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81S4iosIBo
2022年4月30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台20線南橫公路梅山口至向陽路段有條件復通祈福典禮」

日期:111-05-04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30)日出席「台20線南橫公路梅山口至向陽路段有條件復通祈福典禮」時表示,南橫公路不僅是一條交通與產業要道,更是原住民族人回家與出外的道路,政府投入約130億元經費,歷經13年修復,終於在今日全線有條件復通,他內心充滿感動,除要向先前不幸因公殉職的工程人員致敬,亦要感謝每位工程人員不畏艱辛,付出生命、青春及努力,一寸一寸協助開通及鋪設。院長強調,他對臺灣未來始終充滿希望,因為有大家堅守崗位,並代代接續打拚,使臺灣能創造更好將來,請大家相信自己、相信臺灣,一起努力打通臺灣在世界和未來的康莊大道。
 

蘇院長抵達天池會場前,先至附近的長青祠參拜,向先前不幸因公殉職的段長及工程人員致敬,隨後於致詞時表示,鑑於臺灣多山,他曾在行政院宣布「向山致敬」政策,而南橫公路穿越玉山山脈、中央山脈,連通臺南、高雄及臺東,不僅是一條交通與產業要道,更是原住民族人回家與出外的道路。
 

蘇院長指出,南橫公路座落在崇山峻嶺間,開通十分困難,日治時期日本人為了理蕃侵略而設計打通,其後政府於50幾年前開始擴大開闢,期間歷經一代又一代公路人用盡生命、努力及青春,一寸一寸開通及鋪設,其中包括因公殉職的蘇進涇段長、陳武雄段長等116位先賢,他們都是用生命打拚這條道路。
 

蘇院長進一步表示,為了感謝用生命打通南橫公路的蘇進涇段長,公路人特別以「進涇橋」為名紀念,該橋梁後續雖遭莫拉克風災侵襲而沖毀,但去(110)年也在其附近重新建造「進涇明隧道」,並由蘇進涇段長之子蘇俊銘工程師監工。今天蘇俊銘工程師及蘇進涇段長的外孫女謝燦伃工程師皆在現場,謝工程師通過工程人員考試後,即填報至交通部公路總局三工處服務,兩人並持續為南橫公路的復通努力。蘇進涇段長一家三代用生命、青春及努力,將南橫公路從打通到復通,具體展現公路人的精神,殊值肯定。
 

蘇院長也特別感謝交通部、公路總局及所有工程人員,從會場播放的工程紀錄影片可知,因為南橫公路地層在921地震後極不穩定,時任向陽監工站邱民豐站長在搬運路上坍方土石時,上方邊坡土石也隨之崩落,險象環生,但為了讓南橫公路儘早復通,讓民眾出入便利,工程人員毫不畏懼,用盡生命協助復通,這一代代協助貫通的公路人最為辛苦。
 

蘇院長表示,今天的臺灣從疫情防疫到地方建設等各項工作,均有賴眾人默默付出,從蔡英文總統領導國家有方、整體行政團隊戮力以赴、地方縣市首長努力建設,到立法委員於國會監督等,都是為了國家和人民的利益與福祉,希望大家凝聚正向力量,共同團結合作,相信臺灣必能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
 

蘇院長強調,政府投入約130億元,耗時13年,終於讓南橫公路全線有條件復通,他內心充滿感動,感謝每一位工程人員的付出。我們從南橫公路復通的經驗中,也學習到應秉持「敬天畏人、敬天順人」的精神,善待周遭山林環境,並以更尊重環境的態度及更環保的方式規劃相關建設,如此才能長治久安。院長表示,他對臺灣的未來始終充滿希望,因為有大家持續努力不懈、稱職堅守崗位,並代代接續打拚,使臺灣能夠創造更好的將來,請大家相信自己、相信臺灣,一起努力,今天打通的不只是一條路,而是打通臺灣在世界和未來的康莊大道。
 

今日復通祈福典禮在天池及埡口兩地同步視訊連線舉行,蘇院長抵達天池會場後,與現場嘉賓一同觀賞「撥開雲霧 南橫再起」工程紀錄影片,共同見證工程人員不畏險阻、克服艱難復通南橫的辛勞。蘇院長致詞時,也邀請蘇進涇段長兒子及外孫女,以及前後任公路總局局長和段長一同上臺分享榮耀,並逐一頒發獎牌予16個重建南橫公路有功團隊,感謝渠等為國家的付出與貢獻。蘇院長也與天池及埡口兩會場嘉賓共同視訊連線,並同步觸碰水晶球,象徵南橫公路梅山口至向陽路段正式有條件復通啟用。
 

隨後,蘇院長更搭車一路從高雄天池前往臺東埡口會場,親自體驗此次南橫復通的路段,在抵達埡口會場後,也受到臺東鄉親熱烈歡迎,並與現場鄉親及嘉賓在2722公尺埡口地標雲海前比讚合影,場面熱絡。

  • 2022年4月30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台20線南橫公路梅山口至向陽路段有條件復通祈福典禮」2508049.jpg
  • 2022年4月30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台20線南橫公路梅山口至向陽路段有條件復通祈福典禮」2508047.jpg
  • 2022年4月30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台20線南橫公路梅山口至向陽路段有條件復通祈福典禮」2508046.jpg
  • 2022年4月30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台20線南橫公路梅山口至向陽路段有條件復通祈福典禮」2508048.jpg
  • 2022年4月30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台20線南橫公路梅山口至向陽路段有條件復通祈福典禮」2508051.jpg
  • 2022年4月30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台20線南橫公路梅山口至向陽路段有條件復通祈福典禮」2508050.jpg
  • 2022年4月30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台20線南橫公路梅山口至向陽路段有條件復通祈福典禮」2508045.jpg
  • 2022年4月30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台20線南橫公路梅山口至向陽路段有條件復通祈福典禮」S__156942360.jpg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