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Qe0cYxFxYg
2022年10月3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第四屆大肚山產業跨域創新高峰論壇

日期:111-10-03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3)日出席「第四屆大肚山產業跨域創新高峰論壇」時表示,臺中大肚山是臺灣製造業的重鎮,聚集1千多家廠商,而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在擔任臺中市長時,有感於大肚山產業聚落發展的重要性,因此籌組成立大肚山產業創新基金會,為臺灣產業發展及人才培育埋下成功的種子。蘇院長也強調,政府十分重視國內產業需求,近3年來即新設與擴建7座科學園區,並陸續完成17條備援管線埋設工程、預計10年投入5,600多億元推動「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以維持穩定供水及供電,同時亦核定設置11所半導體、產業創新等研究學院,以提供產業所需關鍵人才,至盼產業各界一起加油,讓臺灣繼續人才輩出、產業創新,並在國際上永遠占有一席之地。
 

蘇院長表示,臺中大肚山是臺灣製造業的重鎮,以工具機、精密機械、自行車等製造業為主軸,並聚集1千多家廠商,形成一條黃金縱谷與廊帶。而林佳龍前部長在擔任臺中市長時,有感於大肚山產業聚落發展的重要性,因此邀集中部工商企業領袖籌組成立大肚山產業創新基金會,並透過舉辦論壇的方式,集結大家的智慧、串聯彼此需要,讓相關產業人士能夠共學、共創、共同合作;同時該基金會也協助業界向政府反映意見,使政府能夠即時提供協助,進而使這些產業獲得高度發展。蘇院長強調,林佳龍前部長當年為臺灣產業發展及人才培育埋下成功的種子,深具前瞻眼光與非凡格局,殊值肯定。
 

蘇院長指出,政府十分重視國內產業的需求,並積極解決產業所面臨的各種問題及困難,在蔡英文總統領導下,近3年來即新設與擴建7座科學園區,土地面積近700公頃;此外,為解決產業及民生所需用水,政府也陸續完成17條備援管線埋設工程,以維持穩定供水量;在穩定供電方面,也預計10年投入5,600多億元,推動「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提升全國電網韌性;在專業人才培育方面,國內大專院校也已核定設置11所半導體、國際金融、產業創新等研究學院,以培育產業所需關鍵人才;同時,臺灣也積極與國際連結,除了刻正進行中的「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外,我國亦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希望從地方到中央舉國一體為臺灣努力。
 

蘇院長強調,臺灣土地面積在全世界200多個國家中,僅排名第143,人口也僅2,300萬人,但正因政府非常重視人才培育,因此臺灣能夠人才輩出,同時各產業也努力打拚,使臺灣貿易總值能夠一舉躍上全球第16名。
 

蘇院長進一步表示,世界各國近年來飽受COVID-19疫情衝擊,以及戰爭、極端氣候的影響,受創嚴重,但臺灣卻在最困難的時代拚出最好的成績,去(2021)年臺灣更在遭逢百年大旱之際,展現舉國同心的力量,共同締造11年來最高的經濟成長率6.57%。蘇院長表示,疫情肆虐迄今已2年9個月,造成全球6億1千多萬人確診、超過650萬人死亡,臺灣不僅守住疫情,更交出最亮眼的防疫成績單,如今抗疫已到最後關頭,國境即將開放,相信臺灣定能在疫情復甦後繼續走向世界的舞臺,同時也歡迎世界各國觀光客前來臺灣旅遊,共同見證臺灣的美好。
 

蘇院長也提到,2006年他首次擔任行政院長時,大肚山產業創新基金會董事長施茂林在其麾下擔任法務部長;而2019年他再任行政院長時,該基金會榮譽董事長林佳龍則擔任交通部長,今天能與他們兩人共聚一堂,不禁讚嘆緣分的美好。蘇院長也回憶道,今日論壇所舉辦的地點,以前並非飯店,而是遠東公司紡織廠,以及公賣局販售啤酒、酒甕的處所,飯店門外的道路則是從萬華搭乘火車到臺中必經的鐵路,其後在臺北縣前縣長尤清以及他接棒縣長後的擘劃下,終於脫胎換骨,包括新北市政府大樓也是他擔任臺北縣長時所建造,如今板橋也轉型成為繁榮的都市,顯見只要選對一位市長和首長,便能改變一座城市的樣貌。
 

最後,蘇院長表示,今日論壇讓大家看到當年林佳龍前部長的遠見,以及施茂林董事長、廖紫岑執行長的領導力與努力,希望產業各界一起加油,讓臺灣繼續人才輩出、產業創新,並在國際上永遠占有一席之地。
 

蘇院長抵達會場後,先與大肚山產業創新基金會董事長施茂林、榮譽董事長林佳龍、執行長廖紫岑,以及《DIGITIMES》社長黃欽勇等嘉賓一同在活動看板前合影;進入會場後,蘇院長也和與會貴賓大合影,為本場論壇活動留下珍貴紀念。

  • 2022年10月3日_1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出席第四屆大肚山產業 跨域創新高峰論壇 _4_.jpg
  • 2022年10月3日_1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出席第四屆大肚山產業 跨域創新高峰論壇 _5_.jpg
  • 2022年10月3日_1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出席第四屆大肚山產業 跨域創新高峰論壇 _6_.jpg
回頂端