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1p1APlqlmc
2023年4月27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112年紀念五一勞動節暨全國模範勞工表揚典禮」

日期:112-04-28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7)日出席「112年紀念五一勞動節暨全國模範勞工表揚典禮」時表示,感謝今日56位獲獎模範勞工努力付出與貢獻,不僅鼓舞全臺灣1,100多萬名勞工,也讓臺灣更繁榮、更美好。政府相當重視勞工權益,陸續推動多項措施,包括連續7年調漲基本工資、完善法規保障勞動安全、推動「投資青年就業方案」、「移工留才久用方案」,並於今日行政院會通過「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將投入10億元擴大就業獎勵,提昇就業率,同時也持續建構安心懷孕及友善生養環境,讓勞工朋友放心工作、安心顧家;此外,政府將持續撥補勞保基金,維持勞保基金運作穩定,做所有勞工最強而有力的後盾。

蒞臨典禮後,陳院長首先帶領全場為日前聯華公司彰化廠火災罹難的7位勞工靜默哀悼,隨後聆聽小提琴家演奏歌曲《You Raise Me Up》(你鼓舞了我)。院長致詞時表示,如同《You Raise Me Up》所傳達的意境,現場所有模範勞工的努力付出與貢獻,為大家樹立典範,不但鼓舞了典禮在座的每一位嘉賓,更鼓舞全臺灣1,100多萬名勞工。
 
陳院長強調,「當我們團結在一起的時候,我們可以使臺灣更好、更強盛」。勞工是臺灣經濟發展的重要推手,也是國家不斷前進的幕後英雄。因此,政府自1987年起每年舉辦模範勞工表揚活動,藉以感謝大家對國家建設與經濟發展的重要貢獻。今日56位獲獎者來自全國各地及亞洲4個國家,雖然獲獎者們有著截然不同的專業背景,但共同擁有堅守崗位、專注工作的職人精神,表現傑出,令人敬佩。他代表政府向所有獲獎者表達祝賀之意,也向全國勞工朋友致上最深敬意,並在五一勞動節前夕祝大家「勞動節快樂」。此外,他也特別感謝在場勞工朋友的寶眷及親友們,因為他們的支持、愛及溫暖,獲獎模範勞工才能專心工作,在職場上有傑出表現,大家都是重要的幕後英雄。

陳院長提到,臺灣開放移工已超過30年,移工朋友遠渡重洋來臺,協助照顧我們的家人,為臺灣公共建設出力,早已是臺灣不可或缺的生產力。敬業與認真的勞動不分國籍,因此,政府從2021年起增設「模範移工獎」,對於優秀的移工朋友,給予最高的肯定及最深的感謝。他也要藉此機會向所有移工朋友說聲:「謝謝,有你們真好!讓臺灣可以更加進步、繁榮」。

陳院長表示,近年來受到美中貿易衝突、COVID-19疫情及烏俄戰爭的影響,全球經濟與產業皆受到相當大衝擊,但是臺灣卻能夠展現堅韌,經濟表現遠勝他國。正如2020年全球大部分國家經濟負成長時,臺灣經濟成長率卻能超過3%,2021年更創6.5%經濟正成長的優異表現,這些成果皆是全國1,100多萬名勞工在自己本位上辛勤努力的成果。不僅如此,大家也站在第一線協助防疫,讓全世界看見臺灣成功的防疫成果。

陳院長進一步指出,蔡英文總統及歷任行政院長都非常重視勞工的權益,因此政府已連續7年調漲基本工資,月薪從原本的20,008元提升到現在的26,400元,時薪也從每小時120元提升到176元,總調幅分別達到近32%與47%,每年受惠勞工超過230萬人。另一方面,為更完善保障勞工工作安全,去(2022)年勞動節當日,政府亦正式施行《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另為留用優質及穩定的外國人才,維持臺灣經濟持續蓬勃發展的動能,政府於去年4月也實施「移工留才久用方案」,只要符合資格的優秀移工朋友,就能長期在臺灣工作,與臺灣一起打拚。

陳院長表示,政府致力於打造更友善的就業環境,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勞工朋友,政府在2019年推動「投資青年就業方案」,2020年施行「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提供各式各樣就業協助。今日上午行政院會也通過「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未來將投入10億元經費,專案擴大就業獎勵,鼓勵雇主進用勞工。

陳院長表示,除了職場上的協助,每位勞工都可能經歷養兒育女的階段,為讓大家能夠安心生養,政府自2021年開始擴大不孕症補助,提高產檢補助項目與次數,並提高育兒津貼,從原本每人每月2,500元增加到5,000元,托育補助也調高到8,500元,生第2胎、第3胎還會持續再加碼發放。同時,公共化與準公共化幼兒園的學費每月最多只要3,000元,名額也大幅增加。希望從各方面給予育兒家庭更多的支持,讓大家能夠放心工作,安心顧家。

提到與勞工朋友權益息息相關的勞保年金,陳院長指出,政府一定會用最審慎的態度做最周詳的規劃。從2020年開始,政府逐年撥補勞工保險基金,截至去年已累積撥補720億元,今年也編列撥補450億元,再加上疫後特別預算挹注的300億元,一共撥補1,470億元;除此之外,明(2024)年將再挹注1,000億元,持續維持勞保基金運作穩定,展現政府關心與照顧勞工的決心。

陳院長強調,政府會持續努力為勞工朋友們提供一個安穩、安心、安全的工作環境,以及打造優質的工作場域,做勞工朋友最強而有力的後盾。最後,陳院長再度恭喜所有得獎者,「臺灣有你們真的很好!」,大家的努力付出,使臺灣更繁榮、美好與幸福。致詞結束後,陳院長親自頒發獎座予56位獲獎模範勞工,並逐一與得獎者及其家屬、友人親切合影,場面活潑、溫馨。

  • 2023年4月27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112年紀念五一勞動節暨全國模範勞工表揚典禮」1.jpg
  • 2023年4月27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112年紀念五一勞動節暨全國模範勞工表揚典禮」2.jpg
  • 2023年4月27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112年紀念五一勞動節暨全國模範勞工表揚典禮」3.jpg
  • 2023年4月27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112年紀念五一勞動節暨全國模範勞工表揚典禮」4.jpg
  • 2023年4月27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112年紀念五一勞動節暨全國模範勞工表揚典禮」5.jpg
  • 2023年4月27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112年紀念五一勞動節暨全國模範勞工表揚典禮」6.jpg
  • 2023年4月27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112年紀念五一勞動節暨全國模範勞工表揚典禮」7.jpg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