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JnBT9gUG_g
2023年9月25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112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

日期:112-09-25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教師節即將到來,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5)日陪同蔡英文總統出席「112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時表示,今(112)年榮獲「師鐸獎」的豐佳燕及邱巧鈺兩位教師分別在特殊教育和輔導學生追尋自我、培養專長與興趣等方面貢獻卓著,堪為表率;另外,20位「教育奉獻獎」得獎老師更是退而不休,積極從事教學與輔導的志願服務工作。院長期許所有教師能夠及時提供孩子協助,如蠟燭般照亮每一位孩子發展的道路,帶領及引導他們走向更好的未來。
 

陳院長致詞時首先代表行政院感謝各位教師多年投身教育、為臺灣進步打下扎實基礎的辛勞付出。院長表示,他從國外學成歸國後,長期擔任大學教職工作,學術研究是他的最愛,公共服務則是他的使命,而他也從長期從事幼教的母親及國小3年級導師陳中樹老師身上,深刻體認到教育是百年樹人、充滿愛心與奉獻的志業。因此今日大會由屏東縣青葉國小魯凱歌謠兒童合唱團吟唱「老師 斯卡也答」、「緬懷」等歌曲,向所有師長們致上最深的敬意與謝意,寓意深遠。
 

陳院長強調,教育是影響世世代代的重要使命,今年師鐸獎得獎人之一,是來自臺北市立大學附設實驗國小的豐佳燕老師,任教長達30餘年,擔任過集中式特教班教師,也是身心障礙資源班創班教師。特教班的孩子需要更多的關懷與投入,豐老師以愛心與耐心,為學生設計個別化的學習計畫,並協助家長在家中進行教育訓練、深化學習成效,期待有更多像豐老師一樣有愛心的特教老師能夠投入,成為孩子的守護者。院長指出,為因應社會與教育環境變遷,並落實《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和《兒童人權公約》關於融合教育、通用設計及兒童表意等理念,我國在今年6月修正公布《特殊教育法》,以建立一個充滿友善及包容的教育環境,臺灣對於特教工作的努力,已引起亞洲地區其他國家的重視,更讓全世界看見臺灣的成績。
 

陳院長指出,另一位師鐸獎得主是來自新竹縣北埔國中的邱巧鈺老師,邱老師每學期都擔任課後輔導教師,義務陪伴學生夜讀,並利用假日輔導學生課業。為鼓勵學生勇敢追尋自我,培養一生受用的專長和興趣,邱老師除了積極推動寒暑假營隊,更開辦多元社團,提供學生一個發光發熱的舞臺,有效消弭學生中輟問題。他要感謝邱老師21年來始終堅持深耕偏鄉,透過教育改變偏遠弱勢地區莘莘學子的命運,今日兩位師鐸獎獲獎老師都是所有教師學習的典範。
 

陳院長進一步表示,今年教育奉獻獎共有20位得獎者,他們一生以當教師為榮,在教育界退休後仍持續投身教學與輔導的志願服務工作,真的很了不起。其中一位得獎者國立新竹高中的謝迺岳老師,不斷嘗試用隨手可得的材料及工具,研發創意實作教具,至今已累積約2,000種科學實作教案。在COVID-19疫情期間更自主製作約200集「科學五分鐘」短片,持續為大眾解說科學奧祕,令人欽佩。
 

陳院長說,他今日特別繫上貓頭鷹造型的領帶,期許所有老師能夠像在夜晚擁有銳利目光的貓頭鷹一樣,從孩子的需要中,看到自身的責任,及時協助在黑暗角落畏縮無助的孩子們,如蠟燭般照亮每一位孩子發展的道路,帶領及引導他們走向更好的未來。
 

陳院長指出,人才是國家競爭的根本,對於以知識經濟和數位產業作為發展主軸的臺灣,教育尤為施政的重點。面對少子女化的人口變遷,協助家長養育兒女、栽培人才,一直是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努力的目標,政府並推動「0到6歲國家一起養」政策,而賴清德副總統近期也提出「0-22歲投資未來世代」,盼透過大量投資教育,讓臺灣具備世界競爭力。
 

陳院長進一步表示,有感於地方經費有限,政府也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由地方政府提出計畫申請、中央來補助,完成深耕教育的各種需求,落實包括「班班有冷氣」、「生生用平板」等政策,除補助設備購置外,亦改善校園整體電力系統與進行網路布建工程,讓不管居住在城市或偏鄉的孩子皆能得到國家同樣的照顧。
 

陳院長指出,近年來在蔡英文總統帶領下,臺灣經濟規模不斷擴大,也越具國際競爭力。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公布的「2023年IMD 世界競爭力年報」顯示,臺灣在全世界67個受評國家中排名第6, 在人口超過2,000萬人的經濟體中,更連續3年蟬聯世界第1。其中,人才培育是政府效能中的重要關鍵,顯見教育的力量確實可以讓社會更美好、更堅韌、更溫暖,他要再次向全國教師同仁致上最誠摯的感謝,並恭賀所有得獎者。
 

此行,陳院長陪同蔡總統到場後,首先欣賞屏東縣青葉國小魯凱歌謠兒童合唱團帶來原住民歌謠表演,院長並於致詞後親自頒發「教育奉獻獎」獎座予18位受獎者;隨後,院長與教育部潘文忠部長也陪同蔡總統分別與「教育奉獻獎」、「資深優良教師」及「師鐸獎」得主及其寶眷合影留念。
 

  • 2023年9月25日_2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112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 _11_.jpg
  • 2023年9月25日_2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112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 _12_.jpg
  • 2023年9月25日_2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112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 _10_.jpg
  • 2023年9月25日_2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112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 _9_.jpg
  • 2023年9月25日_2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112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 _8_.jpg
  • 2023年9月25日_2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112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 _7_.jpg
  • 2023年9月25日_2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112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 _6_.jpg
  • 2023年9月25日_2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112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 _5_.jpg
  • 2023年9月25日_2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112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 _4_.jpg
  • 2023年9月25日_2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112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 _3_.jpg
  • 2023年9月25日_2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112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 _2_.jpg
  • 2023年9月25日_2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112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 _1_.jpg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