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HwpqZnKi4s
2022年2月11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原能會核研所「食品放射性檢測樣品計測實驗室」檢測作業

日期:111-02-11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1)日視察原能會核研所「食品放射性檢測樣品計測實驗室」檢測作業時表示,臺灣擁有7間食品放射性檢測實驗室,加上國內專業人員的能力及高規格精密儀器的能量,不僅檢驗量能充足,每年可檢測約達7萬件,相關檢測結果亦獲得雙認證及國際技術比對的認可,檢測數據也會上網公告,因此請國人放心,政府一定會為國人健康安全把關。

蘇院長抵達會場後,首先聽取原能會核研所保健物理組王正忠組長簡報「日本進口食品放射性檢測說明」,並於致詞時表示,他今天特別前來原能會核研所,一方面感謝原能會主委謝曉星率領所有同仁,盡心盡力、夜以繼日地為國家原子能安全相關事務把關;另一方面也感謝陳時中指揮官這兩年多來為防疫所付出的辛勞;同時,他也要向國人報告衛福部食藥署此次針對日本食品進口檢驗的相關作為,希望大家皆能明瞭檢驗作業的辛苦,和政府為國人健康把關的決心。

蘇院長指出,由原能會核研所簡報可知,臺灣擁有7間食品放射性檢測實驗室,加上國內專業人員的能力及高規格精密儀器的能量,共組一支國家隊,不僅檢驗量能充足,每年可檢測約達7萬件,相關檢測結果亦榮獲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TAF)與衛福部食藥署的雙認證,以及國際技術比對的認可。

蘇院長表示,過去11年來,原能會核研所等單位已針對約18萬件日本食品進行輻射檢驗,檢驗結果均符合標準,未來若再加上福島5縣調整後可開放進口的品項,一年檢驗數量最多2萬多件,以我國目前每年約達7萬件的檢驗量能,絕對能有所因應,因此請國人放心,政府一定會為國人健康安全把關。

隨後,蘇院長進行現地視察,瞭解放射性食品檢測流程,包括從樣品接收、樣品前處理、樣品放入純鍺偵檢器內計測,到數據複核等程序。院長也關心檢測數據每日在衛福部食藥署網站公告情形,並提醒原能會核研所應提早準備所需的設備與人力,以因應未來檢驗量能的提升。

最後,蘇院長再度強調,原能會核研所等單位11年來共檢測約18萬件日本進口食品及相關貨物,檢測數據均準確無誤,且無爭議,將為國人帶來信心,同時也讓日本及其他輸入國知曉我國食品放射性檢測標準與流程,感謝所有工作同仁的辛苦,請大家繼續加油。

  • 2022年2月11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原能會核研所「食品放射性檢測樣品計測實驗室」檢測作業1.jpg
  • 2022年2月11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原能會核研所「食品放射性檢測樣品計測實驗室」檢測作業2.jpg
  • 2022年2月11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原能會核研所「食品放射性檢測樣品計測實驗室」檢測作業3.jpg
  • 2022年2月11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原能會核研所「食品放射性檢測樣品計測實驗室」檢測作業4.jpg
  • 2022年2月11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原能會核研所「食品放射性檢測樣品計測實驗室」檢測作業5.jpg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