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4bmDSQCxn4
104年1月26日毛院長出席「全國能源會議全體大會開幕典禮」

日期:104-01-26

行政院長毛治國今(26)日陪同總統出席「全國能源會議全體大會」開幕典禮,他感謝各方代表熱心參與大會,一起探討與我國能源有關的各項議題,並以吃「自 助餐」為例強調能源組合的重要性;期盼與會者能從不同角度,根據我國能源處境及各選項的風險與代價,探討未來能源政策發展的各種可能性。

這次會議主題是「未來電力哪裡來?」;分成「需求有效節流」、「供給穩定開源」、「環境低碳永續」三項子題討論,核心議題是探討我國能源組合的問題。

毛 院長致詞時用「吃自助餐」比喻我國的能源組合,他說,在眾多菜色中,我們不只挑自己喜歡吃的,還希望吃得營養、健康,也希望吃得飽又便宜。但是,能源組合 與吃自助餐仍有些許不同的地方。首先,臺灣能源選擇可供挑選的菜色相對有限。其次,吃自助餐時萬一挑錯了,吃下一頓時可以改正;但能源選擇一旦決定,就有 一定的不可逆性,往往必須花上一個世代的時間來驗證成效;若有不足,也不像電腦遊戲按「重置」(reset)鍵就可恢復原狀,可能必須再花上另一世代的時 間來修正。

毛院長強調能源選擇還有一難處,在有限的選項中,每個選項皆有優點與缺點。所以,一旦挑選某些選項作為我們的組合時,在未來就必須接受其好處與壞處,承受其效益與代價。

毛 院長呼籲,我們必須用極為慎重的方式,來討論國家能源政策的選擇,因為這是複雜且影響深遠的決策,任何決策都是在事實認定基礎上所作的價值判斷。他以自助 餐為喻表示,所謂「事實認定」是判定某一道菜是否營養、有益健康、其酸甜苦辣,和單價高低等訊息,這部分訊息講究客觀性與事實性,不會隨著自己的主觀意志 或偏好而改變。至於「價值判斷」,是基於事實性的資訊基礎上,根據自己想不想吃,或該不該吃的主觀判斷與抉擇。

毛院長表示,這次能源會議 的議程設計,也分成事實認定與價值判斷,並以三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屬於「事實認定」,釐清背景資訊,針對「需求、供給、環境」三大子題應納入考量的基本資 訊,以公開徵求的方式蒐集;再由各方推薦的相關領域專家學者,論證審視、確認內容的客觀性,彙整成一則則論述,作為後續討論的依據與基礎,這些也將成為日 後討論能源相關議題的開放資料(open data)。第二階段是分區、分團體、網路會議,和第三階段的全體會議,是針對「需求、供給、環境」所提出的因應對策;基於上述事實認定的背景資訊基礎, 由各與會代表根據自己的「價值判斷」提出的建議。

毛院長強調,這次能源會議從去(103)年9月啟動以來,經過4個多月,召開27場次的 討論會議。毛院長感謝這段期間各方推薦的專家學者、民間各界代表與網路上的朋友,積極熱烈參與;並期盼來自不同專業領域、不同社群的與會代表能從不同角 度,根據我國能源的特殊處境,以及各種選項所伴隨的風險與代價,一起探討適合我國未來的能源政策與電力發展的各種可能性,以作為政府未來施政的參考。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