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9OaKuuJy2M
2020年12月13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2020第六屆臺灣工藝之家授證典禮

日期:109-12-14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3)日出席「2020第六屆臺灣工藝之家授證典禮」時表示,此活動讓全國工藝大師聚集,他很榮幸來此代表政府表示敬意,感謝各行各業的傑出表現者在專業領域孜孜矻矻,讓臺灣多方發展。政府會布置好舞臺,從各方面支持民間,讓具有才華並努力的人才,在各領域更加發揮,方方面面演出精彩。
 

蘇院長指出,文化部舉辦授證典禮,讓全國工藝大師聚集,由政府及各界表示敬意,肯定工藝大師成就,他有幸共襄盛舉,覺得很高興。臺灣真的了不起,不但防疫成功、經濟發展好,小小的國家卻有大大的影響力,更有許多各行各業、各領域的人在專業領域孜孜矻矻、長年累積成為專家大師,讓臺灣多才多藝、多態多樣、多方發展。
 

蘇院長表示,全世界已有超過7千萬人確診武漢肺炎、160萬人死亡,許多國家鎖國、封城、宵禁、停課,甚至禁止人民出入的此時此刻,臺灣卻仍能舉辦典禮活動,真是亂世中福地。這是舉國一起努力,同舟一命,才能被世界肯定。全世界經濟受到衝擊影響,臺灣卻是極少數正成長的國家,且行有餘力發展興趣、專業,努力讓世界看到臺灣的美麗。
 

蘇院長表示,瓷器本來只是土和水,經過大師的手揉合,再經高溫和彩繪,就能成為美麗的藝術品。政府會支持民間業者,布置更好的環境,讓有才華、有興趣、努力的人在各領域發揮,讓人類進步一直累積。請文化部多協助,讓各行各業、各領域的大師作品被看見,讓民眾欣賞,給予努力的人肯定及掌聲。
 

蘇院長也請文化部多舉辦此類活動,激發民眾的感動,或許就能啟發一位未來的大師。院長也肯定各縣市很努力,設立文化局、文化觀光局或文化旅遊局,集中力量讓大師們被看見肯定。
 

蘇院長指出,大師投注文化藝術並非為了營利,而是執著,就是這份執著讓人成功及了不起。院長表示自己的手藝不好且對色彩笨拙,但懂得給人家拍手,懂得布置好舞臺,讓每個人演出精彩。他已來此參加活動多次,不只是來頒獎拍照,而是敘述他的堅持及觀點。政府也已修改法令,讓公共投資建設保留一定比例建置各類藝術品。
 

蘇院長表示,他從臺灣尾一步一步做到臺灣頭,深知各領域都有傑出人才,今日受獎人來自各領域且不限年齡,有陶瓷、金工、漆藝、木器等;有些傳承好幾代,上次他來參加此活動,有位漆藝大師的工藝已傳承三代人,手法從日本傳來後,在臺灣又另有創新。又如開場表演的薩克斯風四重奏,合奏成漂亮樂章營造氣氛,讓在場嘉賓馬上時空轉換,進入藝術殿堂。自己在繁忙的公務與喧囂中,能夠靜下來,用一點點時間看別人一生的成就,欣賞如此美麗的人類瑰寶,真的是享受。
 

蘇院長也感謝各評審老師讓各方面傑出成就者被看見。政府會從各方面表示鼓勵,多安排舞臺,讓各領域方方面面演出精彩,讓臺灣更好,相信臺灣一定精彩。
 

此行,蘇院長逐一頒發「臺灣工藝之家」入選證書給25名傑出工藝家,並與臺下與會來賓合影留念,隨後院長至展覽會場欣賞工藝品,多次駐足仔細聆聽解說,請教木雕、瓷器等工法。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表示,「臺灣工藝之家」為該中心建立的傑出工藝家認證機制,第六屆「臺灣工藝之家」包括「金工工藝」的楊炘彪、陳志揚、陳志昇、林國信、廖偉淇、盧瑞芷;「漆工藝」的梁晊瑋;「陶瓷工藝」的李俊蘭、侯春廷、吳宗義、許旭倫、蘇正立、許明香;「玻璃工藝」的林瑤農;「竹藤工藝」的劉興澤、翁明川;「木工藝」的林貞鐃、陳明洲、黃文彬、官小欽;「纖維工藝」的羅美玉、林潔怡、林佩瑩、周秀惠;「石工藝」的鍾榮華。

  • 2020年12月13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2020第六屆臺灣工藝之家授證典禮1.jpg
  • 2020年12月13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2020第六屆臺灣工藝之家授證典禮2.jpg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