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ew3cF6gH_g
2022年12月31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桃園機場中國航班加強檢疫措施執行情形」

日期:112-01-03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鑑於明(2023)年1月1日零時起開始加強自中國來臺旅客採檢措施,行政院長蘇貞昌今(31)日特別前往桃園國際機場視察中國航班加強檢疫措施執行情形,除感謝機場同仁3年來的辛勞外,亦請相關部會如遇突發狀況,應跨部會、跨領域合作,迅速因應處理,並提供入境旅客充足的防疫資訊及導引服務,讓他們能夠儘速通關,而入境旅客如有確診情形,亦須有效掌握追蹤並保持密切聯繫。
 

蘇院長表示,3年前的12月31日,臺灣是全世界第一個針對中國武漢來臺班機實施登機檢疫的國家,當時歐美等地區尚無嚴重疫情,對疫情狀況了解甚少,但因臺灣最早有所警覺,並立即啟動相關防疫措施,因此我們成功守住疫情。
 

蘇院長特別感謝所有參與防疫工作同仁3年來的辛苦,並從中累積許多豐富的防疫經驗,相較於過去疫情嚴峻時期,採檢量暴增情形,明(1)日開始針對中國來臺旅客實施唾液採檢,檢驗規模則相對較小,但儘管如此,我們仍不能掉以輕心。他非常感謝交通部、衛生福利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所有機場同仁等,在最短時間內將相關檢疫工作整備到位,足以因應明日新實施的採檢措施。
 

蘇院長表示,中國近期大幅調整COVID-19疫情封控政策,並放寬邊境管控,但相關疫情資訊不透明、不公開,加上感染者突然激增,紛紛出現搶藥潮等情形,令世界各國擔憂不已。臺灣和其他國家一樣都會審慎應對,加強自中國來臺旅客採檢措施,以保護國人健康。蘇院長提醒,農曆春節是國人返鄉團聚的重要時刻,許多民眾歸心似箭,趕著回家團圓,在歷經長途飛行後難免疲憊,因此請機場第一線工作同仁多加體諒,並從外站開始,到旅客登機前、飛機上及入境後等各個階段,提供充足的防疫資訊及導引服務,讓他們清楚明白國內相關防疫規定,使旅客通關順暢。
 

蘇院長強調,政府有責任保護2,300萬名國人同胞的健康,因此相關部會如遇突發狀況,應跨部會、跨領域合作,迅速因應處理,不要一成不變,並持續盤點機場各項防疫措施,如有未臻完善之處,應即時改善;其次,應提供入境旅客及返國鄉親最大的方便,讓他們能夠儘速通關;最後,入境旅客如有確診情形,亦須有效掌握追蹤並保持密切聯繫,同時透過基因定序方式提早檢驗出病毒變異株,並迅速通報國際相關組織。
 

蘇院長進一步表示,先前入境旅客若無症狀,經採檢後,即可出關至檢疫場所進行居家檢疫,俟採檢結果出爐後,如為陽性,則由地方衛生單位進行後續處置,但確診者出關後已接觸行李推車、使用廁所、碰觸門把等物品,不但有機會散布病毒,更加重防疫負擔,因此後來政府修正相關防疫規定,旅客必須在登機前出示「COVID-19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始可登機。而現在已取消旅客出示核酸檢驗陰性報告的規定,明日從中國入境的旅客經採檢後即可出關,因此後續如發現確診案例,仍請相關單位做好相關處置作業。另外,蘇院長也提醒,過去曾發生機場防疫車隊數量不足,一度關閉篩檢櫃檯等突發狀況,所幸相關部會及桃園機場公司都能及時解決,由於疫情變化多端,也請大家隨時調整因應。
 

最後,蘇院長表示,他特別選在今(2022)年最後一天前來機場視察,了解各項準備工作,並要向各位第一線工作人員說聲「辛苦了」,請大家繼續加油,做好各項防疫工作,讓臺灣能夠平安,同時也預祝大家新年快樂。
 

蘇院長抵達桃園機場後,首先聽取疾病管制署巫坤彬主任說明「桃園機場因應自中國入境航班之旅客唾液採檢整備情形」,以及桃機公司范孝倫總經理說明「桃園國際機場中國航班乘客加強檢疫專案場域動線整備情形」。隨後,蘇院長在范總經理引導下步行至機場管制區,聽取巫主任解說如何操作入境檢疫自助申報機臺,接著進入採檢前置作業區,由聯新國際醫院賈蔚副院長說明採檢區的採檢流程。蘇院長沿路受到許多機場工作人員、免稅商店員工及旅客熱情問好,他也親切致意,並祝福大家新年好。

  • 2022年12月31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桃園機場中國航班加強檢疫措施執行情形」
  • 2022年12月31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桃園機場中國航班加強檢疫措施執行情形」
  • 2022年12月31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桃園機場中國航班加強檢疫措施執行情形」
  • 2022年12月31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桃園機場中國航班加強檢疫措施執行情形」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