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XcqParLeew
2023年1月9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第33屆全國十大神農暨模範農民頒獎典禮

日期:112-01-10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9)日出席「第33屆全國十大神農暨模範農民頒獎典禮」時表示,他是農村子弟,並曾擔任農業縣的屏東縣長,一輩子大都和農民朋友在一起打拚,因此他十分願意為農民朋友多做一些事、為臺灣農業多打拚一天,而政府也持續透過國家政策照顧每一位在自己土地上努力打拚的農民,至盼大家能以得獎者為典範,讓全國農友知道,投入農業也能出頭天,獲得社會敬重。
 

蘇院長指出,李登輝前總統於1983年擔任臺灣省政府主席時,指示相關單位開始辦理「十大傑出專業農民」選拔表揚,並以「神農獎」為名頒獎,迄今共已辦理33屆,當時他也以省議員身分出席首屆頒獎典禮,而2019年他再任行政院長後,也多次出席頒獎典禮,以表達政府對該獎項及農民的重視。
 

蘇院長表示,農委會陳吉仲主委是一名做事實在的農村子弟,其父親是養豬戶,將陳主委一路栽培至美國攻讀博士學位,並於學成後返臺任教;在擔任農委會主委期間,更是全方面照顧農民,不但建立制度、爭取預算、積極推動政策外,也時常與農民朋友互動溝通,關係良好,因此熟知今日在場每一位得獎人的姓名與得獎事蹟,顯見陳主委在農業領域的專業及認真。
 

蘇院長說,他也是農村子弟,家中也有養豬,而以前並不盛行大型養豬場,幾乎都是在自宅旁飼養豬隻,一直到高中,他都還在路邊種豬菜,並協助剁豬菜和切豆塊,讓阿嬤可以餵豬;有時他還要到別人家後巷回收廚餘,並倒進自家廚餘桶後協助清理乾淨,而他在回收廚餘的同時,他的同班同學則在補習課業,幸好最後他也成功考取大學。
 

蘇院長指出,他從政後,也曾擔任農業縣的屏東縣長,一輩子大都和農民朋友在一起打拚,因此十分願意為農民朋友多做一些事、為臺灣農業多打拚一天,因為他深知如果沒有農民朋友心甘情願投入農業生產工作,為這片土地共同打拚,我們就沒有糧食可吃。
 

蘇院長指出,政府知道農民的偉大,為了肯定及感謝農民的辛勞,因此透過國家政策照顧每一位在自己土地上努力打拚的農民,包括推動「三保一金」福利措施,讓農民獲得保障;編列預算修築農路、水路;在寒流或颱風豪雨來襲,造成豬隻死亡或農作物損害之際,即時給予救助;此外,面對惡鄰片面禁止我國農漁產品與食品輸入時,亦為臺灣農漁產品打開另一條銷售通路。
 

蘇院長強調,今日臺灣農業生產不僅可以餵飽國人,亦讓臺灣能夠在世界上開創一片天地,而這正是仰賴一代又一代辛苦打拚、不斷與時俱進,為農業研發新技術與新方法的農民朋友。因此,他多次前來頒獎,就是要向農民朋友表達敬意與感謝,並盼大家能以得獎者為典範,讓全國農友知道,投入農業也能出頭天,獲得社會敬重,並接受最高行政機關的頒獎表揚;同時也要讓大家知道此獎項的背後,有一位認真負責國家最高農業政策和推動政策的農委會陳吉仲主委。此外,蘇院長也感謝立法委員們從不同觀點及角度,對政府施政提供建言,目的和政府一樣,都是希望讓農民生計與臺灣農業發展更好。
 

最後,蘇院長表示,臺灣自古以農立國,因為各位農民朋友在這塊土地上辛勤耕耘及付出,讓臺灣農業得以永續發展,希望大家共同合作、團結打拚,讓臺灣這塊土地永遠平安、物產豐隆,國家永遠國泰民安,他要再次代表政府向各位農友鞠躬敬禮,謝謝大家。
 

致詞結束後,蘇院長逐一頒發「十大神農」匾額(10位)與「模範農民」獎狀(10位)予得獎農友,肯定及感謝他們對臺灣農業發展的付出與貢獻,並與得獎者及其親友合影留念,場面溫馨。
 

  • 2023年1月9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第33屆全國十大神農暨模範農民頒獎典禮
  • 2023年1月9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第33屆全國十大神農暨模範農民頒獎典禮
  • 2023年1月9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第33屆全國十大神農暨模範農民頒獎典禮
  • 2023年1月9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第33屆全國十大神農暨模範農民頒獎典禮
  • 2023年1月9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第33屆全國十大神農暨模範農民頒獎典禮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