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sx9DXxx6gI
2021年12月9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行政院模範公務人員頒獎典禮

日期:110-12-10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9)日出席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舉辦的「110年行政院模範公務人員頒獎典禮」,並感謝及肯定37位得獎人的傑出貢獻。蘇院長於致詞時表示,他出身公務人員家庭,深知公務員的辛苦,因此一路堅持照顧公務人員,並核定明(111)年度軍公教調薪4%,調幅是25年來最高。蘇院長也期許公務人員要隨著時代的改變,運用新科技、新方法,並嘗試新突破,讓臺灣的國力能夠繼續增長,進而造福國人。

蘇院長致詞時,首先感謝施能傑人事長率領人事行政總處所有同仁,共同辦理今日頒獎活動,並恭賀此次獲獎的全國各層級公務人員,同時也感謝所有得獎人背後支持的力量,不論是家人、同事、長官或部屬,均給予許多支持,讓各得獎者得以展現如此優異表現。蘇院長強調,各得獎人是全國35萬名公務人員中的一員,共同打造強勁的行政團隊為國人服務,「因為有各位,真好!」。

蘇院長指出,當舉世滔滔,全世界受疫情影響、經濟衰退之際,臺灣卻能平安成為幸福之地,端賴強大行政團隊在方方面面把臺灣守好,也因為臺灣「有政府、會做事」,讓國內經濟逆勢成長,創11年來新高。其中,「有政府」的政府就是由所有公務人員組成起來,而藉由今日頒獎活動,希望以各得獎人為典範榜樣,讓全國其他公務人員皆能看齊,繼續努力、為民奉獻,讓我們的團隊及國家更有力、讓臺灣更美麗;同時也希望國人同胞看到,因為有如此優秀的公務人員努力服務,國家才能夠照顧人民,並在世界爭得一席之地,讓臺灣繼續有力地走下去。

蘇院長指出,他十分重視今日頒獎活動,因此自108年擔任行政院長後,已第三度參加,而各得獎人皆實至名歸,也希望藉由此獎項的頒發,讓全國公務人員皆明瞭,政府除看得見得獎人的努力,亦會給予肯定及獎勵。蘇院長表示,他前(108)年頒獎時,已指示要提高模範公務員的獎金,而施人事長也於隔(109)年實現,不僅獎金提高,獎勵的5日公假,每日還有5,000元補助,同時亦補助陪同觀禮人員的住宿費與交通費。

蘇院長表示,他是公教子弟,他的父親是公務員、母親是教職人員,當年公務員的薪水都裝在黃色薪水袋中,封面並寫有薪資數字,他父親每月領著微薄的薪水養一家人,而薪水袋隨時間過去愈來愈薄,雙親也背負著沈重的壓力,因此他特別能體會公務人員的辛苦。蘇院長也憶道,他的父親服務公職期間,每日騎著腳踏車上班,早出晚歸,假日也時常加班,而父親的字跡非常工整漂亮,直至今日他都還留存父親給他的信。父親屆齡退休時,屏東縣政府頒發一塊名片大小的感謝牌,父親非常重視此塊獎牌,也將其放置家中最明顯的位置。

蘇院長指出,他從擔任屏東縣長、臺北縣長,到今天的行政院長,深知公務員要獲獎實屬不易,因此即使是一塊紀念牌,都應該妥善製作,讓獲獎者可以與家人分享榮耀。而他也交代施人事長要將獲獎者欲感謝的對象,或曾經一起努力及給予助力的同仁,邀請他們一同出席頒獎典禮,藉此機會感謝這些支持的力量,並一同分享榮光。

蘇院長強調,他一路堅持照顧公務人員,並核定明(111)年度軍公教調薪4%,調薪幅度是25年來最高,語畢台下也給予肯定的掌聲。院長也提及自己參加過許多活動,皆要求各主管機關應由最基層開始獎勵,例如他出席「台9線南迴公路拓寬改善工程全線通車典禮」時,為感謝工程人員,不僅在典禮上請他們發表感想、訴說心情,並將施工過程及勞苦功高的工程人員記錄下來。通車典禮當天,他也親自開著吉普車,載著在工地住了6年的工程人員率先通過其辛苦開闢的道路。

蘇院長也提到,家家戶戶都要用電,他日前前往彰化濱海工業區出席「彰一開閉所」啟用典禮,該工程透過電纜,將送上岸的離岸風電併入電網發電,當時工程人員的致詞內容令人動容,主辦單位經濟部播放的影片也讓大家知道,施工人員在強勁吹拂的風沙環境下工作,張嘴就是滿滿的風沙,但他們在此艱困的環境下仍拚盡全力提前完工。

蘇院長表示,我們能夠安穩過生活,其實是很多人在背後為我們支撐。公務人員工作雖然辛苦,但相較許多辛苦的農民、勞工,仍有穩定的薪資和良好的工作環境。蘇院長也期許公務人員要隨著時代的改變,運用新科技、新方法,並嘗試新突破、新方式,或許一個轉念,就會讓國力能夠增長並造福國人。

最後,蘇院長再度向今日所有得獎者致敬,並請施人事長將所有得獎者的事蹟以更清楚、更動人的方式呈現,讓更多人可以學習。蘇院長強調,人生應該像各得獎者所言,懂得學習,讓自己成長;懂得感謝,讓自己謙卑;懂得感恩,讓這個世界更溫暖。

致詞結束後,院長親自頒發獎座予全國37位行政院模範公務人員,並與得獎者的家屬、同事逐一合影,場面溫馨感人。

  • 2339489.jpg
  • 2339490.jpg
  • 2339100.jpg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