均視為撤銷,並公告之。
 

促轉會指出,本次公告撤銷的案件,來源主要為「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已予補償的案件。該會逐案調閱相關資料後,共提報1,270位受難者,已函請行政院公報中心刊載於行政院公報,促轉會亦於今日上午同步於網站公告,另發函司法院、國防部、警政署、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法務部等機關辦理前科紀錄塗銷作業,並副知國家檔案管理局辦理必要的加註手續。此外,撤銷判決公文也將一一寄送政治案件當事人或家屬。

  • 1071004-賴清德院長出席「反省記憶—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一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致詞-DSC_3543.JPG
  • 1071004-賴清德院長出席「反省記憶—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一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致詞-DSC_3736.JPG
  • 1071004-賴清德院長出席「反省記憶—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一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致詞-DSC_3757.JPG
  • 1071004-賴清德院長出席「反省記憶—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一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致詞-DSC_3161.JPG
  • 1071004-賴清德院長出席「反省記憶—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一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致詞-DSC_3147.JPG
  • 1071004-賴清德院長出席「反省記憶—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一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致詞-DSC_3225.JPG
  • 1071004-賴清德院長出席「反省記憶—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一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致詞-DSC_3781.JPG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