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zwkfkxtBZc
2018年10月4日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第42屆金鼎獎頒獎典禮」

日期:107-10-08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4)日出席「第42屆金鼎獎頒獎典禮」時表示,金鼎獎如同影視界的奧斯卡,是出版界最高榮譽,他除恭喜得獎者獲此殊榮,並強調行政院已採取具體行動支持出版界,也懇請大家共同完成三件事情:

一、得獎固然是本身創作及天賦,但最基本的是出版及創作的自由是台灣珍貴資產,政府會與人民共同守護,讓未來有更多人在這塊自由的出版沃土蓬勃發展。

二、出版不僅是記錄文化、傳遞知識,更能呈現台灣創新求變的多元面貌,也是我國核心價值。

三、「文化台灣」是「五大國家發展方向」(五大施政目標)之一,期盼每個人都能瞭解台灣的歷史文化並以此為榮,才能團結合作,推動台灣繼續向前。行政院將增加預算支出,與大家一起合作,讓「文化台灣」在國際獲得肯定,並讓全體國人認同、更加團結。

賴院長特別推崇今年的特別貢獻獎得主,九歌出版社陳素芳總編輯,感謝她在九歌耕耘36年,在編輯台上堅持文學的立場,精讀作品深入人心,得到特殊貢獻獎是實至名歸。此外,今年的參賽作品高達1,257篇,只有20幾篇脫穎而出。諸多得獎者在出版創作上已耕耘多年,得獎也是眾望所歸。

賴院長指出,圖書類的「文學圖書獎」部分,獲獎作品不僅文字洗鍊、層巒疊翠、峰迴路轉,作者都非常勇敢突破傳統視野和價值,把社會視野帶到另一個層面,如:周芬伶的「花東婦好」,勇敢為婦女的宿命與情愛立傳,為婦女所受的試煉發聲,令人欽佩。平路的「袒露的心」,貼近內心,一層層揭露生命底層的真相。賴院長並以金鼎獎的「金鼎」兩字賦涵的意思,即「金言九鼎、文化薪傳」,向所有得獎者表達行政院最高的敬意與感謝。

文化部表示,第42屆金鼎獎共有1,257件作品報名,角逐包括雜誌類、圖書類、數位出版類及政府出版品類4大類組共20個獎項,計有29件作品脫穎而出,另有35件作品獲優良出版品推薦。本屆得獎作品題材包羅萬象,包括對家園的關懷、對社會經濟文化的省思與地理歷史的探討,充分彰顯台灣多元文化與出版自由,以及展現厚植的文化力。

文化部指出,特別貢獻獎由九歌出版社總編輯陳素芳女士獲獎,陳女士不但深得文學創作者信賴,她持續推動年度文選出版,呈現不同年代文學光景,並整理重要文學資產,保留台灣新文學百年風貌,同時鼓勵當代兒童文學創作,舉辦少兒文學獎,長達36年的文學編輯生涯,既是台灣文學出版史的見證者,也是參與者。

  • 1071004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第42屆金鼎獎頒獎典禮_S__49258579.jpg
  • 1071004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第42屆金鼎獎頒獎典禮_S__49258503.jpg
  • 1071004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第42屆金鼎獎頒獎典禮_S__49258525.jpg
  • 1071004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第42屆金鼎獎頒獎典禮_S__49258569.jpg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